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的“绿巨人”:循环产业链打造蓝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滨化股份自备水库———龙憩湖水库

  一种机遇的降临是一定要抓住的,两种机遇的降临是幸运的,三种机遇同时降临呢?当绿色经济的浪潮势不可挡,其政策和市场深入人心的时候;当海水盐化工成为政府规划,“蓝色工业”新鲜出炉;当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蓝图显现,所到之处生机勃发——这就是滨化,那个被董事长张忠正戏称作 “我们的产品正赶巧了低碳经济”的机遇就出现在他日常工作的绿色循环经济的具体产品中,而那两个蓝色的和绿色的规划似乎已经告诉人们,即将有黄、蓝、绿三色旗帜迎风在这个中国化学工业龙头企业的上空飘扬:——一个以绿色为主基调的工业巨人,就将出现在这里。

  滨化受益重点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就是打造滨州、东营及其周边高效生态经济区,作为区内大型企业,其发展模式正符合规划定位。

  为发挥沿海优势,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将以港口为核心,以临港产业为主体,建设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港口,规划建设东营、滨州、潍坊北部、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形成北部沿海经济带。同时,重点建设黄骅-滨州、德州-滨州、济南-滨州等铁路,形成完善的铁路路网结构;建设国家高速公路滨州-德州、东营-滨州-济南高速公路,与沿海高等级公路共同打造一环三横三纵公路网。滨化股份作为滨州市发展海洋化工的重要平台,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获得发展良机。

  规划带来三大机遇“黄三角”发展规划的获批,对区内企业滨化集团来说,是难得发展机遇。

  A、高效生态发展机遇。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以黄河历史冲积平原和鲁北沿海地区为基础,向周边延伸扩展形成的经济区域。“黄三角”发展规划,其定位就是打造东营、滨州及其周边高效生态经济区,作为区内企业,其发展模式正符合规划定位。

  B、低碳循环发展机遇。“黄三角”规划着力推动区内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其实质就是发展“低碳经济”,滨化集团长期致力于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模式,因此,借助于黄河三角洲的国家规划的助推,公司获得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C、海洋化工、海水盐化工机遇。“黄三角”规划重点支持海水盐化工工业,而作为海水盐化工龙头的滨化集团,其发展机遇不言而喻。山东省出台《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海洋产业为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两城七区”中,其中滨州海洋化工业集聚区、潍坊海上新城是发展海洋化工业的重点区域。

  海洋化工产业一直以来都是滨州市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海洋化工产业是滨州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必然。

  完美的循环产业链滨化拥有以“资源合理开发、产品精深加工和能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良性循环经济运营模式。其循环经济模式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滨化东瑞化工项目:从原盐进厂开始,以氯碱为龙头,所产氯气用于生产三氯乙烯和环氧丙烷,三氯乙烯装置副产HCL用于生产VCM,三氯乙烯、VCM装置副产的电石泥经过本项目回收处理用作环氧丙烷生产的皂化剂,将环氧丙烷生产中的反应尾气进行回收、液化作为燃料气回收利用,环氧丙烷生产中产生的废渣与热力公司的废渣(粉煤灰、炉渣)综合利用制建筑标准砖、填充砖等新型建材,用以替代国家限制生产的粘土砖,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这一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中,氯碱产业链更具循环经济特征:通过采用氯气直供环氧丙烷装置工艺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氯气环境污染问题、降低了安全生产风险,同时将氯气用于生产主导产品环氧丙烷,实现了循环利用,循环再生,节约成本,化废为宝。

  公司以循环经济为特色的氯碱产业链不仅使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多元化,提升了公司整体经济效益,而且通过将氯气直供环氧丙烷生产,彻底解决了氯碱生产企业普遍面临的氯气储存、包装和运输各环节存在的安全和环保问题,既实现了节能环保的目标,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工艺助力新模式循环经济的实现,有赖于公司先进的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设备,也提升了公司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

  淘汰落后工艺:2000年以来,公司先后淘汰了五炉四机小热电装置,选用了先进节能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使热电联产装置实现了三炉三机配套,投资1亿元实施了离子膜替代隔膜烧碱项目(6万吨/年),成为全国氯碱行业提前自主淘汰落后的隔膜法生产工艺的厂家,被中国氯碱行业协会确定为示范企业在全国推广。

  污水处理:自主开发了高含盐、高PH值环氧丙烷皂化污水处理新工艺,先后投资1亿多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达6.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装置,污水处理工艺和效率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并安装有与环保局联网的污水在线监控系统。

  烟气治理:2003年,热电联产装置配套设计、建设了国际先进的高效湿式氧化镁烟气脱硫装置,并同步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系统。该装置总投资5000万元,采用高效氧化镁湿式脱硫工艺及装备,是国内第一套高效湿式氧化镁烟气脱硫装置,具有脱硫效率高、兼有脱氮功能、产物可以回收利用等优点,被列为山东省烟气脱硫样板工程,并得到国家环保总局认可。

  在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下,公司取得良好业绩,其行业地位、社会认知与美誉度,获得广泛认可。公司先后获得了“2008中国节能减排贡献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环保先进企业”、“清洁文明工厂”等多个荣誉称号,并已通过GB/T19001、GB/T24001和 GB/T28001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未来3年,公司将在改善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生产、防治污染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继续努力,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新建和改造现有装置,实现技术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黄河三角洲的“绿巨人”:循环产…
滨化股份自备水库———龙憩湖水库  一种机遇的降临是一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