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循环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

——赴瑞典考察学习环境保护管理的启示
作者:肖荣军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5

  2009年3月9日至3月29日,我们一行14人赴瑞典考察,学习借鉴其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成功经验。体会如下:

  一、瑞典环境保护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主要方面:

  环保目标明确,管理体制完善。瑞典政府提出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能用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其基本思路是设立不同指标度量经济发展和环境损失,然后给指标赋以不同权重,得出总指数,用该指数判定福利水平。

  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法律制度。瑞典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比较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颁发了《公共卫生法》,《自然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硫法》和《废物管理法》。确定了以许可证制度和环境保护费制度为支柱的污染控制制度,并创立了环境损害保险制度。通过施行这些法律,建立并实施了一套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如“谁污染、谁治理和付费”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环境税征收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容量控制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损害保险和赔偿制度等。

  采用法律、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引导企业注重环保。提出了全程产品策略;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治理社区环境;环保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环保;注重国际合作和教育宣传,以及做好制订污染排放标准及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防治等。

  二、几点启迪:

  总体上讲,由于国情不同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我们与瑞典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距。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关消除贫困、普及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目标,是完全有可能在目标期限内实现的。但实现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的目标还需努力。从瑞典在上述先进做法和经验中,我们可以得到不少有益的启示。

  加快环保管理体制改革。我国现行的环保管理体制是各级政府分级负责制,地方环保部门的人员编制、工资发放甚至干部任命均由地方政府负责,而环保执法所面对的往往是地方经济利益的创造者,是地方政府的利税大户。这就导致了部分地方政府忽视环保工作,甚至干扰、限制环保执法。同时,执行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环保部门也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造成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有的企业宁愿被罚款,也不达标排放。因此,应借鉴瑞典的做法,改革现行的环保管理体制,实行环保部门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地方环保部门直接对中央政府负责。同时,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设立与完善,扩大环保部门的执法权限,加大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使环保法律得以真正贯彻实施。

  健全宏观调控指标体系。目前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不加快解决,将制约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根据瑞典的经验和我们的实际情况,应在宏观调控指标体系中,建立确保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控制指标。例如,明确规定能源的年度消耗总量指标和相应的排放指标,并按地区进行分解,与利益挂钩,强制执行,确保落实。使之与其它经济发展目标一起,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

  积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我省资源环境保护的任务异常繁重。因此,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特别是发展理念、实用技术、管理方法等,对于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据瑞典国际环境研究所的研究测算,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15年每年需要新安装1500万个冲水马桶,不仅要消耗大量淡水而且会产生大量污水,资源与环境却难以承受。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组织在2004年于中国广西农村试验推行了一种新型的公共厕所,投入少量资金,运用简单实用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并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在中国得到推广,从而在农村卫生、饮水安全等方面帮助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

  加强立法,严格监管,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借鉴瑞典的环境立法经验,加强全省的生态环境法制建设:一是要完善地方法规政策体系,填补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立法空白;二是强化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大运用经济手段加强管理、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鼓励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力度;三是要适时修改现有的法规规章,细化相关条款,增强可操作性;四是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五是要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凡实施新的建设项目,必须依法进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推行清洁生产,淘汰和关闭一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工业和矿山企业。加快治理水污染。积极推广有机肥的生产和使用,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和生物防治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积极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通过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环保研究和技术开发,全力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要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乡镇企业向园区集中并辅以专业化污染治理。把污染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由具有环保设施运营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集中治理,从而解决乡镇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技术落后、“不经济”的难题,促进工业园区的良性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引导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企业与污染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这样为污染企业节省了治理污染的成本,也给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提供了廉价的原材料。同时,政府的乡镇企业主管部门要与环境保护部门加强沟通和合作;将扶持乡镇企业的政策与环境保护政策相结合,搭建全省的乡镇企业污染治理融资平台,将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等有关的项目明确列为重点扶持对象,从融资担保、技术咨询、信息提供等方面给予支持。 (作者为省乡企局副局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清洁鱼用特殊"制服"表明身份
         它们穿着特殊的“制服”,显示自己清洁工身份并保护自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