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环境保护的纪念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19
 

 1、世界地球日(4月22日):

  1970年4月22日,由美国哈佛大学学生丹尼斯•海斯发起并组织的环境保护活动,犹如星火燎原,全美国共有2000多万人参加,约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这一天就成了第一个地球日。

  1972年全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此后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我国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举行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

  近几年地球日的主题:

  1997年第二十八个地球日,“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8年第二十九地球日,“环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1999年第三十个地球日,“防治地质灾害”。

  2000年第三十一个地球日,“清洁能源,中国活动的主题是:地质环境保护”

  2001年第三十二个地球日, “地质遗产保护”

  2002年第三十三个地球日, “善待地球”

  2003年第三十四个地球日, “善待地球,保护环境”

  2004年第三十五个地球日,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2005年第三十六个地球日,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2、世界环境日(6月5日)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各国环境保护运动的深入,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一些跨越国界的环境问题频繁出现,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逐步进入国际社会生活。1972年6月5日16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民间人士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了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和109条建议的保护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了7个共同观点和26项共同原则,以鼓励和指导世界各国人民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会议还建议联合国大会将这次会议开幕日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联合国第27届会议接受并通过了这项建议,确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每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并发布一个主题,联合国和世界各地组织相应的纪念宣传活动,宣传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时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表彰“全球500佳”。

  历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1974年, 只有一个地球

  1975年, 人类居住

  1976年, 水:生命的重要源泉

  1977年, 关注臭氧层破坏、水士流失、土壤退化和滥伐森林

  1978年, 没有破坏的发展

  1979年, 为了儿童和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0年,新的10年,新的挑战——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1年, 保护地下水和人类食物链;防治有毒化学品污染

  1982年, 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10周年——提高环境意识

  1983年, 管理和处置有害废弃物;防治酸雨破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1984年, 沙漠化

  1985年, 青年、人口、环境

  1986年, 环境与和平

  1987年, 环境与居住

  1988年, 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公众参与

  1989年, 警惕,全球变暖!

  1990年, 儿童与环境

  1991年, 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

  1992年, 只有一个地球 —— 一齐关心,共同分享

  1993年, 贫穷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

  1994年, 一个地球,一个家庭

  1995年, 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1996年, 我们的地球、居住地、家园

  1997年, 为了地球上的生命

  1998年, 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们的海洋

  1999年,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2000年, 2000环境千年 - 行动起来吧!

  2001年, 世间万物,生命之网

  2002年,让地球充满生机

  2003年,水—二十亿人生命之所系

  2004年,海洋存亡,匹夫有责

  2005年,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

  3、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6月17日):

  1994年12月,第49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的建议,决定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荒漠化是指气候异常和人类活动等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地球陆地表面极薄的一层物质就是土壤层,它对于人类和陆生动植物生存极为关键。没有土壤层,地球上就不可能生长任何草木、谷物,不可能有森林或动物,也就不可能存在人类。荒漠化,就是土壤层土质恶化,有机物质下降乃至消失,造成表面沙化或板结从而成为不毛之地。荒漠化被视为人类在环境领域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

  目前全球已有110多个国家、40%以上的陆地表面、10亿以上的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土地荒漠化每年给全球造成约4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仅在2000年,东非就有几十万人因干旱而离乡背井。东北亚广大地区也经常受到沙尘暴的侵扰。造成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快速增长、土地过度耕种、草原过度放牧和乱砍滥伐森林,使土地变得贫瘠,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与此同时,旱灾的日益增多也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

  目前,中国荒漠化土地有26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9%,涉及18个省区的471个县市。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多亿元。今年中国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的宣传主题为“防治荒漠化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侧重围绕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六大重点工程。

  近年主题:

  2003年,防治荒漠化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4年,防沙治沙与农民增收

  2005年,防沙治沙与构建和谐社会”

  4、世界水日(3月22日)

  5、世界粮食日(11月16日)

  6、中国土地日(6月25日)

  7、世界人口日(7月11日)

  8、中国人口日(6月11日)

  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人类的生存条件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使环保问题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问题。环境保护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资源,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绿色中国•和谐民族”文化节,得到了各级政府、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并将邀请众多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CEPF)的绿色使者和关心环保公益事业的名人加入我们绿色环保的系列活动之中,为中国广大地区的环境保护、文化艺术宣传交流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作出重要的贡献!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