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在这里直立行走

作者:李继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7

 

  壮阔雄伟的黄河一遇到吕梁山,便折身南下,在山西省吉县和陕西省宜川县交界处,仿佛被两岸的苍山束上了“紧身衣”,滔滔河面由原来的数百米宽陡然缩减至几十米,沿着河槽轰然坠落,形成了大名鼎鼎的壶口瀑布。

  ◆李继勇


  每条河流有每条河流的性格。可要想弄清楚黄河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性格,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好在有了壶口瀑布,让人们有了一窥黄河性格的机会。有着“天下黄河一壶收”之誉的壶口瀑布,奏出了九曲黄河最华彩的乐章。它还作为黄河的经典代表,被印在了作为“国家名片”的人民币上(第四套人民币50元背面)。


  壮阔雄伟的黄河一遇到吕梁山,便折身南下,在山西省吉县和陕西省宜川县交界处,仿佛被两岸的苍山束上了“紧身衣”,滔滔河面由原来的数百米宽陡然缩减至几十米,沿着河槽轰然坠落,形成了大名鼎鼎的壶口瀑布。


  来到壶口,未睹其景先闻其声,远远便听见河水肆虐咆哮有如惊雷。滚滚黄河从有如“壶口”的河床纵身一跃,仿佛所有的能量都在这一刻释放了。没有比面对壶口瀑布更能感受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地方了。虽然瀑布的宽高都不算大,但其流量却惊人。冬季枯水季节,秒流量最少时仅150~300立方米,从冰封下的涓流中只能揣测到黄河的俊美。可当冰河解冻,秒流量能骤增达1000立方米以上,最高时达8000立方米,浊浪排空,惊涛拍岸,激湍翻腾,声如奔雷,有如千军万马般横冲直扫,有如受惊的兽群在荒野上夺命狂奔……除了那震撼天地的交响外,天地间再也别无他物了。

  大约一两百万年前,壶口瀑布并不在吉县和宜川县交界处,而是远在下游65公里的龙门。由于地壳运动,龙门岩层发生了断裂,形成东西方向的断层,自北向南的黄河流经断层时形成了瀑布。自打形成,瀑布便在挟杂着大量沙石的河水对河床下切侵蚀下,一直没有停止过向上游退移的脚步,这种现象被称为“溯源侵蚀”。


  瀑布下游的“十里龙槽”便是会行走的壶口瀑布,数百万年来努力北上而留下了鬼斧神工般的“脚印”。蜿蜒曲折的河床经河水千万年的冲刷,深陷有如峡谷,两岸全是裸露的岩石,被湍急的黄河水雕塑着,极像是组天然浮雕,怪石犬牙交错,千姿百态。瀑布上游的河滩同样令人流连忘返,河滩主要由平坦的岩石构成,每当黄河水退去,经千万年流水冲刷的石质河床便裸露在眼前,形态各异,在河床上散步,犹如步入了一个微缩的盆景园。


  据估计,在溯源侵蚀作用下,壶口瀑布仍在不停息地以每年三四厘米的速度向北(上游)移动。不知若干万年后,壶口瀑布这一奇观又将花落谁家?


  陕西和山西都在各自地段对壶口瀑布进行了旅游开发。到底在哪边观赏壶口瀑布更佳,对游人来说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人民币上的“壶口瀑布”到底是从东边还是从西边的角度拍摄的,一直也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千百年来,壶口瀑布流淌出了许多优美神奇的传说。其中有一个传说,最让人觉得上面的两个话题并不需要答案。传说很久以前,黄河东面住着一位美丽少女,黄河西面住着一位英俊小伙,他们用黄河般的激情相爱了。可有位神仙娘娘不准他们相爱,用玉簪一划,黄河中央就出现了一条低于河面的峡谷。他们日日思君不见君,唯隔黄河水。一年年过去了,他们的真挚爱情最终感动了一位狐仙。在冬天河面结冰的时候,狐仙就给这两个相爱的年轻人指了一条不会掉到河里的通道。循着狐仙的点化,两个年轻人得以携手终生。直到今天,当地人还都相信冬天顺着狐狸的足印过河不会掉到河里。


  定格在人民币上的壶口瀑布,永远都奔流万古,永远都是“可以触摸的威风锣鼓,可以凝视的黄河大合唱”。可事实上,壶口瀑布并非永远一泻千里。历史上,壶口瀑布河段自隋朝以来曾发生过10次干涸现象。20世纪80年代是壶口瀑布的衰弱之年,1981年5月15日至6月3日,壶口瀑布竟然断流了。进入90年代,瀑布的气势也一年不如一年。难怪专家们有理由担心,壶口瀑布有变成季节性瀑布,并有最终消失的可能。


  一想到后人也许只能在人民币上看到奔流不息的壶口瀑布,再看那注水的“壶口”,感觉便像是一张干渴的嘴巴,正诉说着黄河水资源的紧缺,正呼唤着人们重视环境保护、综合治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黄河在这里直立行走
       壮阔雄伟的黄河一遇到吕梁山,便折身南下,在山西省吉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