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孙丹平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听小朋友说动物园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小朋友说动物园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孙丹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8
  5月22日是第十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天,在北京广播电台的一个会议室里,举行了一次关于动物园是否该搬迁的对话会。对话会是由中国动物园协会、北京绿家园、自然之友共同牵头举办的,参加者是一群关注环境、关心动物的人,其中有《北京少年报》和《中学时事报》的一批小记者。对话会的主办人认为,动物园是青少年的科普基地,应该给他们发言的机会,所以特地邀请了这些小朋友。

  ■国内动物园的困境

  举办这次对话会的原由是本报于4月26日报道了北京动物园可能搬迁的消息,此后据中国动物园协会提供的信息,目前至少有16个城市动物园在“为城市建设让路”的方针下处于搬迁、要搬、再建新址的状态。

  中国动物园协会的高级工程师刘农林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动物园的发展历史。我国动物园的大发展始于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现在动物园协会的会员单位已有207个,不包括野生动物园。50年代,动物园的硬件设施主要是笼养式。而且追求数量,认为动物越多、越大越有影响力。70年代以后,西方由于工业污染而出现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对动物园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开始认为它的功能主要是环保教育场所、野生动物的异地保护基地和科研基地,游玩、休闲是次要的。这是国际动物园协会向整个行业提出的根本目标。而要实现休闲功能,要先保证前三个功能。如只是为休闲或获得利润而办动物园,那是不能接受的。

  刘农林还特别强调了动物园在科研上的贡献。他说:野生动物濒危到一定程度时,必须建立人工繁殖的种群,这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也不是建立一个种群就行,要建立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才能把它保存下来。等野外环境有所恢复时,再把它们放回自然去。动物园要历史地担当起这个任务。动物园协会从80年代末就在全行业提倡做这个工作,现在大部分动物园的领导已经接受这个观点,许多动物园已建立濒危物种的繁育基地,有些规模还很大。但最近几年,一些城市纷纷搬迁、合并或私有化动物园,动物园的教育和科研功能被极大地削弱。

  ■小学生希望动物园留在城里

  在这次会上有4个《北京少年报》的小记者,主持人着重给了参会小记者们充足的发言时间。小朋友们也十分踊跃,不时举手要发表意见。

  大兴区滨河小学五(1)班的郭壹同学抢先发言。她开宗明义:我觉得北京动物园还是搬迁好。她列举理由说:第一,动物在郊区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动物园不是把动物给人观赏,而是要让动物健康地生活和繁殖,它们呼吸到新鲜空气对身体有好处。第二,动物园里有臭气,对城市造成环境污染。而郊区植物多,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就不会有那么多臭气。第三,动物园搬到郊区,可为郊区增加收入。北京要成为国际大都市,不光城里要发展,郊区也要发展才行。

  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四(2)班的刘亚然第二个走上发言席,表明自己的态度:反对搬迁动物园。他的理由是:第一,北京已经有野生动物园了,如果把北京动物园与野生动物园合并,也变成野生动物园,都是一样的东西就没有意义了。第二,动物园附近有肯德基、麦当劳,只要饿了就可以去吃,野生动物园里却都是些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馆,让人看了就不想吃。还有,现在北京动物园一带是“旺地”,如果把郊区也开发成旺地,会把郊区原有的生态给破坏了,就没法再挽回。

  海淀区中关村三小二(7)班的刘嘉天接着发言。这个8岁的小男孩面对满屋子的叔叔阿姨,一点也不怯场。但他的发言带有典型的儿童特征,他首先说的是对动物园的意见:为动物园搬迁的问题,我今天上午专门去动物园“侦察”了,感觉不太好。有些馆里只有少量的动物,有些馆有牌子说是有什么动物,实际已没有这个动物了。还有喂养时,有的动物应该吃草,有个叔叔却给它喂爆米花,旁边另一个叔叔立马把他的爆米花没收了。而且,那里有些馆里臭烘烘的,夜行馆的灯光很暗,根本就看不清牌子。但如果把灯光改得很亮,动物又受不了。

  刘嘉天的话引来叔叔阿姨们一阵又一阵善意的笑声。主持人问他:你同意不同意搬迁动物园?他这才回到正题上:不同意搬迁。因为有些动物已适应在北京的生活,还是应该放在城里。搬远了也不方便,去那儿得倒好几次车。他说自己一般两周去一次,最多五周去一次动物园。

  大兴区滨河小学五(1)班的张冲同学一直在旁边跃跃欲试,最后轮到他时,他说:虽然我是来自大兴区的,但我并不赞成搬迁动物园。因为搬迁需要很长时间,差不多得十年左右,这么长的时间里,城里的人就看不到动物了。搬迁还要花费很多资金,动物也很受罪。郊区冬天也比城里冷,我去大兴野生动物园看过,冬天好些动物就在屋子里不出来。城里会暖和些,所以还是不要搬过来。

  与此同时,另一个同样议题的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参会者是一批专家学者。有人提议两个会应该互动一下,于是有人接通了电话。大家都让小朋友们和专家们对话。又是大兴区滨河小学五(1)班的郭壹同学第一个说话,她开口就说:我本来赞成动物园搬迁,现在我也反对了。因为投资太大,搬迁时间也太长,交通也太不方便,很多人可能就没法来看动物了。

  ■中学生希望在动物园学到东西

  会上还有3个《中学时事报》的小记者,她们的发言显示了中学生的好学和思考。

  日坛中学高二(6)班的王茜同学的态度很明确:不同意搬迁。她说:为防止非典和禽流感而搬迁动物园,我认为这理由不成立,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一次疫病是由动物园的动物造成的。而且,在现代社会,我们学生对地球上的其他动物很不了解,除了自家的宠物,其他动物在课本上讲得太深奥,没有亲眼见过。但到动物园我们可以亲眼看见动物,这对青少年学习知识、了解大自然很有好处。至于交通拥堵,我做过了解,拥堵主要在动物园东面的北京展览馆和西面的首都体育馆,规划中的动物园交通枢纽和西直门交通枢纽会改善这种状况。再者,世界性大都市都有大型动物园,北京有这么一个动物园,有助于北京的国际地位,搬迁了反倒不好。

  北京五中分校初二(1)班的王俪玢同学的意见和王茜相反:我今天上午在同学中做了一个调查,大家讨论的结果是,动物园搬迁的问题和我们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许多人可能需要去那里,比如小学的弟弟妹妹们,要去学知识,或者游玩。但我们中学生的学习任务很重,平时很难得有时间去动物园。动物园一带交通拥堵,如果住在动物园附近,上学必须经过动物园,还可能耽误很多宝贵的时间。所以搬有搬的好处,不搬有不搬的好处。我们举棋不定,有理由说搬,也有理由说不搬。

  王俪玢还提出了一个意见:能否把动物园改成课外实践基地?她说:小学生可能看动物好玩,比如怎么吃东西,然后写作文。我们中学生会更多地从生物的角度去观察,看公的和母的行为有什么不同,看它们喜欢吃什么,希望学到东西。但现在好像得不到这样的收获,没有人来给我们讲解,没有人来辅导我们。动物园能不能给中学生提供一些方便的条件,让他们能够进入动物园去学习动物知识,再让他们去给游客做讲解,这样能增加互动,对中学生也更有吸引力。如果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肯定会非常感兴趣。

  ■动物园以后该怎么发展

  自然之友的一位会员出人意料地表示了与多数人不同的意见:我只去过一两次动物园,我看到它们被关在那样狭小的地方,傻呆呆的、死气沉沉的,我不愿意看到它们这个样子。当它们在野外、在自然的环境中时,它们是活力昂扬的。我们有什么权利把它们抓来关在笼子里给我们看,把它们当作玩物呢?如果你们自己被这样关着,活动不便,人家高兴喂你什么你才能吃什么,你愿意吗?

  这位女士说:在地球形成生命的过程中,人类和其他动物是一起成长的。只是由于某些因素,人类智力发展得更好,成了“万物之灵”,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就可以高居于其他生命之上,可以去驾驭其他生命。在“生命”的层面上,其他动物和我们是平等的。而且,在人类成长的过程中,其他动物哺育了我们,帮助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衣食之需。我认为以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把动物园都关闭了,把动物都放归自然。人们要想看动物,可以多拍一些影视片,放映给大家看。如果把每年给动物园的财政补贴投入到野生动物的拍摄上,可以拍出许多很好的片子。

  听到这番话,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举手,提了一连串问题。刘嘉天小朋友说:要是把动物都放到自然里,老虎也这样放吗?老虎是要吃人的,那时人怎么去看它呢?主持人汪永晨回答说:人可以坐在密封的车里去看,也就是说可以把人关起来,这样去看动物,你同意吗?刘嘉天点了点头。

  郭壹同学说:我看到一个报道,有个野生动物园的保护措施不好,一个女孩就活活被母狮子吃掉了,小腿上的肌肉都给撕掉了。刘亚然同学接着举手说:我以前看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外国的一个野生动物园,有人去拍野生的大象,但他们不小心碰到了一头象,另一头象就用鼻子把他们的车掀翻了。这两个小朋友奇怪的是:为什么就没有人去管这些事呢?动物园的一个叔叔回答说:这是管理上出了漏洞才会这样。这是非正常的现象,管理良好的动物园不会是这样的。

  主持人汪永晨总结说:小朋友们是担心将动物放养后,会有一些风险。我们这次讨论,对动物园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倾听意见的机会。很多人觉得不该搬迁动物园,但他们不希望搬的首要条件,就是动物要在这里生活得好。以前我们对动物园的工作很少有说话的机会,动物园也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这次大家有了广泛参与讨论的机会,连我们8岁的小学生都提出了好几条意见。网上也有很多意见。真的希望在大家都呼吁把动物园留在城里的时候,动物园也能考虑我们的意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建自然保护区2531个 生物
    中国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未得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
    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法律体系
    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
    建设生态文明 加强滇西北生物
    涕灭威对大豆田土壤线虫生物
    土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概况与
    到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
    生物多样性:不能承受全球变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