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潘岳文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攀越雪山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攀越雪山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潘岳    文章来源:潘岳诗文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7

 

  香格里拉,意指世外桃源,由外国人先发现。

  四千平方公里的一块神奇净土,坐落于云南迪庆州与四川甘孜州接壤处。两省香格里拉之间虽相隔三百公里,却很少有人穿越省界走完全程。

  为什么?因为要走完这一千五百公里的全程,需翻越十四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大雪山;需忍受连续十天心脑缺氧的折磨;需耐住泥泞山路的疯狂颠簸;需习惯瞬息万变的霜雨与烈日;需克服在万丈绝崖上盘旋行车的恐惧;需学会在脏陋的旅馆中忘掉热水、灯光与抽水马桶,咀嚼着青草的香味沉沉入睡;更需要一种激情,就是无论多脏、多苦、多累、多险,你都能爱这条路,因为这路上有座座巍峨的雪山。这里是香格里拉。

  在中国历史上,惟有两支队伍以历史性的长征,同时走过云南与四川的香格里拉,就是喇嘛教僧侣与红军。他们之间千差万别,共性却只有一个,都是为了探求精神的天堂。当翻越了这座座雪山后,他们改变了这里乃至全中国的历史。

  我们,也走过了这条路,也想用最艰辛的跋涉去触摸最原始的境界。一路上是绿波巡巡的草甸湖泊,远处是绵延起伏的层层云山,天边是直插苍穹的雪峰,头顶着深蓝的天,手摸着飘浮的云,人、汽车、牛羊在这幅图画里浓缩成一粒粒清晰可见的黑点。你会突然感佩造物主的伟大,你会突然惊奇大自然的和谐,你会突然发现自身的渺小,你会感到自卑,感到莫名的胆怯,会对自己的进退忽生茫然疑惑,还会用一种假装看透红尘的心态,去掩饰遁世的消极。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珠穆朗玛峰最高,八八四八米。我只要爬上去轻轻一站,肯定会比珠峰高。

  在雪山下行车,我们充满着敬仰与神往,会不由自主地跪在松软的草地上,用清洌的泉水洗净脸上的路尘,双手合十,一脸虔诚,向着高不可测的凛凛雪峰祈祷膜拜;

  在雪山的半山腰行车,我们感到自豪与激动,会站在某个绝崖边,冲着前后左右相邻的群山放开喉咙任情长啸,让回声荡在空寂的山谷,与雄浑的沉涛融合在一处;

  而在雪山顶上行车时,心中却感到莫名的萧索。呼呼的风,低低的云,厚厚的雪,黑黑的岩……我们会选择一块最高最大的巨石,献出一束雪白的哈达,再站在高处向下俯视,此刻,群山叩首,万兽皈依,大河奔流,江天如画,有一种说不出的苍凉与悲壮,还夹杂着几许恬静与平淡。

  雪山,最能凝练人精神。长征时,有人一疏神就倒下了,再也没能站起来;有人掉头跑了,再也没能爬回来;而更多的人,咬咬牙,手挽着手,用超然的精神征服了雪山的极限,也征服了自己的极限。他们成了中华民族的英雄,而这一段看似平常的爬山经历,也被后代演绎成英雄的故事。所以说,人类生命的潜能,永远没有极限。我们的父辈对我们说,我们也想对后辈说,每当你感到心力憔悴、气血压抑时,每当你后悔用宝贵的生命去拼搏这不知名的雪山时,每当你看着那凛然不可冒犯的雪峰而畏怯停步时,你,已经离山顶不远了。

  雪山,最能激活人爱心。当空旷的大山中,只有你我的时候,我们只能依赖于互助与信任;当霜雪骤降、前途险恶的时候,什么高低贵贱、功名利禄早已抛至脑后,最美妙、最让人听得懂的语言,是将仅余的口粮让给同伴;当山谷里温暖和煦的春色将你紧紧拥抱的时候,人们才会懂得珍视自然界的一切生命;当山间的热泉沐浴我们污浊的躯壳时,人的心灵才会感到真正的净化与升华;当漫山遍野的鸟围着你唱、花绕着你开、水跟着你走、风驾着你飞时,我们会对这世界涌起一种前所未有的爱,是一种天真无邪的爱,更是一种高贵而圣洁的爱。

  雪山,最能警示人变化。雪山中的一切景物如同道具,冥冥中自有苍天任意置换。雪山上的风雨雷电千变万化,你恐惧等待时,他偏不来,你一旦忘记了他,他又猝然而至。雪水化作的清泉最是妩媚动人,一旦霜雨交加,立即汇成江河,泥沙俱下,淹没一切。雪中的松林最是潇洒写意,但当你流连忘返,迷失了方向时,这松林就成为吞噬你灵魂的黑海。我们爬亚丁雪山的五色海,不过十几里山路,本来好好的,鸟啼花开,风和日丽。可刚祭拜完神湖,半分钟内,神山显灵、黑云突降,一场似米粒般的飞雪当头而罩。才躲起来,黑云又突然四处散去,太阳高悬,满山霞晖。前方望去,四川亚丁香格里拉雪山中的最高峰——仙乃日神峰忽然展现,那气象万千、奇绝壮丽的景观让人震撼不已……这种忽娇忽嗔、忽险忽奇、忽顺忽逆、忽美忽丑、忽冷忽热的雪山脾气,像是苍天的脸,一会儿凌驾九霄、不可一世,一会儿又清纯可爱、憨实厚朴,充满着野性与温柔,也充满着机遇和挑战。雪山是活的,人更是活的,是个男子汉,就能应付、就能适应,就能彻彻底底想通天、地、人三者之间相生相克的恒理。

  雪山,最能诱发人诗情。香格里拉的雪山汇尽天下水光山色,最是诗意。说石,这里的石头最奇。稻城有个海拔四千米的海子山,山表有一千多个湖泊,湖边是草,草上散落着亿万块硕大无比的怪石。百万年前,冰川移动,板块碰撞,没形成耸立的山,没形成陡峭的岩,却变成约千公里长的、天下最为壮观的乱石滩。再说说松。松柏乃万木之王,要领悟松柏的王气,不在黄山,而在亚丁、中甸、泸定,总之,在香格里拉。这里有伞盖如云、苍斓斑驳的古松,有错落曲弯、奇巧盘旋的怪松,有直刺云霄、挺拔卓立的孤松,也有体态诱人、神秀清灵的雅松。特别是那松枝上洁净的白雪,以及松叶上丝丝飘拂的苔藓,被藏民称为“树挂面”,风一飘来,婀娜摇曳、风情万种。所有的松干,都裹着厚厚的绿苔,这千万棵松干伸展出亿万支绿色的臂膀,相互紧紧拥抱,将满山遍野的松枝连结成松的王国,编织成绿色的童话。阳光一照,枝隙间透出了万缕金光,山涧一激,松谷里溢出漫天香气,这时候,你骑着马,马上载着铃铛,微闭着双眼,缓缓穿行在这谜一样的松海世界里,什么王气、人气、神仙气早巳统统融合在一起。凡夫俗子,又能体悟出多少呢?在云南中甸有一处神秘的峡谷,叫碧融峡,两边是神工鬼斧削就的万丈直崖,中间是一条圣洁的江,沿江而上,三天三夜,是珍稀动植物繁衍的原始森林,再经过一大片万花烂漫、芳草茂盛的草甸子,可直达全国第二高峰——贡嘎雪山。这是攀登贡嘎山的西线,好多人都来过,可惜大多是外国人。向导告诉我们,这仙境般的峡谷,在香格里拉多得是。在这条路上,即便你从未写过诗、爱过诗、看过诗,难道不会催发出你的阵阵诗意?稻城县招待所,条件极差,可窗外是雪山,房前是青草,冲洗便池的竟是冒着袅袅热气的温泉,什么是诗?什么是诗意?到了此情此境,自然就懂了。

  雪山,最能催迫人歌声。在雪山顶,你想放声大笑;骑在马上,你想悠然长歌;在草原上,你想尽情欢舞;烤着篝火,你想打情骂俏;洗着热泉,你想安枕凝思……你还想吃着牧民的牦牛肉,住着羌寨的石碉楼,听着雪山女儿的情歌,挥洒着康巴汉子的豪迈。总之,你想无忧无虑、无拘无束拼命地唱歌,而不管唱什么,好听不好听。没人会问你懂不懂音律与美学,只要唱出来就行,把心中抑郁的沉疴块垒统统尽情地抛向那空旷的雪野。然后,再狠狠地喝上几大杯青稞酒,甜甜地睡去。毕竟,人活得实在太累。

  这一切,就是我心灵中的雪山;这一切,就是我介绍给朋友们的雪山;这一切,就是我希望你们去的雪山。香格里拉雪域内的藏民很穷,他们捐出几乎所有的钱去修庙、建偶像,却没认真修一修那条把我们颠得七荤八素的山路。看来他们还是没真正领悟佛家的真谛。如果我们翻越了这些雪山,就可以将那些领悟的道理讲给他们听。

  爱国家者,不可不爱山,爱山者,不可不攀越,不攀越,岂知山的神韵?不知山的神韵,岂能悟出天地的至理?而所有山的奥秘,尽汇于雪山之中。零度以下的水蒸气凝结成结晶,即为雪,落在冰冷坚硬的高山上,长年覆盖,即为雪山。红日一出,涓涓流下,滋润万物;狂风一吹,漫天飞舞,迷乱世界;诗笔一挥,神峻磅礴,风华绝代;长歌一曲,英雄热泪,壮怀激烈。这即是雪山的神韵与奥秘。

  与地中海古希腊文明、尼罗河古埃及文明、恒河古印度文明不同,孕育中华大地的,是山的文明。即便说到黄河、长江、济水、淮河文明,那也是从山上的冰雪化下来的。巍巍大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山地、丘陵、高原占六百七十万,近百分之七十。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其实中华历朝文化大多兴起于山。天皇起于昆仑山,地皇起于龙门山,人皇起于刑马山,炎帝起于烈山,黄帝起于釜山,大禹起于涂山,商汤起于亭山,周文王起于岐山……我们共产党人,尽人皆知,起于革命摇篮井冈山。

  雪山,世界多得是,但川西滇北的香格里拉雪山,是中国人自己的雪山,不可不攀越。

  写于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注:此文于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在《中国产经新闻报》发表

  二○○一年五月十日《中国质量报》刊载

  二○○一年五月十六日《中国旅游报》刊载

  二○○一年六月二日《人民日报》刊载

  二○○一年六月十二日《云南日报》刊载

  二○○一年七月《旅行家》杂志刊载

  二○○一年第四期《中国民航》杂志刊载。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地球日感言:爱你,就像爱生
    绿,生命的永恒
    潘岳:七项环境经济政策当先
    以生命聚焦自然
    潘岳:绿色中国试验者
    绿色江河:生命不能承受之感
    [原创]乘着生命的风帆
    实施两水分供 维持黄河健康生
    以生命影响生命
    保护儿童生命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