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学校风采 >> 国家级绿色学校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黑龙江佳木斯红旗中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龙江佳木斯红旗中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黑龙江佳木斯红旗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8
 

创建我国乡镇级生态绿色学校
走中国农村环境教育特色之路

一、佳木斯市红旗中学简介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红旗中学始建于1970年,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沿江乡一所普通农村中学。现有教职工76名,教学班16个,学生830名。学校省级标准化卫生室、图书室、标本室、微机室、语音室、电化教学室等设施齐全。

自80年代以来,学校共投资30余万元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建设,绿化面积达到56%。校园四周杨柳成荫,校内苍松翠柏四季常绿。院内有松树、柏树、果树、丁香、刺梅、樱花、金银忍冬等30多种树木、花卉品种,草坪500余平方米,榆树墙、花卉墙分列甬道两侧,宣传画廊、假山错落有致。校园内建有绿色基地1万平方米,分布着苗圃区、果园区、花卉区、温室棚区,校外还有蔬菜、大田绿色食品实验区165亩。

二、环境教育发展历史 红旗中学1970年建校,建校初期学校办学条件相当差,校园环境杂草丛生,只有一座低矮、简陋的教学用平房,学校声誉很低。

1980年以孙希斌为首的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在稳抓升学率的同时,加强了学校的环境建设。在乡中心位置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新校舍。在校舍前,校领导亲手栽下了两棵"垂柳苗",如今这两棵垂柳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已经成了红旗中学的象征。

1985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在原校舍南,又新建两栋1500平方米的校舍。改建之初,校领导就极具环境意识,在校舍之间建造了假山、水池,栽下了榆树墙,造形独特,新颖别致,水池与假山相映成趣,条条甬路处于其间,徜徉其间,有一种身居花园的感觉。

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红旗中学召开了中国农村中学教育改革研讨会,学校的优美环境得到了中外友人的高度评价,俄罗斯比罗比詹犹太自治州教育局长古边克,情不自禁地把红旗中学誉为"亚洲的红旗"。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认识的不断提高,师生逐步认识到环境教育不能停留在仅仅是美化、绿化校园的浅层次上。环境教育必须向纵深发展,作为培养农村实用性人才的学校,必须把培养具有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的跨世纪农业建设综合性人才,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头等大事来抓。

十五年来,校长孙希斌同志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务实、拼搏进取、致力改革,总结出了一条适应农村环保教育的新模式,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三、创建绿色学校主要活动和事迹

1、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领导对环境教育十分重视,把环境教育作为建设特色学校的突破口。校长担任环境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总务主任、教务主任、劳技主任、团支部书记、学年组长分别担任创建委员,对创建活动实施分块管理。

2、建立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 学校根据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常规》、《环境教育活动要求》、《学科环境教育规范》等有关规章制度,并加大了监督考核力度,使环境教育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3、美化环境,让校园成为多彩的教科书 多年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花坛4500平方米,种植果树、丁香、刺梅等10,000余株,兴建了苗圃、实验田、果树园。学校甬路两侧的榆树墙、金吉梅、刺梅墙500延长米,校园内绿化及植物覆盖面积达1200平方米,使校园春、夏、秋、冬都是花的海洋。夏季,校园内的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冬季,冰雕、雪塑栩栩如生,花树、金银忍冬果实在白雪的辉映下,鲜红剔透,被社会各界誉为"花园式学校"。

4、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师生的环保知识。

⑴利用升旗仪式,进行教育 学校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讲话中,加入"珍惜地球上的有限资源","爱我蓝天、爱我清水","以实际行动清除地球上的污染"等内容,使环境教育渗透到国旗教育中,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意识。

⑵利用主题班会,开展环保知识教育 每学期共青团、政教处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臭氧层保护、"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生物多样性、森林植被保护等环保知识教育,班会课形式新颖,有故事、诗歌、小品、歌曲、知识竞答等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趣味性,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环保知识。

⑶通过各种纪念日,进行环境教育 "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学校组织了"为了人类仅有的一个地球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地球"等大型演讲活动。学生自己选材,自己写稿,登台演讲,使全校师生在保护环境上产生了共鸣。不但培养了学生环境意识,而且发掘和发展了学生的特长,对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科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征文活动,先后有50多名师生获得了环境保护征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征文等荣誉称号。学校多次被评为环保先进集体。

⑷突出学科环境教育,培养环境意识 为了将环境教育知识寓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学校先后在化学、生物、地理、语文等学科有计划地实施渗透式教育。在语文教学中注重热爱自然教育;在化学课中渗透正确使用农药和鼠药不危害周边环境教育;在地理课中进行土地、水、森林资源保护教育;在生物教学中加强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人口与环境教育;在政治课中注重环保法律法规教育,提高了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主人翁的责任感。

⑸通过环保知识竞赛,开展环境智力教育 学校每年定期举行以环境保护为命题的知识竞赛。命题内容广泛:水、气、声、渣、放射性污染无所不含。溶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提高了学生参与和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5、利用实践活动,开展环境特色教育

(1)、开展清理回收废旧塑料向白色污染要效益活动,深化保护环境意识。校团支部组织全校师生,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捡拾废旧塑料、废弃地膜,每学期上交2吨,送往郊区再生塑料厂,变废为宝。同时,利用废旧物品开展具有实用美观的环保小制作,使学生在动脑、动手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环保教育。

(2)、开展养绿护绿、认养树木活动,深化生态环境教育。学校每年都利用环保节庆日,开展每人栽种10棵树活动,并实行树木挂牌,专人养护,老生移交新生。

(3)、开展采集生物标本活动,深化生物多样性教育。师生多年来利用课余时间,到大自然中采集蝴蝶、金钟虫、鸡血滕、金环稚等动植物标本,现已累计制作标本10万余件,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教育。

(4)、开展栽种绿色经济植物活动,深化绿色食品知识教育。学校开办了农业技术职业班,设置了绿色食品种养植知识教程,培育出掌握种植绿色经济作物技能的专门人才,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广大师生中注重绿色食品知识教育,兴建绿色食品大棚、绿色食品基地,使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发展农村绿色经济战略的教育。

多年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沿江乡红旗中学在开展环境教育过程中,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升学率逐年提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曾先后获得了"省级庭院美化甲级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先进校"、98年被国家教委授予"甲级校办农场"、被国家基础教育司授予"劳动技术先进校"、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省级绿色学校"称号。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