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鱼 我救树

亚马孙河渔民为何能仁慈捕捞
作者:杨孝文 任秋凌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9

    美国人多维德成立了名为“皮亚巴”的项目,宣传口号是“买一条鱼,救一棵树”。该项目名在巴西官方语言——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小鱼”。图为该项目的徽标。

    巴西亚马孙河北岸最大的一条支流内格罗河(意为“黑河”),每年被捕捞的热带淡水观赏鱼超过4000万条。它们被出口到世界各地,最后进入养鱼爱好者的鱼缸或水族馆里。观赏鱼贸易提高了渔民收入,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然而,令人吃惊的是,每年这么浩大的捕捞量,却没有破坏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生态平衡,反而对其起到保护作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捞鱼反使生态受益
    1991年9月的一天,日出时分,美国波士顿新英格兰水族馆的高级管理人员斯科特·多维德乘坐的小船,在巴西内格罗河上行进。他回忆说,视野所及就只有丛林。船下的河水颜色黯淡,但有很多美丽的小鱼在游动。那天,他坐船前往它们的故乡——位于亚马孙地区心脏地带的城镇巴塞卢斯。这座小城因每年出口大量热带观赏鱼而蜚声世界。
    到了巴塞卢斯,他看到了令人惊愕的景象。河岸边停放着很多独木舟,船上是来自巴塞卢斯的渔民。他们拿着手编篮子,里面铺上塑料布。篮子里装满五颜六色的小鱼。渔民们将这些小鱼放入大盆中,然后堆放到约24米长的渡船底层。渡船将前往南部约450公里的马瑙斯。
    这些热带鱼将出口到世界各地,最后进入千千万万养鱼爱好者的鱼缸和水族馆里。据多维德了解,当地每天捕捞的热带鱼超过4000万条。“这一数字很不可思议。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已经失控了。”然而,22年过去了,多维德却表示:“我的想法大错特错。”
    在亚马孙地区考察后不久,多维德启动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有点特殊:让亚马孙地区的渔民将野生鱼类带离它们的天然栖息地,再出口到世界各地,这既能保护雨林的动物福利,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多维德说:“很多动物保护极端主义者希望整个水族产业崩溃。但在这个案例中,受保护的不仅仅是鱼类,也包括整个生态系统。”
    多维德的项目名为“皮亚巴”(Piaba,在巴西官方语言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小鱼”),他的宣传口号是“买一条鱼,救一棵树”。
    乍一听,这一想法有些怪异,但所能起到的作用却出人意料。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淡水鱼专家小组主任戈登·麦克格勒格·莱德表示,淡水鱼可能是地球上受威胁程度最高的物种,在一些国家,卖给水族馆的观赏鱼经常被过度捕捞,这导致它们繁育后代的数量减少,例如鳐鱼。还有渔民向活珊瑚礁喷射有剧毒的氰化物再捕捞。这种做法导致一些鱼被吓晕或死掉,珊瑚的栖息地也被严重破坏。
    但是在内格罗河流域,当地渔民以温和的方式悄悄地捕捞胆小的小鱼。他们用手持型渔网捞鱼,再用瓢将鱼捞到篮子里面。他们并不贪心,会将不需要的鱼放生,让它们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多维德说:“这是我了解到的最仁慈的渔业捕捞。”
    如此仁慈,内格罗河的渔民如何保持每年4000万条的捕捞量呢?原来每年旱季,河水水位下降,无数观赏鱼聚集在不断萎缩的水坑中。很多鱼种通过大量繁育后代的方式补充死去的鱼。有的雌鱼会产数百枚,甚至数千枚鱼卵。被渔民舀到的鱼都是“幸运儿”,因为能继续存活。在天然环境中,能活到1年的宝莲灯鱼非常罕见。但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它们的寿命可达两三年。多维德看到了机会,决定人工繁育宝莲灯鱼。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你买鱼 我救树
        美国人多维德成立了名为“皮亚巴”的项目,宣传口号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