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低碳化道路

作者:齐晔    文章来源:《绿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4
  对于低碳经济,目前有着各种不同的解释。我的理解,低碳经济主要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节能。无论在生产过程中,还是在生活过程中,强调节约使用能源,特别是碳基能源。节能自然涉及提高能效,但仅仅靠提高能效是不够的,还必须减少总的能源需求。二是要改善能源结构,降低能源的碳密度,即单位能源中碳的含量。煤炭的碳密度比较高,天然气的比较低,风能、太阳能更低。全社会能源消费和能源结构要向低碳方向转化。

  从长远来说,低碳化道路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从近期来说必须考虑许多现实条件,不可盲目跟风。因为每一个地区和城市,资源禀赋、技术水平、地理位置等条件各不相同,所以发展道路也不可能一样。中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要想发展,当然要依靠煤炭资源。近期来讲,我们必须考虑到资源条件的限制。

  然而,正因为从长远来说中国要走低碳道路,所以大家对低碳经济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人云亦云。英国人说低碳经济,日本人说低碳社会,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经过深思熟虑,将其确立为一项长期战略的。中国借来了这些概念,这些概念是不是好东西?从理论上来讲,是好东西,但盲目应用就不一定好,跟风的结果可能是作茧自缚。因为中国的长处是煤炭,短处是天然气和石油,假如我们舍弃了自身的优势,花很多成本购买所谓的低碳技术,应用起来却比较缓慢,结果就可能抑制了自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也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低碳经济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概念出发,这一点特别重要。中国现在谈低碳经济的很多,这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重视程度;但一定要警惕从概念出发的倾向。

  那么,怎样才是从实际出发?首先是要做非常扎实、深入的研究,了解全世界的情况,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试点。试点可能成功,可能失败,无论成败,都对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低碳经济也好,生态经济也好,循环经济也好,不管冠以什么样的名目,我们都要知道:我们真正实体的、现实的经济和社会有自己的发展逻辑和规律,不会因为给它冠以一个名目,它就一下子发生了变化。同时,一定不要因为名称的改变,使得我们对于现实本身的认识产生了偏差。

  我们可以借鉴西方的概念,但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之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沈胜强:向海水要淡水
          我们的目标是在五至十年里,把中国的海水淡化技术打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