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荒野向人类呼喊

作者:胥辉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0

  今天,我们出发,前行在高山、森林、草原、河谷深处,寻找人类曾经的朋友,那些濒临困境和灭绝的生灵和物群。它们正站在荒野向我们——这个日益壮大和自私的族类呼喊

  当今天许多人都还习惯性地说“世界50亿人”的时候,实际上地球总人口已经达到64亿之多了,据说40年后将达到100亿左右;另外一组数据却显示,地球上每天有200多种动植物种灭绝。

  不少动植物的灭绝和人类频繁的活动不无关系,再这样下去会不会真的像有人顾虑的那样,有一天地球上的生物就只剩下人类了?

  河谷、森林、草原、高山和湖泊……人类本从这里走来,当我们直立走出原始森林,在平原大坝上搭起房舍、建起场镇,过起了舒适的都市生活,还有狮子、虎豹,山鸡、兔子等这些曾经的“街坊邻居”们,依然生活在那里。

  虽然都是动物世界里的成员,但自从我们从称呼上在前面给自己加了一个“高”字,以“高等动物”自居以后,那些我们之外所谓“低等动物”的劫难也随之开始了,拥有智慧,会制造工具的人类,为了以最小的代价满足自己的生存需求,开始驯化其它的动物,将它们变成家禽家畜。

  如果说人类仅仅是为生存而猎杀其它动物还算正常,因为动物世界里成员间的“厮杀”时刻都在上演,尽管人类从不与其它动物公平对决,多靠工具或计谋得逞,但好歹这也算符合宇宙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弱肉强食”的基本生存规律。

  但人类向来不满足“吃饱穿暖”这么简单的生存需求,欲望不断的膨胀,吃饱了,还要吃好,吃好了还要吃得有品位……“饱暖”了,需求也更多了,不仅猎杀飞禽走兽,甚至摧毁森林、阻断河流、掘平高山……

  人类不断地扩充自己的地盘,许多物种因人类的进攻而选择退却。那些暂时还没倒在人类刀枪之下的各种“飞禽走兽”们,显然没有和人类对抗的能力,只得选择步步退让,四处迁徙。

  不少动物被迫迁徙到不适应它们生存的环境中,倒在了迁徙的路上,从此消失,如果这也勉强算所谓“物竞天择”的必然,那么还有的则是直接消失在人类的“屠刀”之下,这些动物或有美丽的皮毛,或有鲜美的骨肉而沦为人类争相捕捉或囚禁的对象。

  人类以“高等动物”自居。区别于其它动物的“高等动物”,也就是动物中的“贵族”了,但许多“贵族”却没有贵族的风度。既然是“贵族”就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或欲望,而猎杀比自己低等的动物。

  虽然我们给各种动物划分了等级,排除物以“稀为贵”的人为界定,从生命意义上来讲,一只野兔和一头熊猫的生命是对等的,自然界中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们应该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其它生命的生活、生存的环境。

  国家地理杂志的单之蔷先生将荒野称为“故乡”,这点我很赞同,他说,我们也曾是野生动物中的一员,也是和它们一样在荒野上游荡,也曾是捕食者和被捕食者,每当在荒野中遇到野生动物时,让人感觉是那样的亲切,内心荡漾着一种愉悦,一种回到阔别很久的故乡的感觉。今天,是“中国娇子2010野生动物保护行”的第一天,我们再次踏上了回乡的路,没开铲车,没带斧头和猎枪,也不是为了满足征服的欲望,仅为亲近一下那一片片曾孕育我们的土地,看看“久违”的邻居。

  但又不仅仅为此——

  有人说我们是代表人类“出访”野生动物世界,向它们带去问候、传达善意。其实不然,我们无需向它们传递什么,是否“善意”的决定权在人类手里,我们让自己明白就够了。

  因为野生世界里的那些动物们,几乎是不具备向人类发起进攻的,相信它们也无此“野心”。我们此行,只是为了向我们的同类发出倡议,尊重和爱护野生世界里的每一个生命,我们站在荒野向文明的人类高声呼喊,“关注生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虽然这样的倡议已经很多,但只有这样的倡议已经不再需要倡议,它已经成为人人都共同遵守的诺言时,这样的倡议才无须重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奔跑中的高原舞者
      美丽的草原 山丹马场的马越来越少了我们找到你们了 奔跑中…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