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物种保护 人类活动令物种灭绝提速达一千倍

作者:项仙娥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5

 

鸟群飞过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天空,带来多样生物和谐共存的信息。

 

    我国物种数量居北半球国家之首,但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有近2000种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今年历史罕见的旱情令亚洲象提前下山,高原鱼大面积死亡……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多个物种、一个星球、一个未来”,人类活动使物种灭绝正以比自然淘汰高达1000倍的速度进行。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此,本报派出记者到肇庆鼎湖山、韶关车八岭等世界级生物圈保护区进行调查,并走访了大量专家学者,希望以详实的报道、专家的建议唤起民众对生物保护的重视。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多个物种、一颗星球、一个未来”(Many Species,One Planet,One Future),与今年联合国确定的“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年”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世界对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视。

    目前全球共有17291种已知物种有灭绝危险,其中包括鲜为人知的植物、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许多物种甚至在发现前就已经消失。人类活动使物种灭绝正在以比自然淘汰高达1000倍的速度进行,而人类也正面临着生存基础日益缺失的危险。

    保护物种多样性与人类生存发展紧密相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每个人都要在保护物种多样性上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投入到这一人类共同使命中来。

    全球都开始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但目前人类的努力仍然需要加强。今年5月10日公布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报告指出,44%的陆地生态区域和82%的海洋生态区域没有达到预期的保护目标,其中包括大多数重点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当今社会,特别是一个到2050年人口将达90亿的星球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人类还需要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采取“迅速、根本且创造性、可持续的”措施,否则当前的地球自然体系将快速退化甚至崩溃。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1年发起、1972年开始实施的一项着重对人和环境关系进行生态学研究的综合研究计划,其主要目标是探讨生物多样性缺失对于生态、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少这种缺失。

    人与生物圈理念强调由传统的绝对保护过渡到开放式、多功能的积极保护,将科学知识与管理手段相结合,减少生物多样性缺失,改善生态环境。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包括世界上105个国家的529个生物圈保护区。中国已经有28个自然保护区被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在广东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仅为鼎湖山和车八岭两处。

    我国近2000种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拥有陆地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物种数量居北半球国家第一,是世界四大遗传资源起源中心之一。

    然而,在占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同时,中国面临的物种保护压力也是相当艰巨的,根据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2003年公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我国有422个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哺乳动物81种、鸟类75种、鱼类46种、爬行动物31种、植物184种。在该组织2007年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更多的鸟类和哺乳动物被写进了严重濒危的名单。2007年6月,第14届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公约)缔约国大会上通过了CITES附录,这个附录是受国际贸易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野生生物名录、我国的1999个动植物种名列其中,占到了CITES附录所收录的物种总数的6%。

    专家认为,人口增长、过度开发、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让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灭绝。

    长白山:过度采挖,野山参濒临灭绝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纳为“人与生物圈”成员之一,是我国最早加入该组织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长白山物种丰富,而由于连年采挖,闻名中外的长白山野山参现在已濒临灭绝。

    野山参是东北三宝之一,是一种珍贵的中草药,具有补气、生津液之功能,主治虚脱、虚喘、崩漏、失血心悸以及一切元气虚弱等症。在草本植物中,野山参被誉为百草之王,其数量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有限。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因价格暴涨,大量采参者蜂拥而至,在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疯狂采挖,导致野山参急剧减少。据悉,如今在吉林省长白山大森林,难觅一棵芦头粗、须根长、参形好的野山参,野山参已经濒临灭绝。

    在采挖野山参的同时,采参者连同草丛蓉、红景天、未成熟的木灵芝等其他珍贵野生植物一同挖走。有关人士提出,当前维护长白山的生态平衡、保护长白山的生物多样性和实现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经迫在眉睫。

    西双版纳:干旱致亚洲象提前下山,高原鱼大片死亡

    西双版纳1993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与生物圈”区网,主要保护对象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

    今年历史罕见的旱情给云南地区的动植物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损害:亚洲象提前下山,高原鱼大片死亡,黑颈鹤正面临食物短缺的困境……生物学专家认为:由于生态系统整体性强,旱灾的损害影响在短期内无法恢复。

    生活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的野象群通常在每年的2月10~15日之间走出森林,到三岔河中戏水、觅食、补充盐分。野象群会在这里呆上半个月,等其他地方可供它们食用的竹子和树叶长出来后,又一路吃着回到森林。而今年,野象群提早了半个多月出来觅食,一名常年和野象打交道的工作人员推测,因为今年气候干旱,使得森林中食物减少,野象被迫提前走出森林。

    干旱还导致香格里拉纳帕海湿地急剧萎缩,湿地内的高原鱼也因为水少而大量死亡,以高原鱼为主要食物的黑颈鹤,面临着食物短缺的困境。纳帕海是黑颈鹤越冬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因为缺水它3月份的水位已由往年的近3米降到了现在的30厘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注物种保护 人类活动令物种灭绝…
     鸟群飞过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天空,带来多样生物和谐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