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中那一片绿

——记山东省平度市同和街道生态林管护员张建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5
  3月,过了惊蛰,青岛市郊的野外柳堤吐新绿,杏花含羞笑,已是一派明媚的春色了。

  山东平度同和,泽河故道,绵延千亩的生态林将一份春的生机真实地展在面前。一张黝黑的脸、粗糙的大手,脚穿一双黄胶鞋,肩上扛着耙子,张建秋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用心护林——生态林就是我的家”

  5年前,按照“建绿色同和,创生态城镇“的理念,平度市同和街道党工委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在泽河沿岸,投资1500万元,建起了占地1200余亩的沿河大型生态林,栽植速生杨、速生柳、油松等各类苗木15万余株,建成了青岛市最大的沿河人造生态林。植树“管”为最,林子建起来了,让谁去管呢?几个主要领导同时想到了一个人,张建秋。

  张建秋,1987年应征入伍,在济南军区某高炮旅担任连长,1999年转业到同和,先后担任过街道驻村工作组员、组长职务。工作原则性强、责任心强,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就是他!

  2002年春,张建秋上任了。第一天,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护林日程表:白天常看看,晚上常转转,有事没事在林间,管好林子促生产。

  同和生态林东西跨度3.2公里,再加上林区没有封闭,管护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夜间,不便于骑车,巡逻一次往返需要近1个小时。“宁肯跑断腿,也决不让生态林受到破坏”,这是张建秋常挂在嘴边一句话。五年来,他踏遍了林区的每一个角落,汗水洒遍了林区每条羊肠小道。

  “对老张来说,什么事都可以商量,就是林子的树一棵也不能碰”。这是周围村庄的人评价他的一句话。

  2003年春天,张建秋发现沿河林区被挖走了近10棵树苗,为抓住盗伐者,他连续两个周在林间守候,终于抓住了4名盗伐者。他没有被盗伐者人多势众所吓倒,而是勇敢地冲向前,阻止了他们的盗伐行为,避免了林场损失。

  科学护林——呵护树木胜过自己的身体

  去年4月份,北方绝大多数林区发生了大面积的毛毛虫害,而此时张建秋因重感冒在医院打点滴。得到这一通报后,他不顾得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没打完针就投入到林区病虫害防治中,直到将近15万株树木都涂药预防后,才拖着病重的身体回到医院。医护人员对他这种不要命的做法不理解。他说“灾情就是命令,发生病虫害,管不好林子,就是工作失职”。

  林木管理是外行,但他不怕。每次外出他的口袋里总是装满病虫害防治资料,一有空就看资料、学技术,并结合实际,边学边用,较好地掌握了病虫害的多发期和危害期。他管护生态林这五年间,未发生一起大面积虫害。

  用情护林----对待林子胜过自己的生命

  农村春节期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清明前后有上坟风俗,春秋两季风大物燥,防火压力一年到头都很重。针对这种情况,张建秋经常深入到生态林毗邻村庄进行全方位的护林防火宣传教育,使森林防火警钟长鸣,禁止游客林内露宿,用火、吸烟等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

  去年五一节期间,张建秋在巡逻时闻到一股草烧焦的气味,他赶紧冲上前去查看,周围的草已经燃烧,一场火灾即将引发,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四周没有水源,张建秋马上脱下衣服,不顾生命危险,迅速扑打火苗,当其他同事赶来时,火势已经扑灭。由于用力太大,张建秋再也没有力气站直了,躺到在地,拿起衣报一看,两只袖口已不见了,鞋子也烧出几个洞。

  发展护林----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是一名国家干部、转业军人,管好林子是我的职责,带领群众致富更是基层干部应尽的一份职责”。张建秋说。为发挥生态林的最大效益,从04年开始,张建秋开始在林区内放养肉鸡和蛋鸡。为养好鸡,他不辞辛苦,跑几十里到周边乡镇养鸡大户家中虚心请教学习养鸡技术。经过不断实践和探索,他形成了一套科学养鸡的方法,通过品种改良更新,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近1万只鸡。由于是生态鸡和生态蛋,市场销路也非常好,张建秋因次也被当地群众称为生态林的“鸡司令”。在生态林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性循环的同时,张建秋还把养鸡作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一条门路,引导周边村庄的农户搞养殖。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20余户农民通过养鸡增加了收入。(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于有升 赵培聪)

  (人民网青岛3月5日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