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要把沙漠变成绿洲

作者:杨颖佳    文章来源:北方新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2

  王文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1958年9月20日出生在库布齐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里。童年时漫天的风沙和难耐的饥饿仍然烙在他记忆中,他从小就梦想着改变家乡的面貌,让沙漠变成绿洲。如今,王文彪已经年近半百,成了拥有数十亿资产的大企业掌门人。他在库布齐沙漠苦苦奋斗了10年,治理了300多万亩沙漠。

  走进大漠深处

  1988年,王文彪在杭锦旗政府担任秘书,当时杭锦旗最老的企业——杭锦旗盐场要关停整顿。为了挽救旗财政收入的这一主要支柱,该旗推出了公开招用承包人的时髦手法。当小镇上的人们尚在议论纷纷的时候,王文彪做出了他一生中最具有挑战意义的决断,揭下榜文,拿出了承包方案。当他怀着一腔热血,迎着漫天风沙,走进大漠深处的盐场时,他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一排简易的办公室十室九空,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鼎沸的人声,有的只是随风飞扬的沙尘和枯草。

  王文彪还是留下来了。1995年6月8日,杭锦旗盐场和3户小型化工厂合并组建了亿利化工建材集团,后改为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1999年1月,王文彪组建了内蒙古亿利科技(5.7,-0.04,-0.70%)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且于2000年7月成功上市,直接融资5.2亿元。紧接着该公司又与中关村、清华同方等企业通过重组汕头证券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关村科技证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9月21日在北京挂牌,为资本运营寻找更大的平台。一时间,股市资本机构对“西北军团”刮目相看,更有人把王文彪戏称为“西部索罗斯”。

  修筑了5条穿沙公路

  在商业上王文彪获得了成功,但是他一直没有忘掉儿时的梦想。1997年,王文彪带领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投入7500万元打通了闻名遐迩的库布齐穿沙公路,住在沙漠里的人们笑开了花,他们从来都不敢想,当年的毛孩子在沙漠里为人们修出一条公路来。1999~2001年,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黄河南岸库布齐沙漠北缘利用沙漠边缘地带“五荒”处女地资源,种植以甘草为主的中蒙药材近200万亩。为了保住穿沙公路,实现该地区的生态平衡,2000年8月和2001年7月,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两次投巨资在穿沙公路两侧播种优质牧草120万亩。2001年植树节前,王文彪个人捐款15万元,带动集团公司环节以上干部捐款20万元,为库布齐沙漠生态治理和保护母亲河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10年间,王文彪带领团队,在库布齐沙漠中修筑了5条穿沙公路,并且实现了通水、通电,建设了长达242公里的保护黄河的护河林草带,每年因此减少的倾泻到黄河中的沙子量以亿吨计算。如今,王文彪领导下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沙漠生态产业,已经基本实现了沙漠生态生物资源的资本化和产业化。王文彪被业内称为中国沙产业的领袖级人物。

  儿时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王文彪说,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很多,包括员工利益,股东、股民和合资伙伴的利益,善待环境等等。近年来,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治理沙漠生态中效益显著,而他儿时的梦想也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据了解,目前,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治理沙漠总面积达300多万亩,可控制面积占到了整个库布齐沙漠的一半。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包打了半个沙漠,既遏制了沙化,又保护了黄河,还改善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实施了大面积的林、草、药材基地建设,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王文彪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沙漠也在一点点变成绿洲。沙漠涵养了水源,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遏制了刮向北京的沙尘暴,阻隔了冲向母亲河的泥沙, 切实改变了当地的生存、生活和生产环境。王文彪带领着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10年耕耘,使库布齐沙漠形成了一个治沙、绿化、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一体化的循环产业基地,基本实现了“沙漠绿了,环境好了,农民富了,企业强了”的多赢目标。王文彪常开玩笑说,我们企业不大,但是我们一个小企业却绿化了一座沙漠,治理了一座沙漠,是了不起的。

  带动农牧民共同富裕

  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更离不开沙漠周边的农牧民。农牧民手中最大的资源就是在他们看来没有开垦价值的荒漠土地的使用权,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拥有一份合理、稳定的收入。如果能够将手中看来没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置换为一个集团公司的股份,而且能够从个体游兵散将转变成为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生产工人,实现“鲤鱼跳龙门”,那可是不容错过的好机会。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的工作人员几乎没费什么口舌,就以15%的股份为条件把农牧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集体打包收购。农牧民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既然我成了股东,股东可是要分红的,再说,你每收购我一株甘草还得支付我现金,我可是旱涝保丰收。在农牧民眼中没有利用价值的荒漠土地和甘草,经过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精细加工之后,又分门别类地销往不同的企业,马上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软黄金。同时,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还带领着农牧民搞起了特色旅游,农牧民有了合理的收入,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安置了剩余劳动力,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记者 杨颖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