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潘岳文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灯塔下的文明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灯塔下的文明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潘岳    文章来源:潘岳诗文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7

 

  欧洲最北部的国家是挪威,挪威最北端的城镇是洪宁斯沃格,它被称为“欧洲北角”。这里面对巴伦支海,海那边,只有北极熊和雪狐。

  此处地形呈丘陵草甸,一泓泓清亮似镜的高原湖泊,一片片金黄色的草滩,还夹杂着一丛丛红白相间、不知名的野花。时值深秋,凄厉的风轻轻一掠,苦涩的雨徐徐一飘,我们已明显嗅到北极冰川肃杀的气息。镇上的小旅店大多已关门,成群的驯鹿与终年靠这些驯鹿生活的萨米人皆已南迁,一周过后,大雪封路,这里便成了旅游禁区。

  所谓欧洲北角的象征,是该镇最北端绝崖上的一座高耸的灯塔。灯塔下面,咆哮的巨浪将坚冷的岩石劈打得斑驳苍凉。但经过无数沧桑岁月,山还是山,海还是海。

  据说,一到夏天,这里的太阳二十四时高悬空中,从不沉落,将天体宇宙映照得通红透亮。整日间,彩云团绕、海天相接,霞光飞渡,气象万千。在这造物主营构的壮丽屏幕前,人,显得那样渺小,又感到那样幸运。由于季节不对,我们没能看到北极光,这奇异的极地之光,在别处看不到,只能在这里。我们虽然错过了时间,但只要站在这绝崖的灯塔下,会感觉到他的存在,就像是神灵的存在。

  洪宁斯沃格镇共有三千六百个居民,参差在十几个独具风情的小渔村。这些小渔村非常现代化,水电、路桥十分发达。他们酷爱大自然,关注环保,吃得好,住得好,无忧无虑,悠闲度日。早上散散步,中午钓钓鱼,晚上再听听音乐,每人的眼睛里面,都透着祥和、安逸、诚实。当然,还掺杂着一点点懒惰。

  我怎么也难以想象,这些与世无争、面色红润的挪威人,当然还要加上瑞典人、芬兰人、丹麦人、冰岛人、一部分英国人——全世界最富裕的人们;这些整日在议会里为如何花销多余的财富而争论不休的人们;这些自诩为全球社会福利最好、精神文明最高的人们,居然是凶残贪婪的维京海盗的后裔。

  一千二百年前,世界最伟大的君主之一——法兰克国王查理曼大帝,征服了几乎整个欧洲。这个挡住了阿拉伯人、横扫了斯拉夫人、弘扬了基督教文明的一代英雄,却在某个清晨,双眼噙满泪水,望着北方,对部下们说:如何才能使我的子孙,免遭这些维京海盗的袭击?连查理曼大帝都办不到的事,其他君主就更办不到了。那些凶猛亡命、体魄高大、能耐严寒的野蛮人,以临近欧洲北面的各个荒岛为进攻基地,划着自制的木舟,成群结队地呼啸上岸,烧杀抢掠,鸡犬不留。待各王国军队赶来时,他们早已醉醺醺地撤向大海。这种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突如其来、防不胜防的战术持续了多年,欧洲那些养尊处优的君主与主教实在受不住了。他们决定与维京海盗谈判。

  过往的血账一笔勾销,划予他们新的土地,赐予他们更多的钱财,再授予这些船长们一个个国王的王冠与贵族的称号,也就是说,承认他们成为一个个平等的王国。条件呢?只有一个,从此不要再来打扰我们。

  想当官,杀人放火受招安。中国如此,外国也如此。海盗转眼变成绅士,他们将弓箭收起,开始从事远洋贸易或航海探险。至今,在北欧各国首都的博物馆里,还不无荣耀地展示着这些一千年前令人闻风丧胆的海盗船。从加勒比海到波罗的海,这场野蛮与文明的交战终于停止。野蛮战胜了文明。

  野蛮战胜文明后,又建立新的文明,然后再腐朽,再被新的野蛮人取代。循环往复,似成历史定律。查理曼大帝的法兰克王国,几百年前也是野蛮的日耳曼人,正是他们,洗劫并毁灭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古罗马文明。天理报应,几百年后,维京人找上了他们。

  如今,当看到这些动作机械、财富充盈的北欧人,一再为自己的环保与福利沾沾自喜的时候;当他们吃饱了没事干、追随着美国人对亚非国家的人权民主状况频频指责的时候;当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西方的文明而对他国文化屡屡讥笑的时候,他们似乎忘记了什么。北欧的一位部长对我说,中国人用筷子吃饭太落伍了,不知能维持多久。我跟他说,中国用筷子,反映了东方人四两拨千斤的奇巧智能,也体现了中国几千年前就进入的农耕文明。他听了后,摇着头,极其不以为然。

  其实,现在最令这些欧美发达国家大摇其头的,不是筷子和刀叉,而是移民。他们天天夸自己的人权与福利,天天骂穷国的专制与脏乱,而当这些穷国繁殖能力极强、拖儿带女的难民共同投奔他们“自由的天堂”时,他们恐惧了,像恐惧瘟疫一样。先是黑人,接着是土耳其人、阿拉伯人,最后是我们沿海渔村的一船船非法移民。历史,总离不开哲学的幽默。美国人掠来的非洲野蛮部落的黑奴们,现在正异化着美国的“现代文明”,欧洲召来的中东劳工,正在尽情地享用欧洲的一切福利制度。欧美国家头痛是必然的。

  人权,首先是生存,其次才能谈民主。一边拒绝帮助穷国的生存发展,一边又责骂穷国的民主状况,是否显得过于自私?拿环保来说,他们先靠工业化富了,靠无休止地开采穷国的资源富了,再一股脑地将污染工业通通转移到穷国,然后翘着二郎腿去品评人家的环保状况,是否又显得过于傲慢?所谓的全球化,是否会带来实际上的贫富两极化,已成为全世界议论的严肃话题。

  我,现在站在全欧洲的最北端、最高处的灯塔上,思索着挪威人、北欧人、欧美人与我们中国人。我不会为辉煌一时的西方的文明而感到过分兴奋,更不会去嫉妒,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此时此刻,随着奔流不息的海潮,我更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文明而激动不已。我们全体团员都站在灯塔上大声地呼喊着,高唱着。我想,很多人都能听得到。尤其是中国人。

  过去的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帝国,尽管其文明已发扬扩展到其他民族与地区,现在呢!除了剩下些古建筑遗迹供后人赏吊外,其文字、语言,甚至血统,都随着蛮族的入侵而消亡了,人种也变了。惟有我们大中国,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同根同种同文,一直完整地保留到今天!在中国历史上,也经历了多次蛮族入侵,但不管是谁在军事上征服了我们,都在文化上,甚至在姓氏与血统上,反倒被我们统统征服与同化。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祖先,靠着黄河与长江所酿造出的政治智慧,为我们设计了一套优越的、独特的精神伦理体系。虽经几千年风雨袭扰,却仍然独立于世界东方!大中华伟大之处,正在于此。

  与此同时,我们又岂敢自满。一百六十年前,英国人的五百四十尊舰炮,击碎了我们天朝的梦。知耻近乎于勇。我们还要向人家学的东西多着呢!大中国文明如果不能吸纳别人的精华,那也就称不上是优秀的文明。我们一个一个的考察团来到欧美,为的是什么?我们心里有数,光是老祖宗那一套还远远不够。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殖民地掠夺与现代化积累,反以其先进的工业文明潜移默化地同化着我们。看看我们的孩子们,他们喜欢吃的汉堡包,喜欢穿的乔丹运动服,他们心中的港台歌星与他们最爱看的日本卡通片,然后再看看他们对我们那些未加改革更新的戏剧、书画、诗词、饮食等等诸多国粹的一脸不耐烦,就已向这代年轻的中国父母们,提出了一个更加严肃的问题,或是一种使命,要行动起来,为重建我们那套饱经风霜的大中华文明体系,而不懈地努力。老实讲,我们既为古老的中国龙能撑到今天感到自豪,又为他越撑越吃力感到担忧。难道配上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两个轮子的车,还超不过人家的独轮车?就是不服这口气。

  我们能来欧洲北角,很不容易,要转几次飞机。大使馆陪同人员讲,我们是来到此地极少数的中国人。但我一点也不担心,相信不远的将来,全世界各地,凡人类能抵达的地方,都会有我们中国人的足迹!而且我更相信,无论中国人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出去的,也无论他们出去了多少年,喝了多少年洋人的酒,他们决不会变。他们依然爱吃中餐,爱舞狮子,爱扎堆儿,爱在春节时贴上一对吉祥如意的春联。他们会时常回家看看,他们也会带着老家的人出去走走。

  前天下午,我们与北欧某国渔业部长会谈得很久,下电梯时,看到两个中国留学生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看到我们,欢呼雀跃地跑过来问长问短。他们是学渔业管理的,学习很苦,生活还好,但却感到闷得慌。一听说祖国来人了,特别的高兴。事后才知道,他们在此已站了整整两个小时。他们的根在中国。

  一旦是中国人,就永远是中国人。什么叫真正的文明?这就是。

  写于二○○○年十月挪威海欧洲北角灯塔下

  注:此文于二○○○年十月十三日在《中国产经新闻报》发表

  二○○○年十月三十日《中国质量报》刊载

  二○○一年一月十二日《人民日报》刊载

  二○○一年二月《中国民航》杂志第一期刊载。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地球日感言:爱你,就像爱生
    绿,生命的永恒
    潘岳:七项环境经济政策当先
    以生命聚焦自然
    潘岳:绿色中国试验者
    绿色江河:生命不能承受之感
    [原创]乘着生命的风帆
    实施两水分供 维持黄河健康生
    以生命影响生命
    保护儿童生命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