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室里有大课堂

——记上海高桥西街口育民中学生物教师蓝鸿铭
作者:彭加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6
  75岁的退休生物老师蓝鸿铭感慨万千:上海首座普通中学自办的,以普通教师命名的“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于9月22日对外开放了。

  毕业于山东农学院的蓝老师几经坎坷,1980年来到上海高桥西街口的育民中学任生物老师。他第一次走进实验室,见到上面发下来的那些数量既少、体态又小的标本,很不满足,他喃喃自语:“我能给这所学校留下些什么呢?”高桥临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的海洋鱼类资源比较丰富,而学生家长中从事船员、海洋钻探工作的也比较多。根据这些特点,蓝老师开始收集和制作标本,一发而不可收拾。

  每天早晨,蓝老师先要上街看看,见到稀奇古怪的鱼类、贝壳,总要自己掏钱带回来制作标本。菜市场上的东西有限,他就发动学生觅宝。学校附近的打谷场,常有渔民开了拖拉机装着鱼来分类、剥皮,再贩卖给小贩。学生们常去玩,遇到有不认识的鱼就带到蓝老师那里,后来蓝老师干脆自己去打谷场淘鱼做标本。学生会向他通报消息:“今晚7点半打谷场有拖拉机来,你去吗?”蓝老师骑着“老坦克”准时到。后来,蓝老师感到坐等在高桥,中意的货色愈来愈少,标本馆发展的速度太慢。他就骑着“老坦克”到嫩江路码头、过江去复兴岛鱼市场去淘货。不抽烟的他,常备上一包烟,遇到渔民卸货,便递上一支,他就可以在被丢弃的“垃圾”中觅宝,收获还真不少呢!

  名声传开了,学生家长也受到感染,出海时钓上奇形怪状的鱼虾之类,会放到冷库里,回上海后第一个任务就是把“宝贝”送给蓝老师。蓝老师指着那条号称“免费旅行家”的鮣鱼说:“它就是家长从船壁上扒下来的,要不然,它还可以继续周游世界呢。”

  几年时间过去了,蓝老师的实验室里有了100多个鱼类标本。1993年,蓝老师退休了,因为割舍不下实验室里的那些“小家伙”,他接受了返聘,留在学校管理实验室。以后一段时间,因为受到应试教育的冲击,实验室一度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一些标本因长时间失去照管而损坏。1996年,蓝老师查出患上了胃癌,可他还守着岗位,“每一件标本都是自己淘来制成的,就像自己的孩子,见到了才放心。”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到住进医院。

  2003年,新上任的马小弟校长感悟到,普通中学搞素质教育一定要有特色,马校长找到了已经70岁的蓝老师。当时,蓝老师闲赋在家,听到学校要重振鱼类标本室,二话没说,跟上马校长就走。于是,在高桥周边的农贸市场、渔船码头又出现了年迈的蓝老师的身影,时间一长,附近的鱼老板都认识了他,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都想帮他一把。潼港农贸市场有个鱼老板小周成了蓝老师的好参谋,常常让蓝老师搭车去铜川水产市场淘鱼。

  就这样,标本室一点点丰富起来,贝壳类标本也落户了,大型鱼类也游了进来。没多久,标本室就扩容到200来种,成为育民中学的特色教学项目。

  标本室的鱼愈来愈多,淘到的鱼更加新奇,蓝老师找到东海水产研究所,向专家请教。每次淘到陌生的鱼,他就带着去找专家,弄清楚了再带回来,制成标本后陈列出来。蓝老师的敬业精神也感动了那些老专家,研究所的技术开发处叶维钧处长是个热心人,听说育民中学要建一个海洋鱼类标本馆,便从自己的实验室搬来了中华鲟和各类贝壳标本。

  除了实物,标本室也走向现代化,有了“看图识鱼”装置。你要看哪种鱼,只需按下它的名字,它就会在屏幕上“游”过来。标本馆还有3只企鹅标本,那是马校长通过关系,请“雪龙号”大副特地从南极带回来的。

  现在,制作标本已成为蓝老师和许多学生的共同爱好。2003年至今,学校已经有400多名学生参与了鱼类收集和标本制作,其中不少高中生还进行了“海洋生物保护”和“海洋鱼类分布”等课题研究。学生们对海洋和鱼类的兴趣在这间小小的标本室里得到启蒙。经过几年的潜移默化,育民中学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进上海水产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

  “我衷心希望有后来人把标本室再做大、做精,能长时间延续下去。”这是蓝老师的最大心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