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促进绿色文明建设 加强绿色学校工作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促进绿色文明建设 加强绿色学校工作
作者:重庆市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30

  以《“十五”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为指导,重庆市把创建绿色学校作为全市环保、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切实加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迄今已有306所绿色学校受全国、市及区县级表彰,97名师生被评为市“环保小卫士”、“环境教育优秀教师”。继2000年后,2002年市环保局、市教委再度获得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颁发的绿色学校创建“优秀组织工作奖”。目前,全市80所中小学和10所幼儿园正在申报第三批市级绿色学校、绿色幼儿园,广大中小学争创绿色学校的热情空前高涨,创建工作正以日益加快的速度向纵深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环保、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就我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主要作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抓体制抓理念抓骨干抓载体,全面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一)抓体制,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领导机构。1998年,我市成立了由市环保局、市教委主要领导挂帅的重庆市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去年又扩大此委员会成员,形成市教委基教、高教、职教、师范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市环保局分管领导和宣教处、宣教中心负责人,环境教育专家组成的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委员会定期研究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的目标、规划和重大问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市40个区县均成立了相应的环境教育协调领导机构。与此同时,市环保局还与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科协、团市委、市妇联等建立了紧密联系。这就形成了一个以环保部门为主导,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为核心,各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市、区县两级上下联动的健全、灵活的管理体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障。

  切实加强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我市的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得到市委市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将这项工作纳入了对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市教委将环境教育和绿色学校创建列为重点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和督查,使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有了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二)抓理念,为创建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抓好青少年环境教育,就抓住了环境保护的未来。也只有具备强烈环保意识的青少年,才能成为高素质的、适应21世纪要求的合格人才。绿色学校正是培养这类人才的摇篮。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是学校环境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绿色学校是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教育品牌。抓好绿色学校建设,就是为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奠基。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努力学习国外和兄弟省市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的先进理念,同时加强了对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的科学研究。由市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西南师大环教中心、市教科院和部分中小学校联合开展的《“绿色教育”办学特色模式》课题研究进展顺利。担任子课题项目的11所学校,通过开展环境教育来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途径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少学校在教改科研和课程改革中也主动将环境教育列为重要内容,积极进行研究。重庆市女子职业中学校结合争创国家级绿色学校,开展了“创建绿色学校,深化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改革的研究”;江北区加洲实验小学校在国家级科研课题《二十一世纪优质教育研究》项目研究中,提出了校园环境文明建设的六大目标(绿美净健的生态环境、修德养性的人文环境、以生为本的课程环境、亲善宽和的人际环境、横宽纵深的信息环境、自律自善的法治环境)。

  在实践中,我们十分注重纠正一些领导、管理人员和师生中的一些错误认识:绿色学校等于园林式学校;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不具备创建绿色学校的实力;知名度高的学校没必要参创绿色学校;“绿色学校”牌子一挂,创建工作就可偃旗息鼓等等。我们采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培训,尽量让大家弄清楚绿色学校创建“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总结绿色学校创建经验,我们还在重庆市绿色幼儿园创建评价体系中特别突出了“持续改进”的理念和要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在实施创建过程中,普遍感到这套评价体系对幼儿园具有较强的办学导向和促进作用。

  (三)抓骨干,培育创建工作的前锋和中坚

  我们的骨干单位有西南师大环境教育中心、市教科院等,骨干人员则包括教育、环保部门和学校管理人员、教师、环境教育专家学者,以及民间绿色志愿者等。

  加强对骨干人员的培训指导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巩固市级绿色学校创建成果,提高学校环境教育水平,去年8月,针对我市有关学校环境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我们专门举办了一期“重庆市绿色学校高级研修班”,聘请了市外知名的环境教育专家以及西南师大环教中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部分教授、专家任教,来自各市级绿色学校、部分申报市级绿色学校的学校有关负责人近80人接受了培训。培训班围绕深化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进行了学习和研讨,总结、交流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经验,研讨建立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机制及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等内容,并对海南和西藏生态环境进行了考察。此外,我们还积极选送了环境教育骨干教师近20人参加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举办的3期培训班、研修班,并承办了总局宣教中心主办的“中德合作‘中国西部地区教师环境教育培训班’”,今年3月与西南师大环境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重庆市“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骨干教师研讨班。多渠道、多层面的学习培训活动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欢迎,为提升我市绿色学校环境教育的整体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载体,丰富创建工作内容、渠道和形式

  1、选用或编辑高质量的环境教育教材。为提高我市开展环境教育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我们组织部分环境教育专家、学者编撰的,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重庆市中小学环境教育读本》已通过评审,市教委已下发通知推广此读本,目前正在发行之中。

  2、组织生动多样的环保社会实践活动。

  环保活动在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突破教学和教材的局限,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丰富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多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中小学环保活动的组织,如每年一届的全市中小学生环境征文活动,我市已经举办了17届,仅今年就有1700余所中小学校100余万中小学生参赛,活动提交征文12万余篇,其中173篇获市级奖励。为指导征文竞赛而编辑的报型资料《绿色风》发行达30余万份。这些活动为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环境教育,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3、充分发挥现代社会的第四媒体——网络在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中的作用。

  青少年接受新生事物最快,网迷比任何年龄层次的人群所占比例都高。网络信息对青少年影响力还将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在宣教中心去年创办的“重庆环境”网站专门开辟了绿色学校专栏,还结合全国和重庆市中小学生环境网页设计竞赛,推出了环境网页设计专辑,并且为不少学校做了专页或链接。目前,“重庆环境”网站已经赢得了不少中小学师生的喜爱。

  二、重结合重特色重典型重实效,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一)重结合,让“小学校”融入“大社会”

  绿色学校创建要力争做到4个结合:

  一是与学校教育改革、素质教育相结合;二是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三是与绿色社区创建、文明社区建设等活动相结合;四是与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相结合。

  (二)重特色,让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由于各地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城乡环境、经济发展程度等诸多不同,由于包括办学理念、师生个性特征等在内的学校差异,不同地区、学校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必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切不可用一个模式去要求所有学校。让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和优势,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才能拥有绚丽的色彩。

  (三)重典型,让榜样发挥无穷力量

  先进典型是对先进理念最好的阐释和最生动的体现,并且推动理论的进一步发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要善于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让一个典型去影响一批,带动一片。

  (四)重实效,让创建工作弥久常新

  摒弃形式主义,工作扎扎实实,才能出成果有实效,才能经久不衰,持续发展。

  在我市绿色学校创建实践中,最能体现“四重”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中小学生环境征文竞赛活动,一个是仙桃小学。

  去年下半年,我市总第17届中小学生环境征文竞赛活动进入筹备阶段。在为这项活动16年来取得的成绩欣喜的同时,我们也为一些征文中存在的闭门造车、蜻蜓点水、空话套话等不足而不安。如何让这一传统活动推陈出新,更上层楼?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我们对17届征文活动实行了重要改革——征文必须以环境保护实践活动为基础,突出实践性、真实性、创见性。本届征文要求与教育改革相结合,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以调查报告、研究报告为主要体裁。100余万中小学生通过本届征文活动了解了社会环境状况及原因,增强了环境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同学们通过社会考察和调研,充分发挥了“小手拉大手”、“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影响一个社区的作用”。一些同学的调查报告还引起了人大、政协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的关注,促进了一些环境问题的解决。本届征文很有特色,取得了很好的综合效应。

  仙桃小学是渝北区的一个乡村小学,办学条件差,学校素与各种奖项无缘。1999年,该校开始确立了创建绿色学校的目标,2002年获得地球奖、中国第1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我爱科学”全国十佳活动奖。仙桃小学以争创绿色学校为杠杆,实现了学校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飞跃,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乡村小学创建绿色学校的成功之路。与此同时,仙桃小学师生还将创建绿色学校与促进当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率先在当地农村建起了沼气池并加以推广,使村民们既保护了环境又发展了经济,增加了收入。仙桃小学这一典型通过重庆日报等新闻媒体和《绿色风》特刊的广泛宣传,在全市绿色学校创建中成了一个知名度相当高的“带头羊”,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我市的环境教育、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但与一些兄弟省市尤其是沿海省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各区县创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对环境教育、绿色学校持续改进等理念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创建工作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增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更新观念,形成活力,踏实奋进、开拓创新,全方位推进我市环境教育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使之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出处:重庆市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办公室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绿芽在校园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环境伦理-环境教育的终极目标
    草海给我上一课
    环保先锋在行动
    中学生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
    “内”“外”结合才是出路
    我们学校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