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绿色理念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绿色理念
作者:浙江环保…    文章来源:浙江省环保局宣教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30


  中小学环境教育,是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中小学环境教育入手,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也对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起着基础、先导和推动作用。新世纪的中小学环境教育,如何适应我省提前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形势,我们进行了有效的实践。

  一、 创建绿色学校,是深化环境教育的必然选择

  进入新世纪,浙江省的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十五”期间,浙江省将争取在全国率先建立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良性生态环境系统,力争使全省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完成新世纪环境保护目标的前提是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参与意识,而重点对象首先是肩负着未来使命的广大中小学生,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则是深化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

  青少年的环境意识,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前途。学校是开展环境教育、培养青少年环境意识和参与环境保护能力的重要场所。因此,开展中小学环境教育,引起了我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全省社会各界的关注。

  浙江省的“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在《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指引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我省已有652所各级“绿色学校“约500万师生参加创建活动,有更多的学校正在全力参加创绿活动。加强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已成为我省弘扬生态文化,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绿色人才的中心环节和生态省建设的工作重点。1997年,省环保局、省教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的通知》,提出了全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要求。各市、县(区)环保局、教育局共同组织、策划和协调“绿色学校”的创建活动。通过建立机制、培训师资、编写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开展教育课题攻关、尝试社会实践活动,推进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杭州市在创建环境保护城市的活动中,十分重视“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做到组织、计划、措施三落实,发挥了政府、学校和社会的三个积极性,形成了创建的氛围,使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既有量的扩张,更有质的提升。绍兴县环保局会同县教委对全县中小学开展“绿色学校”活动进行了课题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获全省环保科技成果奖三等奖。舟山市普陀区教委把环境教育作为一项科学学课,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究,提出了环境教育的新思路。温州实验中学、嘉兴洪波小学、金华红湖路小学、嵊州市剡山小学作为我省最早的绿色学校优秀代表,受到了国家的第一批表彰。为了规范和推进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各市、县(区)教育环保部门进行了有效的合作。杭州、嘉兴、金华、湖州等市建立了教委牵头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杭州、温州、嘉兴等市还确定了一批环境教育基地。在全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已由试点阶段转入全面开展。

  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既是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既受国外环境教育的启发,也是全省多年来环境教育工作的积累、持久开展下去的一种必然选择。

  二、创建绿色学校,是环境教育的有效方式

  浙江要努力成为全国的文化大省,必须同时发挥环境教育的强力优势,正视我省较好的文化底蕴,高起点地投入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浙江省委省政府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工作战略,为我省环境教育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在制定评价指标时,既考虑了绿色学校应当具备一些共性要求,又立足于省情。整合了省内各方面的环境教育力量,组成了专家指导模式,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为绿色学校的“绿色质量”提供了保证。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绿色教育”是环境变化在学校各个方面的渗透,是一个教育渐进的过程,要遵循其内在的规律。首先,提倡实行有机的连贯教育。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的环境教育,是各有侧重、各有特征的。嵊州市开展了“读一本环保书籍、画一幅环保画、讲一个环保故事、提一项环保建议、搞一项环保调查、做一件环保实事”六个一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经验表明,幼儿园和小学的绿色教育主要是使学生认识环境。在初中阶段,在有限的实际和理论的结合上,学习课堂知识、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讨论和演示环境问题、理解环境、认识周围的环境问题。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一定的环境保护知识,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参与能力,既有知识的积累,也有理论的积淀。重视“绿色教育”的综合教育,在第一课堂教育中要重视各学科的渗透教育;在第二课堂教育中,要从实验和实践的角度,更有感性和理性的结合点去认识环境,实现学生的“绿化”任务。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通过对城市的文化景观,企业的工业生产过程,农村的生态环境的考察,以及对某些学科的实验解剖,充实环境保护的认识、知识和智慧,以扎实环境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功底。

  “绿色教育”侧重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乡土环境特性、持续发展和环境意识的教育。所以,我们不把“绿色学校”局限于某一种方法,或者说不存在一种绝对的普遍适用的教学方法。教学的方法和形式也是多元化,根据各地区、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课程设置和学生的知识水平,将社会、学生和教师三者的价值取向统一,多动脑筋,不搞形式主义,不拘一格地开展有特色的环境教育。我省的广大学校在创建活动中,普遍开展了专项环境教育专项课题研究,以科研为先导,以科研成果为动力,明确创建途径,指导和引导着学校的创建活动。

  三、研究对策措施,深化绿色教育活动

  绿色学校,是当今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环境保护的实践方式。创建绿色学校,是学校参与全社会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标志。研究对策,深化绿色教育活动,正是我省努力探索的重点。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绿色学校”的本质特征,就是在学校的建设中体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绿色学校”不仅能使教师和学生的环境素质得到提高,学校的环境品位得到提升,还可以通过学生带动家长,通过家长带动社区,又通过社区带动社会公民更广泛地参与环境保护行动。
“绿色学校”是一种品牌,具有社会化的明星效益,尤其是在教育产业化和学校面临市场化竞争的当代,“绿色学校”就是教育质量,就是社会的一面旗帜。创建“绿色学校”,对于学校师生,可以加深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校园环境,可以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营造优美环境;对于学校教学,可以丰富环境教育的思想、教材和辅导资料,充实和提高教育质量;对于社会,可以促进学校和社区的联系,提高学校在本地区的声誉和形象。因此,我们把创建活动作为浙江的特色和优势,在认识上统一,在行动上下功夫。

  2、建立机构,明确职责

  创建绿色学校的决定,应当在发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和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由学校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提出创建要求。学校应当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环境教育主管领导和领导机构各成员的职责。对于教学部门、管理部门、行政后勤部门的全体教职员工,都应当分工明确、建立规范、各司其责、各尽其力、通力合作。要把环境教育的岗位责任制,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一个时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不断地实践和完善,并且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年终考核中。同时,要鼓励家长、社区、有关专家、新闻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参与。在创建生态省的工作中,我们把创建绿色学校为主的创绿活动,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实行质和量统一的考核。

  3、统筹安排、制定计划

  创建绿色学校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动态发展过程,所以,对绿色学校的创建活动,一定要结合实际,正视“校情”,实事求是,统筹规划,有序渐进。要有一个既符合实际,又有发展目标的创建计划,有一个既符合规划目标又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年度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由于自然、经济和文化条件的差异,学校硬件、师资条件和环境特点等方面的不同,绿色学校创建规划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各个学校一定要认真分析自身条件,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发挥师生的智慧,充分体现活动的多样性。要注重实施创建计划的基础工作,加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作为考核验收的依据。目前,我省更大范围的创建活动正在兴起,全省第三批考评工作已全面展开,浙江的绿色学校,将有一个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4、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育水平

  在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中,深刻理解环境教育的意义和具有良好环境素养的教师,是实施“绿色教育”的关键因素。要制定长期的教师培训计划,使教师有机会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信息,充实新技能,适应新变化。要组织编写环境教学学科的渗透方案,实行资源共享;要进行环境教学示范,组织环境教案观摩和评比;要加强各学科课教材中环保内容的教育研究,提高课堂的环境教学质量。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的特色教学,发表特色论文,不断深化环境教育。为此,我省以教育部门为主体,在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环境教材、环境教育教案正在编制出版,教师的培训正在规范,环境教育质量已基本与浙江的文化教育同步发展。

  5、以人为本,增强参与意识

  创建“绿色学校”的各种活动,应当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在教学方式上,要通过教师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的参与意识。首先,要鼓励和指导学生切实掌握各教材所规定的环境保护内容,巩固基础知识;其次,要组织开展培训、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环境教育活动,丰富环保知识;第三,要鼓励和帮助学生在校园内成立环保社团,组织环保科技小组,利用活动课开展日常活动。第四,要结合学校和师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社会环保活动,力所能及地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为环保做好事、办实事、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切实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作为提高全面素质的重要环节,我们会同有关部门,配套开展了评选全省“绿色小卫士”活动,榜样作用,给学生一种示范,给学校一个考核,给社会一个希望。

  6、优化校园环境,推进硬件建设

  学校的校园环境,是最生动和形象的绿色教材。在注重“绿色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应当优化校园环境,以校园环境育人。校园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布局,具备环境教育必要的场地和设备,以及一定的物质和资金保障,满足创建活动的需要。要搞好校园的植树种花,提高绿化覆盖率,用环保理念美化、绿化校园。要有效控制学校的多种污染源,开展节水,节电等节约资源的活动,提高废弃物回收利用率,保持环境整洁,厕所干净,厨房卫生,校园净化,体现学校活动全过程中清洁生产理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