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环保活动家-唐锡阳先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wwfch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9


  谈到中国的自然保护,我们不能不谈到中国第一代环保活动家唐锡阳先生、中国的绿色圣经、自然保护百科全书——《环球绿色行》和传播绿色种子的星星之火——大学生绿色营。

  作为资深环保作家、第一代环保活动家,唐锡阳先生以他对大自然倾注的深深的热爱、深刻的感悟和生动的文笔、丰富的自然保护知识,通过他和他的美籍妻子马霞 Marcia B. Marks长达二十年的绿色旅程,给世人勾画了中国的自然保护状况,全面展现了中国自然保护状况,对了解自然保护知识、生态伦理,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不可多得的精品,不愧为中国的自然保护百科全书。 唐锡阳先生的作品文化、人生、思想、绿色、知识的含量十分丰富。

唐锡阳简历

  唐锡阳 湖南汨罗人,生于1930年1月30日。 195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分配到北京日报,任编辑、记者。1957年被划为右派,文革中其妻子受株连,被红卫兵打死。1980年唐被平反,调北京自然博物馆创办《大自然》杂志,任主编。以后就集中精力考察全国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有关自然保护的文章,并出版了专著《自然保护区探胜》。此书1987年获全国地理科普读物优秀奖,并列入向全国青少年的推荐书目;其中《又有五只朱huan起飞了》还获得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以后又相继出版了蒙古文本《天鹅之歌》和在台湾出版的《珍禽异兽跟踪记》。 1982年唐锡阳在西双版纳考察的时候, 结识了美籍文教专家马霞Marcia B. Marks,共同的理想使他们结合在一起,并开始了热爱自然、 为自然保护事业而奋斗的生活。在马霞的帮助下,唐在纽约出版了《 Living Treasures》,因此获得一些国际环保组织和朋友的帮助,在1989年至1992年之间,夫妇俩先后考察了前苏联、德国、瑞士、法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以及香港的50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经过这一系列不平常的绿色旅程之后,他们潜心写作三年,共同出版了《环球绿色行》。

  唐锡阳的代表作是和马霞合著的《环球绿色行》。 由于马霞生前留下了10000美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捐助10000美元,还有其他热心环保事业的朋友鼎力相助,含中国和外国两卷的新版《环球绿色行》才得以面世。为此作者除以较低的价钱卖给普通读者以外,还赠送1000部给大学生绿色营,通过义卖作为他们的活动经费。 唐锡阳说,《环球绿色行》不是写出来的,是走出来的。
  从1980年创办《大自然》杂志到1997年去西藏,整整走了十八年。 这部书有纲领,有理性,有激情,有阅历,有博识。中、外、古、今兼叙,图、文、情、识并茂,书中不仅充满着绿色的体验和情结,还蕴藏着许多人生、伦理和哲学的感悟。因此有人说这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绿色经典,是中国的《寂静的春天》。
  许多读者读到书中《马霞和我们同行》的时候,都感动得流泪。这也说明了这部书不仅是经历了十八年,而是从风风雨雨的一生中走出来的,不只是用腿,而且用心,用情感,用生命。 新世界出版社决定出版《环球绿色行》英文版,老编辑陈有升先生审读完以后,热情地给作者写信说:“近年来美国有一种为持续冷战服务的观点,认为21世纪将是西方的基督文化与东方的伊斯兰文化和儒教文化的冲突。其实,只要读读您的著作,就不难雄辩地看出东西方文化共同点大于冲突点,西方的思想也不难在东方中国找到共鸣,尤其在环保绿色革命中,地球村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这部书已经卷入到中国的绿色浪潮,成为激发群众绿色觉醒、催化群众环保行动的一种物质力量。北京建国饭店青年职员常仲明读了这本书以后,用自己的积蓄在昌平租借了一片荒地,创办了一个个人的自然保护区,惨淡经营已经三年;桂林工学院青年教师张佩华以这本书为指针,强化了“徐霞客俱乐部”的绿色主题,积极开展了中外青年合作考察西北的野外活动;北京一批著名环保人士还倡议了一个捐赠活动,要让全国的自然保护区都拥有这部书;影响更深更远的,还是他和马霞亲自发起和组织的大学生绿色营活动。

  有读者需要购买中文版或英文版《环球绿色行》的,请与作者联系。
  通讯地址是:北京花园路3号科委宿舍245号 100083
  E-meil:tangxiyang@china.com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