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点评世界环境状况

作者:青泽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6

  “世界人口在今后25年中将增加20亿,其中大多数为贫穷国家人口,从而将产生新的巨大需求,其中包括货物、服务,以及能够买得起的住房和临时住所的需求,这就要求加速经济发展并增加能源的使用。人们普遍认为,加速经济发展是2015年以前达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然而,如果不是以环境可持续方式获得经济发展,这种发展在贫困和人类福祉方面产生的影响将是损失惨重的。”这是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05年世界发展指标》报告中指出的。

  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已经使发展中国家生活质量引人注目地提高,并使人类获得前所未有的财富增加。然而增益的分布不均衡,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仍然极度贫穷。许多国家的土地、水和空气等自然资源的质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而且,室内外空气污染、水传播疾病、有毒化学物质污染等环境问题正在威胁着数以百万计的人的健康。

  健康的环境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组成部分。报告指出,千年发展目标要求将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原则纳入国家政策和计划,并扭转环境损失趋势。其环境目标是,在2015年以前,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础卫生设施的人口数量减半。该目标还要求在2020年以前大幅度改善至少1亿居住在贫民窟的人的生活质量,使许多贫穷国家的住房不足状况得以改善。这就要求监测环境状况及其变化。

  在能源使用和CO2排放方面,报告指出,高收入国家人均使用的能源是发展中国家的5倍多,他们只占世界人口的15%却消耗世界超过半数的能源。能源产生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环境的破坏程度。燃烧煤所排放的CO2是燃烧相同数量的天然气的两倍。

  谈到森林覆盖率和保护区,报告指出,在20世纪初,全球森林面积约50亿公顷,现在不足40亿。上个世纪90年代,低收入国家丧失了约6000万公顷森林面积———占其森林总面积的7%。全世界将近1万种鸟类中的12%易受到伤害或濒临灭绝,4800种哺乳动物中的24%和30%鱼类物种濒临灭绝。

  关于缺少获取足够的水和卫生设施途径的问题,报告认为,这方面的问题使许多家庭付出了巨大的健康和经济代价,国家的经济和环境遭受影响,人们因此患病及死亡,尤其是儿童。达到联合国有关水的目标每年将会使40万儿童的生命得到拯救,而使无法获取卫生设施的人的数量减半每年将会拯救55万儿童的生命。

  报告认为,城市化能够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改进获取公共服务的途径,如教育、保健、文化设施。但城市化还可导致负面的环境影响,这就需要人们制定对策。更大规模的城市化通常意味着更大的污染,其污染有可能超过空气和水容纳污染的自然容量,控制其污染的代价有可能是巨大的。几种主要的城市空气污染物质是铅、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机动车辆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大的污染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