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色学校 创建之路怎么走?

作者:资敏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强有力的领导组织
  ●必要的资金作保障
  ●结合本地优势彰显地域特色

  随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推进,目前,云南省已有国家表彰绿色学校14所,省级绿色学校293所,州市级绿色学校1700多所。
  云南自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以来,以创建绿色学校为抓手,以提高师生环境素质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作为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具体的任务,又有明确的责任和目标。为了指导全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开展,云南省环保局、省教育厅联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全省呈现出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师生踊跃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局面,形成了较强的创建合力。通过不断摸索、创新和交流学习,逐步形成了符合云南实际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路子。
  据有关人员介绍,为了把云南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把“创绿”工作经费列入到云南省环保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必备支出项目。在确保资金作保障的情况下,领导小组对创建的质量严格把关。对于已创建的和正在创建的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抽查,抽查率为22%。在抽查的过程中,有关人员不仅听取学校汇报,与师生访谈,查看学校环境,还要查阅有关档案资料、环境教育教学课件等,从而了解学校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面对创建绿色学校中的重点和难点,云南省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相关的培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讲课,针对创建学校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培训,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目前,云南省基本形成了省级、州市级和县级3个级别的绿色学校和每两年表彰一次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完善的申报、评估和表彰程序,从组织管理、教育过程、环境建设、教育效果等方面对学校环境教育工作进行量化评估,在考评过程中,相关部门既坚持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又能够做到灵活创新,确保了绿色学校的创建质量。
  从实际出发,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创建工作
  在开展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过程中,云南省各州市县都结合实际,发挥地区优势,彰显了地域特色,使本地区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呈献出多样的、百花齐放的局面。
  思茅第四小学结合地处茶城这一地域特点,组建茶艺表演活动小组,通过茶艺表演向人们宣传茶文化。校长白林介绍说,思茅是普洱茶的故乡,作为茶乡的主人,学生们从小耳闻目睹,对普洱茶非常熟悉。此外,思茅具有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可以说,生活在思茅这片热土上的人是品着纯美的普洱茶、穿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唱着原生态民族歌谣长大的。因此,学校选择以普洱茶文化和民族文化为载体开展环境教育,旨在有效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并通过他们带动父母及周围的人自觉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在茶文化中,有很多与环境有关的文化资源,学校就赋予环境教育生动、活泼而又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学校组织师生开展进茶山、进茶厂、进商店、进社区、进茶农家中的“五进”活动,进行环境调查,并且向公众宣传保护环境的理念。为了搭建平台,形成环境教育的合力,思茅四小还开设了环境教育与茶文化进校园校本研究课题,全校教师全员参与研究。
  师宗是云南省的产煤大县,煤炭生产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之外,也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据悉,在挖煤和炼焦的过程中,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空气和水都受到了污染。于是,师宗县瓦鲁学校在环境教育过程中就结合地处产煤区这一特点开展活动。学校每年一次组织师生到煤矿上参观学习,查找煤矿上污染环境的原因,这样就会给每一位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学校会对近800位同学写下的作文进行评奖和展出。此外,学校还会定时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开展清扫街道、植树、种花种草等活动。同时,为了使环境教育向家庭延伸,学校又开展了“环保小卫士”活动,让每一位同学结合实际编写一本环保小手册,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学校会从中挑选出好的建议上报到当地政府。
  师生联动,亲身实践,营造创绿氛围
  多年来,云南省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绿活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师生联动,学生亲身实践,营造了良好的创绿氛围。
  课堂教学是环境教育的主阵地。据云南省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学校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进行了修改,将渗透环境教育纳入到考核评价内容中,要求各学科要结合教学内容,贴切自然地渗透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要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和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课堂中不仅能学到科学知识,同时让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以提高学生的环境素养和人文素养。
  师宗县瓦鲁学校重视学科的渗透,教师从各自学科的特点出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语文课上,开展了以“我们的地球”、“人与自然”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物理课上,学校要求老师围绕环境方面的内容写出教案,引导学生分析噪声的危害;在化学课上,学生们会跟随老师一起调查温室效应及酸雨的成因和防治。在曲靖市富源二中,学校要求各教研组每月安排一次专题教研活动,研究各个学科环境教育课程的教学案例、渗透知识点和教学方法。学校把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课程确定为环境教育重点学科,大力开展环境教学。他们还组建了生物、化学、地理环保兴趣小组,建立了“青龙山绿色基地”,定期开展水土检测、植物标本采集、护绿养绿等活动。在昆明市高新一小,环保志愿者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由老师带队组成的环保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打扫街道,清除墙上乱涂、乱画、乱贴的污染物,并向市民进行环保科普宣传。在昆明市第一中学的每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环保问题,许多学生对当地环保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了有相当深度和内容的调查报告。
  为了使全体学生广泛参与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云南省很多绿色学校还开展了创建“绿色班级”活动,各校纷纷制定了“绿色班级”的评比标准和评比办法。许多班级成立了环保小组,重新布置教室,开辟了“绿色园地”专栏,向同学们宣传环保知识和绿色理念。在每年的“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里,绿色学校都会争相举办以环境教育为主题的知识讲座、演讲赛、征文比赛、书法美术作品展、环保标语征集等活动。
  通过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广泛开展,云南省中小学师生的环境理念、环境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师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加强,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猩猩生来就会国际化手语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最大的大猩猩研究揭示大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