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Qinghai Lake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保护区简介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面积4952平方公里,其范围包括青海湖整个水域及鸟类繁殖、栖息的岛屿、滩涂和湖岸湿地,地跨二州三县,是青海省五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闻名海内处的旅游风景区。保护区始建于1975年,1976年建立管理站,1984年晋升为管理处,1992年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拉姆萨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东自环湖东路、北自青藏铁路、西自环湖西路、南自109国道四至以内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管理,重点保护鸟岛、泉湾、沙岛、三块石、海心山和布哈河等各入湖口湿地的鸟类资源。管理局现有干部职工27人,内设办公室、科研保护科、旅游宣传科、森林派出所等机构,另建立鸟岛、泉湾、黑马河、湖东、甘子河5个保护管理站。
  构成保护区主体的青海湖形成于大约距今21万年前,为一新构造的断陷湖,在更早2亿年前,这里属于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称为特底斯古海。青海湖形成是更新世以来最强烈的一次新构造运动的结果,即湖体洼地相对下陷周围山体不断上升扩大的结果。成湖初期,青海湖属于外流淡水湖,湖水经东南倒淌河穿野牛山后与曲乃河相连,注入黄河。随着第四纪青藏高原的强烈隆升,青海湖地区也强烈抬升,日月山的隆起堵塞了倒淌河注入黄河的出水口,倒淌河水随之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湖底矿物质长期受到侵蚀,不断融入其中,因而使湖水逐步咸化,成为咸水湖。
  青海湖全盛时期面积为8200平方公里,北魏时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目前湖东西两端分别退缩了40~60公里,南北两侧不同地段退缩40~20公里,水位下降约100米。纵然如此,青海湖现今仍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湖水面积4283.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6米,最大水深5米,水面海拔3193.69米,湖水容积719.4亿立方米。环湖40余条河流以及众多泉水形成了大面积高原湿地,主要河流有布哈河、泉吉河、沙柳河、哈尔盖河、甘子河、倒淌河、黑马河,大量的植物和水生生物为鸟类提供了食物,鸟岛成为鸟类生息繁衍的天堂。
  地理区划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面积4952平方公里,其范围包括青海湖整个水域及鸟类繁殖、栖息的岛屿、滩涂和湖岸湿地,地跨二州三县,是青海省五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闻名海内处的旅游风景区。保护区始建于1975年,1976年建立管理站,1984年晋升为管理处,1992年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拉姆萨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东自环湖东路、北自青藏铁路、西自环湖西路、南自109国道四至以内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管理,重点保护鸟岛、泉湾、沙岛、三块石、海心山和布哈河等各入湖口湿地的鸟类资源。
  气候特点
  保护区地处我国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并有其自身的湖泊效应,气候特点是干寒、少雨、多风、太阳辐射强烈,气温日湿差较大,属于高原半干旱气候区。湖区气温多年平均值为-0.7℃,最热月平均气温10.4~15.2℃,最冷月,月平均气温-31℃,湖区多年平均降水量319~395毫米,多年平均蒸发量1300~2000毫米,其中6~9月的蒸发量占全年总量的60%。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湖面封冻,冰厚可达60~80厘米。
  机构设置
  管理局现有干部职工27人,内设办公室、科研保护科、旅游宣传科、森林派出所等机构,另建立鸟岛、泉湾、黑马河、湖东、甘子河5个保护管理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普氏原羚简介
     普氏原羚(图:葛玉修)  分类:属偶蹄目、牛科、羚羊亚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