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废物最小化俱乐部

——“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案例
作者:本报记者 李翔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


  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延长线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成了规整的两半,一边是工业区,一边是居住区。这块33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习惯于让人们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的英文简称泰达(TEDA)来称呼它。街道宽敞干净,路上车流量不大,到处都是在盐碱地上培育起来的绿化带。由于对大部分地区的楼层高度有了限制,视野也很开阔,泰达像极了北欧的小城。

  尽管适于生活,但是泰达的常住人口只有3万到5万,每天,有20万到30万人依靠轻轨和高速公路来往于天津市区和泰达之间。这块曾经被戏称为“只有蓝色和黄色两种颜色”(即天空和土地的颜色)的盐碱地如今成了媒体和天津市政府官员津津乐道的“经济与环境‘比翼齐飞’的生态工业园”。最近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乎言必谈泰达的“循环经济”,谈泰达“如何在资源匮乏的条件下,继续保持飞跃的势头”。

  “不管哪种叫法,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或者零排放,核心内容其实都是相同的。”泰达环境保护局局长助理、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徐修春说。在2003年,泰达GDP 445亿元,工业总产值1251亿元,每平方公里创造GDP 14亿元和工业总产值38亿元,高居国家级开发区之首;2003年,开发区万元GDP耗水6吨,耗标准煤0.135吨,而2002年全国万元GDP平均耗水在60吨,耗标准煤2.63吨。相比之下,泰达效能可谓显著。

  徐修春对泰达取得如此效能的方法这样解释:“生态的保护和环境的保护,归根结底是能源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如何提高使用效率,如何减少能源的输入量。如果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对能源的整个需求量,污染物的排放自然就少了,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自然就好了。”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泰达对各种能源的使用以及对废弃物的处理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能源低消耗

  王士平,这个瘦高的男人执意让一名职工接来一杯水给记者喝,他一再提醒记者,这杯水就是记者几小时前在污水处理厂进水泵房看到的、散发着臭味的黑色城市废水。王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副厂长,他说:“每个来污水处理厂和新水源公司的客人都要喝一杯这样的水。”

  泰达每天排放的5.5万到6万吨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终点站就是王士平的工作场所。约6万吨的城市废水在污水处理厂经过沉砂、反应、氯化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之后,其中3万吨将进入同一厂区的新水源公司,经过微滤、反渗透处理,成为达到饮用标准的再生水。“这样,泰达每天重新得到了3万吨的水资源。”徐修春说。这就是泰达一直颇为得意的中水回用。

  再生水出售给企业的价格是3.9元每吨,比起自来水的4.2元每吨要便宜。王士平说,在丰田落户泰达的协调会上,丰田方面提出可能向新水源公司购买再生水的要求。“那些没有处理到这么高标准的水,也可以用来作为城市喷泉等景观用水和城市绿化、道路喷洒等。”徐修春说。很多企业也有自己的污水综合利用系统。来自丹麦的诺维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酶制品公司。当他们进入泰达时,开发区的污水处理厂和新水源公司还没有建立,诺维信只好自己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厂区绿地灌溉和道路喷洒都是处理过的水,用不完的则免费提供给泰达的市政部门。通过对水的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开发区对水资源的消耗。

  当然,能节约的不仅仅是水。

  “泰达一开始就很重视产业结构的调整。管委会在招商引资时,有意限制一些高耗能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项目进区,而提倡工艺清洁、污染少的项目。所以泰达逐步形成了以电子、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精细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这样一个结构本身对资源的消耗就比较小。”一位开发区官员说。据介绍,在这个基础上,泰达尽可能优化能源结构,把二次能源的输入量和清洁能源的输入量提高。这里的二次能源主要指电,而清洁能源主要指油和燃气,都属于二次能源和清洁能源。这部分能源的使用量增大之后,自然而然一次能源(主要是煤)的使用量就减小了。据徐修春说,目前泰达一次能源的使用比率大概占到总量的25%。对一次能源煤的使用主要是集中供热,提供工业用的蒸汽。集中供热的同时采用热电联产的方法,这是一种更加经济的使用能源的途径:蒸汽的温度和压力一部分用来发电,达不到发电要求的余热则用来供热。

  废物最小化

  诺维信中国生产厂质量与环境事务部专员王学彬对记者说,诺维信公司在全球都曾面临着一个苦恼的问题:如何处理自己生产酶制剂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现在这个问题被诺维信的科学家们解决了。他们试着把这些富含有机质的废渣加工成肥料,免费提供给农民在农田里试用,结果发现大受欢迎。而这些废渣如果直接排放出去,它们不受欢迎的气味和内含的有机物会造成污染。这个方法同样被诺维信在泰达的生产厂家采用,而且大受好评。

  “诺维信只是泰达废物最小化俱乐部的一员”,徐修春对记者介绍说。废物最小化俱乐部是欧盟在中国开展的中欧环境管理合作计划的一个子项目。中欧环境管理合作计划是欧盟在环境领域对华援助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的宗旨就是提高企业的环境意识,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并且在项目成员之间形成废物交换循环利用的途径。该项目组曾于2002年11月就泰达申请欧盟技术援助需求与可行性进行了实地考察,2003年4月,欧盟确定帮助泰达建立可持续的固体废弃物管理体系。

  所谓废物最小化俱乐部,即通过俱乐部形式组织众多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废物最小化活动,使企业获得效益,并使之成为企业长期的自觉行动,从而促进全园区实现废物减量化、最小化、无害化。俱乐部目前的十几家成员包括了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卡夫天美食品有限公司、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三井高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拉法基铝酸盐中国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欧盟专家和开发区政府组织的专家组每月会选择一家企业,为这家企业实现废品的产生最小化、回收利用最大化和无害化处理进行诊断。

  与废物最小化俱乐部配套实施的是一个Logo系统。这是一个具体的办法,即建立一个废物从产生到回收利用的Logo系统,通过这个Logo系统把整个固体废物从产生到利用到最后的处置形成一个系统化的体系管理起来,目前这个系统正在建立,据说可于2005年2月完成。

  按照有关规定,工业废物分为危险废物和一般废物。国家对危险废物实行许可证管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必须交给拥有政府许可证的机构回收管理。因此地方环保局在管理危险废物的时候并没有太多问题。但是对于一般废物的管理,由于存在一些盲点,便容易产生问题。“欧盟的项目就为我们一般工业废物的管理提供了好的方法。”徐修春说。

  Logo系统的具体实施办法是:泰达管委会对开发区及周边地区从事一般废物回收和利用的机构进行逐个审查,迫使它们提高回收和综合利用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的机构,政府会给它们颁发一个标志或者资质证书。“它们都是通过审查的,因此你把废物交给他之后,可以保证废物得到最好的综合利用,并且在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也可以降低到最小。”徐修春说。

  这个系统的第二个好处在于可以减少工业固体废物转移的路线和时间。通过该系统,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产生企业可以直接找到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最终用户,而不必经过中间的废品收购商,同时可以更经济的综合利用这些还有一定价值的废弃物。“比如有的纸箱厂把工厂大的纸箱收集来之后,可以做成小的纸箱重新利用,如果不通过这个系统直接卖给收废品的,收废品的就把这个纸箱不管大小直接卖给造纸厂做成纸浆了。”徐修春说。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