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

作者:李丽平 胡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5

  有效需求不足是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而导致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主要有:政府需求垄断、职责不明晰、政策不到位、制度实施机制“软化”、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薄弱及受传统价值观念影响等问题。有效消除这些障碍,需要明晰政府职责,从根本上清除制约环保产业发展的障碍,完善和整合相关政策,解决环保产业的法律保障问题;加快制定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创造条件。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环保产业市场一直是开放的市场。对内,中国鼓励和扶持环保产业发展,进入环保产业门槛很低,同时从税收、信贷、外资、外贸等方面制定了许多鼓励和扶持优先发展的政策;对外,环保产业也被列为外商投资鼓励类范围。在我国,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或家庭,对环境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很庞大,但这些需求大多只是潜在需求,并未转化为现实需求。因此,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环保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制度根源

  既然环保产业发展障碍的根源在于有效需求不足,那么,有效需求不足的根源又在哪里呢?潜在需求为什么较难转化为现实需求?从制度角度来分析,政府的需求垄断、责任不明晰、政策不到位和政策实施机制“软化”等是中国环保产业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重要根源。

  第一,政府的需求垄断。按照市场经济和公共物品理论,在一些市场失灵的领域,为发挥提供公共物品的作用,政府可以成为公共物品的需求方。但往往由于存在比经济利益更重要的其他原因,政府在提供公共物品时可能造成需求垄断。与供给垄断一样,这种需求垄断是不利于竞争的,会导致环保产业市场的扭曲。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服务的需求方面,地方政府经常通过资质要求、认证要求、合作经营等措施以及如下途径实施需求垄断:一是对外资实行“超国民待遇”,排斥国内资本;二是为了保护当地企业利益,搞“地方保护主义”。例如,外地承包商如想承包本地的污水处理等工程,首先必须获得当地的建设资质,而且必须与当地企业联合投标。由于“超国民待遇”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环保产业市场极不规范,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监督。有些地方虽然招投标政策齐全,但在具体操作方面受到行政干预,实际形同虚设。政府的这种需求垄断与企业的供给垄断相比,具有更大隐蔽性,造成的市场失灵或无效市场更严重。

  第二,政府责任不明晰。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来看,法律没有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自的环境管理和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职责范围做出明确规定。地方政府拥有的权限经常和中央政府几乎完全同构,导致职能“越位”、“同位”、“缺位”、“错位”等问题。这一方面严重削弱了中央宏观调控能力,另一方面也遏制了地方作用和积极性的发挥。中央各部门之间在环保产业管理方面,责任也不明晰。根据国务院对各部门的最新“三定”方案,国家发改委负责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环保部负责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环保产业发展。在环保执法方面,环保部的职能定位是环保执法监督,但由于相关权力过于分散,如发改委负责环保产业、水利部负责水资源保护、林业局分管森林生态保护、海洋局分管海洋环境保护,等等,环保执法常面临着有责无权的尴尬,致使各部门对环保产业需求处于垄断状态而缺乏监督。

  第三,政策不到位。政府和企业对环保产业的需求需要市场,但又缺乏政策保障,缺乏从法律层面或政策层面对政府、企业等环保产业需求者以及环保产业经营者的权利、义务和利益的明确界定。主要表现在:一是环境基础设施的产权制度没有建立,缺乏相关政策,没有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变成价格排他的准公共物品,环保产业经营者的法人地位不明晰;二是相关收费政策不完善,没有完全按照“污染者付费”、“投资者受益”的原则建立相应的收费政策,目前的收费标准普遍偏低,而且实施效果差;三是相关税收、土地、用电以及财政等扶持力度不够,等等。以上政策的不到位,就很难将污染治理的潜在市场转变为现实需求。

  第四,制度实施机制不健全。除政策不完善外,中国环保产业制度的实施机制也不健全。一方面,由于违约成本较低,致使我国环保产业制度实施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失效”。例如,由于惩罚成本远远低于排污成本,致使许多企业受利益驱动,将污染治理设施作为应付领导或环保部门检查的“样子设施”,造成比“无法可依”情况更糟的“有法不依”的现实,偷排漏排现象屡禁不止。另一方面,由于制度实施者与排污者存在事实上的利益趋同关系,执法者常常成为违法者的“从犯”或“纵犯”,致使制度实施机制“软化”。

  此外,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薄弱、受传统价值观念影响等,与环保产业市场发展存在的矛盾也比较严重。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具备了较为牢固的思想基础,公众的环境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表现在室内环境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量日益增长。但由于受“各人自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加上我国目前还缺乏环境维权的法律和制度环境,这种环境意识还只是停留在个人或家庭需求的层次上。于是,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薄弱及受传统价值观念影响与环保产业市场发展存在严重矛盾,而且在很长时间内可能都得不到化解。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日出呢?细雨呢?你说的我们会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