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地球 行动起来

——各国环保小使者眼中的"世界地球日"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25

    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这一天我能为地球做点什么?”答案或许千差万别,不过在世界各地的环保小使者眼中,“爱护地球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却是他们力所能及的最佳答案。

    和谐的环境与尊重自然、爱护自然密不可分。墨西哥二年级小学生丹尼尔对记者说,他认为向土地、河流和海洋里乱扔垃圾是对环境最大的破坏。在环保课上他学会了如何把垃圾分成有机和无机两类,并应用到了自己和爷爷奶奶家。

    五年级学生马里奥说,他知道墨西哥是个十分缺水的国家,如果不珍惜水资源,在未来墨西哥城的水资源就会枯竭,整座城市甚至会因此消失,安装水龙头节水装置,就能节省许多水。

    在墨西哥,环保教育从幼儿园起步。在小学,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开设了环保课。墨西哥城伊格纳西奥·曼努埃尔小学教师罗伯托说:“我们告诉学生,环境保护是从自己做起,无论是在家里、社区、学校,还是自己到过的每个地方,爱护地球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

    南非约翰内斯堡孟德欧小学的学生每年都开展“世界地球日”的相关活动,包括参与清理学校及其周围的垃圾,清除附近外来入侵植物等。该校6年级女教师帕帕吉沃吉欧说:“保护家庭、学校和整个地球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学生也是保护地球的卫士。”

    早在地球日前一周,美国纽约曼哈顿一所中学的20多名师生穿着印有地球图案和“拯救我们的地球”字样的白色T恤衫,在中央公园上演了一堂特殊的植物课。

    老师在向学生介绍完树种的名称、适应的土壤环境和对空气的净化作用后,学生们举起画着冒黑烟的汽车、干涸的土地等环保主题的画板,高喊“拯救我们的地球”,引来不少关注。

    学生莉莎说,大家出钱订制了T恤衫,并设计了T恤衫上的图案和标语,“为的是一边上课一边宣传拯救地球”。

    伦敦井口房小学六年级学生陆雨欣说,她所在的小学每个班都专门设有一个“环保班长”,负责监督大家平时在学校的环保行为。上个月她和伙伴们一起制作了一个小短片,记录了他们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行动的过程。

    陆雨欣说,多样化的地球日活动更容易培养大家的兴趣,也更容易理解一些道理,学习到环保的知识。

    眼下,一场名为“学校支持能源转型”的校园活动正在德国全国范围内开展,鼓励学生策划实施自己的节能行动,例如推广使用节能灯、测量室温调节暖气甚至参演环保音乐剧等方式参与环保。14岁的德国柏林中学生索菲说:“我会给垃圾分类,选择购买包装简单的商品。”

    德国环境部议会国务秘书凯特琳娜·赖希评价说:“在儿童和青少年时就培养环保节能意识,才能为未来奠定基石。”(综合新华记者李大玖、伍海燕、刘石磊、聂云、郭洋报道)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历史气温研究发现全球变暖速度惊…
    图片说明:游泳的北极熊。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有大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