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崛起中的金融支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可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通过大规模增加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入,中国可以不再依赖煤炭作为发电的主要能源。与此同时,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意味着中国投资结构的巨大转折。如果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既可以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又可以解决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中国较高的储蓄率背景下,寻求新的可盈利投资方向。

  主 持 人:本报记者 黄丽珠  

  对话嘉宾:广东金融学院院长助理  陆磊博士

    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改变了原有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目前中国经济已经领先世界开始复苏,但在新格局下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做怎样的调整?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是什么?未来阶段的发展方向如何?记者近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广东金融学院院长助理、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博士。陆磊认为,与其被动调整,不如主动修正我们的增长路径。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崛起应该也必然是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主基调。

    经济下行期是发展循环经济  与绿色经济的最佳时机

    主持人:你对我国上半年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何评价?另外,近期麦肯锡一份研究报告预示,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将推动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它的结论与你的很吻合。你的推论是怎样的?

    陆磊: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循环经济与经济增长中的“绿色崛起”呈现加速趋势。首先,从节能角度看,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长的总体能源消耗呈下降趋势。以一季度为例,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4%,而GDP增长6.1%,反映为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9%。在产业结构中六大能源消费较高的行业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增幅低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2.5个百分点。其次,从能源利用效率看,各种能源加工转换的总效率提高1.55个百分点,8种能源加工转换方式有5种效率提高;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回收利用能量1935万吨标准煤,回收利用率为2.25%。第三,从投资结构看,今年1月至5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915亿元、23042亿元和295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7%、29.1%和34.9%。如果我们把第一、第三产业作为低能源和资源消耗产业,把第二产业作为相对资源能源消耗型产业,显然,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显著高于第二产业投资增幅。

    这种投资结构所隐含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中国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拉动力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迁,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可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估计,通过在建筑和工业领域全面实施能效提升技术,并积极在工业领域回收和利用废弃物和副产品,中国在2030年电力需求和煤炭需求将会各降低10%以上。通过大规模增加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入,如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中国可以不再依赖煤炭作为发电的主要能源。到2030年,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将从目前总发电量的81%降低到34%。

 

    与此同时,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意味着中国投资结构的巨大转折。根据相关数据估算,从现在到2030年,每年还需平均投入高达近2万亿元人民币投资,才能有效部署必要的绿色技术,其投资相当于中国同期GDP的1.5%至2.5%。显然,如果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既可以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又可以解决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中国较高的储蓄率背景下,寻求新的可盈利投资方向。

    循环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政策  工具与金融市场多层次组合

    主持人: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七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而任何结构调整都需要要素投入先行,资本投入的结构性变化才能导致相应产出结构和行业结构的变迁。那么,下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以内中国实现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亟待哪些制度保障?

    陆磊:首先需要金融资源投入给予保障。一是运用货币与信贷政策对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崛起提供激励。面向循环经济发展的金融投入首先应该在利率优惠、专项再贷款支持上实现政策引导。特别是对于在短期内不具备较高盈利能力的循环经济项目,应该鼓励、引导项目投资机构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银行间市场的企业债券及金融债券。

    二是着力于现有金融工具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2009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占非金融部门融资的95%,而2008年同期仅为89%,信贷占融资的比重在全年必将突破95%。问题是,传统实体经济部门的利润下滑已经意味着极高的信用风险,商业银行亦必须寻找安全可盈利的信贷投放增长点。有理由相信,如何动员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进入循环经济是中国能否真正发展循环经济的根本问题,也是金融部门实现可持续增长,确保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的根本出路。

    三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兴产业往往与商业银行信贷不相符合,只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在国内主要金融中心城市发展产权交易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以风险投资的方式把社会资金动员到新兴循环经济领域,才能推动循环经济部门的快速增长。

    绿色崛起  从农村金融做起

    主持人:我了解到你是广东省粤东北山区梅州市“绿色崛起”战略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小组的组长。这个试点的意义何在?你认为农村金融的合理安排会对绿色崛起起到怎样的作用?需要排除的障碍有哪些?

    陆磊:循环经济是现代经济的一方面,绿色经济则是经济增长的又一环节,核心突破口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关注真正的绿色产业崛起,就必须把目光投放到农村金融领域。广东梅州试图在不破坏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实现农村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其出发点在于,农村金融的合理安排可以实现绿色崛起。在操作中,以下几点必须重点关注:

    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在欠发达地区组建地市级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动员农业龙头企业入股农村商业银行,以确保绿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必须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开发适合农业发展特点的农业保险产品,由农村商业银行在柜台上销售,并对购买保险的农户和农村小企业给予信贷利率和信贷额度优惠,既控制了信贷风险,又满足农村经济主体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要。

    推动土地资本化。推动土地资源进入资本市场,最终撬动金融资源是绿色农业建设的长远目标。这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一方面,有必要设计单位化、标准化把土地用益权证量化到每一农户及农民。确保农户获得转让土地用益权的持续性收入,可以以此为基础建立农户养老和医疗保障基金,推动土地收益真正成为农民社会保障的工具,降低地方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有必要逐步改革现有按照土地产出核定补偿标准的征地模式,探索集体土地以获得可持续分红的权证形式参与城镇建设投资的新形式。同时,还须逐步推动土地用益权的OTC市场和标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以此推动城市金融资源投资于农村土地,形成金融资源对农村的返流。

    推动农业直接投融资市场建设。必须通过直接投融资解决农村经济主体经营中风险定价问题,同时必须解决农业经营中的品牌建设和规模经营问题。这就需要由农村金融控股公司发起设立农业产业化投资基金,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资金扶持。

    可见,依托金融政策引导和金融资源投入在工业领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三大产业领域建设现代绿色农业,必将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卫报科学图片展示卫星眼中的地球
    人造岛屿、火山爆发、沙尘暴,玩惯了Google Earth的我们是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