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创建绿色学校 全面推进学校环境教育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绿色学校 全面推进学校环境教育
作者:山东环保…    文章来源:山东环保宣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30


  在学校开展环境教育,是教育部确定的贯穿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任务,是提高中小学生的环境参与意识和忧患意识的主要途径。而创建各级绿色学校,是开展学校环境教育、提高环境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自2000年国家开始表彰绿色学校以来,我省也开展了各级绿色学校的创建和表彰。自我省首次表彰53所省级“绿色学校”以后,各市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踊跃地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并以此为把手,全面推进学校环境教育的开展。

  截止到目前,我省已有市级“绿色学校”480 所。省级绿色学校135所,国家级绿色学校9所。通过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意识和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丰富和充实了素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主要作法和体会:

  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创建绿色学校,没有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往往流于形式。为加强领导,科学组织,保证绿色学校表彰工作的圆满完成,从创建之初,省环保局与省教育厅就联合成立了以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山东省第二批省级“绿色学校”表彰领导小组,负责标准的制定以及绿色学校的表彰和命名。各市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负责市级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这样就从省到各市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为绿色学校创建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鉴于学校教育的专业性较强,要搞好环境教育,必须环保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协调组织,才能真正提高我们创建绿色学校的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环境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在今年我省重新制定的省市长环境目标责任制考核书中,把环境教育普及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责任书由省长与各部门的一把手签定,每两年考核一次,考核成绩向社会公布。各市地也按照这个模式依次签定了责任书。此举可改变环境教育一直由环保部门牵头、教育部门被动应付的格局,调动教育部门开展环境教育的积极性。

  严格标准,提高质量。创建绿色学校,是一项新生事物,有的学校还存在认识不清或方法不当等问题,如何既保护学校的积极性,又不让这项活动流于形式,确保绿色学校的质量,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首先,制定了严格的省级绿色学校的标准,(分中学和小学两部分),和评选绿色学校的文件一起下发,明确要求,学校按照标准自查,必须达到80分以上才能申请省级绿色学校。省里组织检查验收时也以《标准》为蓝本,配合实地查看校园环境氛围、教师和学生环保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样使学校在创建过程中既有章可寻、少走弯路、又避免了省里验收时的随心所欲,使创建绿色学校活动走向了正规化制度化的道路。此外,为鼓励各市创建绿色学校的积极性,把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推向深入,我们采取了以各市市级“绿色学校”的总算为基数,按照比例统一分配的方法,给各市分配省级绿色学校名额。市级绿色学校多的市,省级绿色学校的名额自然就多,这样大大促进了各市创建绿色学校的积极性。到今年4月,全省已有市级绿色学校480多 所,切实推进了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在各地的开展。

  严格验收程序。为确保受表彰的省级“绿色学校”的高质量,并在当地切实起到示范作用,做到宁缺毋滥,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在市地自查的基础上,省环保局和省教育厅分别派人组成抽查验收小组,对全省创建“绿色学校”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验收。因为时间精力有限,我们在各地把材料报上来之后,在仔细研读材料的基础上,排查出各市绿色学校的创建情况,然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组每到一地,针对材料中所反映的情况,有的放矢的进行检查验收。在检查验收过程中,不仅查看学校创建绿色学校的档案资料、现场抽查师生环保知识的掌握情况、实地查看学校环境教育的氛围,而且还指出学校在创建绿色学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加强培训,推进绿色学校的创建。实践证明,创建绿色学校,不仅要环保和教育部门的领导重视,学校有积极性,更需要有一批掌握环保知识、热衷于环境教育的教师骨干。因此,我们特别重视对教师的培训,把对学校分管领导和重点科目任课老师作为培训重点,分期分批、有组织地进行培训,并把培训情况作为省级绿色学校验收的重要指标,以此推进各市对教师环保知识的培训。从近两年来的实际看,通过对教师的培训,对环境教育的开展、教育质量的提高和绿色学校的创建等都起到了很有效的作用,很受学校和教师的欢迎。

  编制中小学环境知识读本。因为我省的环境教育是从1996年才开始的,起步教晚,各地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因为没有统一的教材,环境教育的开展,严重受教师自身水平的制约,存在随意性强、教学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编制一本全省统一的教材,是开展环境教育的基础和保证。我们请环境教育开展的较早、效果较好的山师附中和桓台实验小学,派出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力量强大的编制小组,分别依据各自在实践中的教学经验,编制完成了我省环境教育的统一教材:《环境教育知识读本》(中学和小学)。教材把环境保护的基础知识和山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较好地突出了地方特点。统一要求所有的省级绿色学校必须购置读本,并保证初中二年级、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人手一册。为了不增加学校及学生的负担,许多地方采取由各级环保部门购书后赠送给学校,或为学校购买教材提供补贴的办法,保证了读本在学校的普及率。

  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因为创建绿色学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大家都处在摸索阶段,及时的总结学校好的经验、推广典型,对于提高学校环境教育教学质量,使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少走弯路,从而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把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的做法比较有特色的学校,请他们把自己学校的经验总结出来,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推广,在绿色学校表彰会上进行交流,编辑出版绿色学校交流材料等,让学校间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存在的问题:

  我省通过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在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参与环保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环境道德观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对绿色学校的检查验收中,我们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了“绿色学校”的创建质量和教育效果。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一是对教师的培训还远远不够,教师的环保知识相对贫乏、教学水平普遍不高,反应在教学中便是渗透教学随心所欲、环保课外活动开展的少而且不系统;二是部分学校对“绿色学校”的概念不清,认识不全面,没有把创建“绿色学校”作为一种理念贯穿到学校的日常教育管理中,表现为实施过程缺乏计划性、监管力度不够,片面地强调绿化、美化等表象性的东西,忽视对“绿色学校”深层内涵的领会和挖掘。三是中学的环境教育积极性和效果普遍落后于小学,教育形式单调,这和课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有直接关系。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环境教育与升学率的关系,还需要做一些调查研究工作,并在政策上给以支持。

  创建绿色学校,深化环境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吸收教训,采补短,按照国家的要求,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力争使山东的环境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绿芽在校园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环境伦理-环境教育的终极目标
    草海给我上一课
    环保先锋在行动
    中学生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
    “内”“外”结合才是出路
    我们学校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