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州市绿色学校工作总结报告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绿色学校工作总结报告
作者:广州环保…    文章来源:广州市环保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30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环保总局和省环保局的指导下,广州市以建设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努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了各项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使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在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显著的改善,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的称号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等奖项。

  环境教育对环境保护工作起着先导、基础、推进和监督作用,创建绿色学校进一步推进了环境教育的开展。我市的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一目标来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2年下半年—2003年上半年,共评出市级绿色学校(幼儿园)59所,省级绿色学校(幼儿园)29所,4所学校、幼儿园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的表彰。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市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继续朝着“普及、巩固、提高”方向努力迈进的一年。

  一、环保、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

  市环保局和市教育局作为政府主管环境教育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携手开展环境教育。市教育局把环境教育作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设现代化复合人材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提供了开展环境教育的广阔空间和舞台。市环保局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主体,有领导抓,有处室管,并明确市环保宣教中心是指导和组织实施的部门。环保、教育部门定期开会研究工作,为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在市级绿色学校评审、省级绿色学校和国家表彰绿色学校的推荐工作上,两局都能充分沟通、共同协商。 2003年1月中旬,我市召开了环境教育座谈会,市教育局华同旭副局长(现市教育局局长)、市环保局方力行副书记和市教育局、环保局相关处室的领导、市环保宣教中心有关人员以及我市环境教育专家参加了这此座谈会。在会上,大家就我市环境教育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下一步我市绿色学校(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应如何发展以及如何配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开展环境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华同旭副局长、方力行副书记还对我市环境教育今后的工作作了指示。

  二、指导扶持、以点带面,促进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市注意发现典型,抓好典型,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上台阶。我们把学校分成三类,组织我市环境教育讲师团的专家进行指导:第一类是省、市名校,这类学校的师生素质较高,有能力开展较高层次的环境教育理论研究、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第二类是一般学校,这类学校有广泛的代表性,尤其对老城区的学校更有可学性;第三类学校是一些薄弱学校,这些学校在资金、场地等很困难的情况下开展环境教育,对这些学校指导也有很重要的意义。为解决部分学校在开展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中出现的经费不足的问题、进一步调动学校创建绿色学校的积极性,去年,市环保局还向财政部门申请百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扶持部分学校开展创建绿色学校工作。对这些学校的扶持取得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绿色学校创建效果,这些学校中有的在省市级绿色学校评审、国家绿色学校表彰中取得了好成绩,有的在环保科技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如:由专项资金资助的华师附中的《对中国南部沿海增养殖业的调查与展望——来自广东汕头赤潮灾区拓林湾和深澳湾“海上渔村”的思考》项目,获得在美国举办的第53届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特别奖,广州市82中学的《构建广州生态环境城市》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教育路小学的《广州市北京路沿线文物古迹保护和利用的研究》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三、加强培训、开展交流,规范、深化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

  培训工作对于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起着先导和基础的作用,不同类型的学校应开设不同的培训课程。去年,我市共组织了8期的创建绿色学校培训班,先后有1000多名校长、园长、主任和教师参加了培训,为创建绿色学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另外,还组织了两期绿色学校提高班,为绿色学校的环境教育工作进一步开展和申报高一级绿色学校进行培训、指导。为使有条件的学校把环境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绿色学校,我市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各组织一批绿色学校的校长、主任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环境教育的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大家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环境教育的认识,增强了创办环境教育特色学校的信心。

  四、开展环境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为绿色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劲。

  随着人们对环境的认识不断深入,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的发展,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的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此,我市十分重视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的理论研究,为绿色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劲。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有:与总局宣教中心合作开展的《绿色学校发展策略及运行模式的研究》、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开展的《创建高中环境教育选修课校本课程的实验》以及与广州大学合作开展的《绿色大学评估体系的研究》。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也积极进行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的理论研究,去年,在中山大学召开的环境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我市共提交了100多篇论文;今年即将召开的广州市环境教育研讨会的论文征集、评比中,共收到794篇论文。
  目前,我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市3259所学校、幼儿园,140多万青少年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开展和接受了环境教育,各级各类绿色学校(幼儿园),占全市学校、幼儿园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区级绿色学校1257所,市级绿色学校357所,省级绿色学校76所。有6所学校、幼儿园还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的表彰。绿色学校成为我市学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基本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由环保部门为主到逐步变成以教育部门为主的转变,绿色学校已成为学校向往的“品牌”。 我市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城市的发展和现代化的需要还有差距,广州市的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也要在新形势下不断巩固和发展。(2003年9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