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普氏原羚(中华对角羚)种群保护

作者:普氏原羚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9

  一、项目名称

  刚察县普氏原羚(中华对角羚)种群保护工程项目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濒危的普氏原羚生存现状  普氏原羚(中华对角羚)又叫滩原羚,黄羊、滩黄羊等,藏名音译普氏果瓦,英文Przewallsky's Procapra,学名Procapra przewalskit ,属偶蹄目,牛科,羚羊亚科,原羚属,仅生活在青海湖湖滨地区,是湖滨沙化草原地带的代表种。1875年,俄罗斯博物学家普热瓦尔斯基(Przewalski)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发现了这一中国特有的动物,但一直误认为是藏原羚,直到13年后方才正式命名为“普氏原羚”。

  历史上曾分布于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和青海,据有关资料,在半个世纪以前,仅在青海湖地区的草原上就有数以万计的普氏原羚。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口增加、草原开发及气候的变化,使普氏原羚的栖息地不断缩小,并在除青海湖地区以外的其它地区消失,青海湖流域的种群数量也急剧下降。根据1999年底完成的全国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结果,目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仅约为200只,最多不超过300只,目前,仅存的普氏原羚中70%至80%生存在环湖刚察地区。但由于草原承包到户,其栖息地被牧民设的草场网围栏隔离成“孤岛”状,种群之间基因交流非常困难,若因人为、自然等因素产生灾变,很容易走上灭绝。普氏原羚一旦灭绝,也将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巨大损失。

  在青海湖流域,普氏原羚分布于青海湖东边、东北边和西北边,范围十分狭小,且呈孤岛状分布,为叙述方便,分别称之为湖东种群、湖东北种群和湖西北种群。我县境内主要是沿湖东北种群分布区,是普氏原羚三个种群中数量最多的一个种群。

  (二)、普氏原羚保护开发的必要性

  1、现有的保护管理体系不健全  普氏原羚主要分布于青海湖周围,其栖息地主要位于青海湖的东部、东北部和西部,其中西部的栖息地全部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东部和东北部的栖息地则一部分在保护区内,一部分在保护区外。由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为保护青海湖候鸟而建立的,其保护管理体系也主要是依据候鸟的分布状况而建立的,而对普氏原羚的保护考虑不够。随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发展,作为全国十五大重点保护物种之一的普氏原羚,现有的保护管理体系已远远满足不了普氏原羚保护的要求。

  2、普氏原羚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栖息地遭到破坏  普氏原羚栖息地位于干旱草甸地区,所属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一是由于过度放牧、筑路、挖药材、开垦种植等人为活动以及全球气候的变化,栖息地环境不断在恶化,使普氏原羚栖息地受到了很大的破坏。二是由于普氏原羚栖息地牧民数量增加,草场压力增大,引起草场退化、沙化和鼠虫害的频繁发生,产草量不断下降,不但干扰了普氏原羚的正常活动,而且使普氏原羚的食物资源进一步枯竭。三是由于牧场围栏使普氏原羚的活动和觅食范围得到了限制,而狼的捕食则使普氏原羚种群的恢复和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三)、近年来的普氏原羚种群恢复情况   为了拯救保护普氏原羚,我县林业部门加强对普氏原羚保护的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活动,强化对普氏原羚物种的保护监管工作。通过实施这些保护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增强,滥捕乱猎行为基本杜绝。从2003年开始在我县哈尔盖海滩地区,实施了2万余亩的退耕还林荒山种草项目,并层层签订了保护普氏原羚合同书,明确了相关责任,这对恢复发展普氏原羚的种群数量起了一定作用。

  (四)、普氏原羚保护相关国家政策

  1、我国已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行动计划》(1992)、《中国21世纪议程林业行动计划》(1995)、2001年12月启动了《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提出:重点抢救大熊猫、虎、藏羚羊、普氏原羚等15类物种恢复,保持其种群数量。

  2、《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章“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第十条“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应当建立自然保护区”。

  3、《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1988年11月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4、根据1988年12月10日国务院批准,普氏原羚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今后的国家投资会进一步加大。

  三、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投资2000万元。其中,普氏原羚保护管理站建设1200万元,包括保护管理站建设,配套设施与管理设施,配备办公设备、科研与监测设备,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示范等。配套观光旅游设施建设800万元。包括普氏原羚观景台、展览馆,配套设施、宣传和教育设备等。

  四、效益评价

  (一)生态效益

  项目建成后,普氏原羚将会得到有效保护,这对我县乃至我国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意义十分重大。它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研究、生态平衡乃至人文和美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人类有责任保护这一珍贵物种。保护普氏原羚,对促进对羚羊等高原有蹄类动物行为和生态的研究和了解,揭示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演化规律,保护高原生态系统的功能完整性,展示环境变迁对动物区系和高原生态系统的影响意义重大。

  (二)社会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建立了普氏原羚分布区保护管理体系,对开展普氏原羚栖息地保护,为普氏原羚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可以恢复和发展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普氏原羚将得到有效保护,必将为项目区的社会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发展和全县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三)经济效益

  通过有投资意向的各界人士帮助,将建成一项集普氏原羚保护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保护项目,通过保护、观光旅相结合的模式,既有投资的回报,又是一项造福千秋的公益行为。按照“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通过将该项目开发为高原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项目,通过旅游收入,必定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该项目以其珍稀的野生动物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必定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按照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容量、每张门票40元计算,年收入可达400万元,4年就可以收回全部保护投资成本。编辑:( 满才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俯冲带地幔正移动 比地壳运动快…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资料记录显示,美国阿拉斯加州俯冲带经常…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