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你我他

作者:陈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
  联合国将2010年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旨在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人类生存状况。今年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深刻诠释了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

  行动

  采取扎实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

  5月22日,北京动物园,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纪念碑落成仪式举行。仪式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节日。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把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纪念碑安放在北京动物园,成为一个永久的标志,是为了向公众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诠释‘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这一主题的丰富内涵。”

  据介绍,纪念碑落成仪式是我国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标志着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的全面实施。为组织开展好全年活动,我国成立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25个部门的主管领导任委员会成员,国家委员会制定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接下来,全年的系列活动将全面铺开,其中包括“情系中国虎,保护大自然”展览、“6·5”世界环境日宣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0次缔约方大会宣传等活动。系列活动将大力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宣传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就,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促进社会广泛参与,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政府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高度重视,展示中国政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中还有两项重要内容:一是落实《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要求,将制定并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就今后20年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今年3季度,拟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明确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必须顺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自觉遵循自然规律,在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的进程中,努力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水平和成效。”他还提出,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优先搞好对生物多样性重要区域的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能力建设;拓展和深化国际合作。

  现状

  生物多样性保护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作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的“到2010年大幅度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未能实现。我国也仅部分实现了目标。这说明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繁衍的生物多样性任重道远。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是世界8大作物起源中心和4大遗传资源中心之一,拥有陆地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物种资源极为丰富,物种数量位居北半球第一,是北半球的生物基因库。

  据介绍,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体系和运行机制已初步建立。我国已制定出《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20多部相关法律法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机制运转良好。在此前提下,我国生物多样性就地和移地保护成效明显。在就地保护方面,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541个,占国土面积的14.7%,初步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网络。在移地保护方面,我国已建有动物园230多个,植物园234座,数百个珍稀濒危动物、植物人工繁育基地。生物物种资源的调查有序开展,一些重要生物物种资源已经完成编目收录。各有关部门通过联合或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履约工作和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实施20多个全球环境基金的生物多样性项目,并开展了一系列双边合作。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区域生态系统不断退化,物种栖息地不断减少,一些重要生物资源流失国外,一些新的国际生物多样性问题对我国形成新的压力等。生物多样性保护还缺少综合配套的保护政策,特别是一些自然保护区日常监管缺失。

  认识

  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所有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总和。生物多样性既包括数以百万计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以及它们体内包含的遗传物质,又包括森林、海洋、湿地、草原等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分为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基因多样性3个层次。

  生态系统多样性里面包括了森林多样性、草原多样性、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海洋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等,每一个生态系统都是不同的,是多样的;生物物种多样性方面,全世界的物种估计大概有500万种到3000万种,有记载的物种大概有150万种;从遗传基因多样性来讲,一个种里面有很多的基因。以水稻为例,水稻是一个种,水稻里还有很多品种,在中国,水稻品种资源有5万份,成千上万个品种、品系,就是基因的多样性,因为它所表达的性状是不一样的。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类的生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生存提供了基本保障。生物多样性既为人类提供食品、能源等多种生产生活必需品,又在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特别是净化空气、减少碳排放、降低温度、保证水质、保持土壤肥力、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次,生物多样性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具有宝贵的开发利用价值,对于加强农业、创新科技和促进发展都十分重要。

  为此,李干杰指出,“保护好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的福祉,而且对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这不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