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

作者:李丽平 胡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5

  促进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有效需求是完善市场形成的必要条件。为促进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政府急需做的,是如何通过体制改革与创新,将潜在需求激活为有效需求、转变为现实需求。

  首先,明晰政府职责,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环保产业发展的体制障碍。

  在完成环境保护目标、保证环境质量方面,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在环保产业市场上,政府应明晰自己是主要的需求方。只有这样,才能将潜在环保产业需求转变为现实需求,才能让现在的政府和企业失灵市场转变为完善市场或至少是准完善市场。一是要科学划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环境管理职责,进一步分清中央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权限,找出职责的合理边界和权限的合理比例。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中央政府能力的“有限性”而非“全能性”,适当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例如,水体污染控制、污水处理和废物处置可以完全交由地方来做,而中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跨界污染问题的处理。同时要注意,这些职责和权限要制度化,应以法律的形式予以体现。另一方面,为减少或消除个别地方政府的“寻租”机会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避免管理“缺位”,应将一定的环境许可权限等级提高。二是明晰政府和企业在环境治理中的责任,分清主体。三是建立透明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强化政府的监督职责和权利,包括加强中央环保机构对地方环保机构的监督、相关行政部门对企业的监督,防止出现新的垄断。

  其次,完善和整合相关政策,解决环保产业的法律保障问题。

  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环境保护法律和政策体系,但仍欠完善。从根本上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就是要从法律和政策方面明确需求和保证需求。应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基础上,适时完善和整合相关政策,制定相关标准和政策。在完善和整合相关环境管理政策时,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环境产品和环境服务的关系,要将二者统一考虑,而非分别出台政策;二是处理好部门单项政策与国家总体政策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国内政策与对外政策之间的关系,既不能对外资搞“超国民待遇”,也不能实施“地方保护主义”;四是所制定出的经济政策,要能处理好政策实施成本与企业污染治理成本和利润之间的关系。

  再次,加快制定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创造条件(相关报道见6月4日中国经济时报第九版)。

  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是使环保产业潜在需求转变为现实需求的重要途径。在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方面,我国已进行了积极探索,例如,实施有奖举报等经济激励措施和信息通报制度。各地应在这些经验基础上,开展制度实施成本较低的信息公开化工作。环境信息公开化是公众知情权得以实现的前提,只有在获得知情权的基础上才能谈环境监督权、环境索赔权和环境议事权。环境信息公开必须有法制保障。应在推行电子政务的《政府信息公开法》基础上,继续完善和修订《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及制定其他条例。部分地区在环境信息公开化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可先行动起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地方“环境信息公开”法规。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
    世界环境日:你的星球需要你日出呢?细雨呢?你说的我们会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