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6

 

二、环境污染
        中国的环境污染给人民健康与国民经济建设带来巨大的危害,已严重危及当代人的生存环境,必须花大力气加以认真治理。

       1、大气污染
        燃煤是形成中国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大气污染主要集中在城市,主要污染物是烟尘和二氧化硫。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1997年,我国城市空气质量仍处在较重的污染水平,北方城市重于南方城市。二氧化硫年均值浓度在3~248微克/米3范围之间,全国年均值为66微克/米3。一半以上的北方城市和三分之一强的南方城市年均值超过国家二级标准(60微克/米3)。北方城市年均值为72微克/米3;南方城市年均值为60微克/米3。以宜宾、贵阳、重庆为代表的西南高硫煤地区的城市和北方能源消耗量大的山西、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及河南、陕西部分地区的城市二氧化硫污染较为严重。
        大城市汽车尾气污染趋势在加重,氮氧化物已成为少数大城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氮氧化物年均值浓度在4~140微克/米3范围之间,全国年均值为45微克/米。北方城市年均值为49微克/米3;南方城市年均值为41微克/米3。34个城市超过国家二级标准(50微克/米3),占统计城市的36.2%。其中,广州、北京、上海三市氮氧化物污染严重,年均值浓度超过100微克/米3;济南、武汉、乌鲁木齐、郑州等城市污染也较重。
        总悬浮颗粒物年均值浓度在32~741微克/米3范围之间,全国年均值为291微克/米3。超过国家二级标准(200微克/米3)的有67个城市,占城市总数的72%。北方一些城市在冬季采暖季节,粉尘和总悬微粒超过警戒值,年均值为381微克/米3,在不易扩散的气候条件下,有可能出现类似伦敦烟雾的公害事件。南方城市年均值为200微克/米3。从区域分布看,北京、天津、甘肃、新疆、陕西、山西的大部分地区及河南、吉林、青海、宁夏、内蒙古、山东、河北、辽宁的部分地区总悬浮颗粒物污染严重。
        近年来,酸雨危害在我国发展之快为全球罕见,中国从271个酸雨观测站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81个同步进行连续观测,再把所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81个站中有49个站的降雨属于酸雨,占61%,酸度低于4的重酸区在长江以南,几乎连成一片,除了东北西部、内蒙古、山西北部、西北大部和西藏与四川西部以外,其余地区都有酸雨。最重的,即酸度低于4的有重庆、长沙、桂林、贵州、曲江、杭州等地。20世纪60年代,中国本土不存在酸雨,最多也只限于极个别的小地区有轻度的酸雨。从70年代开始,川、黔、滇等地的某些地区出现了酸雨,以后逐渐向西、向北扩大,90年代中国酸雨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年均降雨的PH值低于酸雨临界值5.6的地区已占全国面积的40%左右。随着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与能源需求的增加,因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的量将急剧增加。据统计,1990年中国煤炭消耗10.52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495万吨(不含乡镇企业);1995年煤炭消耗量增至12.8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341万吨(含乡镇企业),超过欧洲和美洲,居世界首位; 2000年,煤炭消耗达14.5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达2730万吨。中国酸雨形势十分严峻。
 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表明,我国一些主要城市大气污染物浓度远远超过国际标准,在世界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位于世界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列。

        2、水污染
        目前中国不仅面临水量的危机,同时水质危机也很严重。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和水利部门报告显示, 1997年,我国七大水系、湖泊、水库、部分地区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河流污染比重与1996年相比,枯水期污染河长增加了6.3个百分点,丰水期增加了5.5个百分点,在所评价的5万多公里河段中,受污染的河道占42%,其中污染极为严重的河道占12%。据2003年6月5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200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海河、辽河、黄河、淮河、松花江、珠江、长江。其中,海河、辽河水系污染最严重,劣V类水体占60%以上;淮河干流为Ⅲ-Ⅴ类水体,支流及省界河段水质仍然较差;黄河水系总体水质较差,干流水质以Ⅲ-Ⅳ类水体为主,支流污染普遍严重;松花江水系以Ⅲ-Ⅳ类水体为主;珠江水系长江干流及一级支流以Ⅱ类水体为主。北方一些江河甚至出现,“有水皆污,有河皆干”的局面。
       我国的主要湖泊污染同样严重,水质令人担忧。大淡水湖泊和城市湖泊均为中度污染,水库污染相对较轻。全国主要湖泊氮、磷污染严重,导致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滇池草海为劣V类水质,巢湖V类、劣V类水质各占一半,滇池外海为V类水质,太湖V类和劣V类水质比例达到60%。城市内湖除北京昆明湖水质达到Ⅲ类之外,杭州西湖、武汉东胡、济南大明湖水质均为劣V类。富营养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湖泊的水生态将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使湖泊失去养殖、旅游的经济价值。大型水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和挥发酚。部分湖库存在汞污染。个别水库出现砷污染。

       3、固体废物污染
        近年来,中国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排放量和堆存量不断上升。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很低,多数仅是简单堆放或随意弃置,不仅占用农田,而且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目前受污染的农田已达10万平方公里,因此而造成的粮食减产每年在1000万吨以上。城市垃圾产生量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递增,有25%的城市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工业固体废物和城市垃圾的“围城”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的发展。有害废物大多未得到安全处置,其随意堆放已构成重大的环境隐患。

       4、噪声污染
       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1997年,我国多数城市噪声处于中等污染水平,其中,生活噪声影响范围大并呈扩大趋势。交通噪声对环境冲击最强。
        目前全国2/3的城市居民生活在噪声超标的环境中。近年来,由于城市机动车辆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噪声污染范围有所扩大,并有向近郊和乡镇扩散的趋势。全国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分布在67.3~77.8分贝之间,全国平均值为71分贝(长度加权)。在监测的49个城市道路中,声级超过70分贝的占监测总长度的54.9%。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分布在53.5~65.8分贝之间,全国平均值为56.5分贝(面积加权)。在统计的43个城市中,声级超过55分贝的有33个,其中,大同、开封、兰州三市的等效声级超过60分贝,污染较重。
       各类功能区噪声普遍超标。超标城市的百分率分别为:特殊住宅区57.1%;居民、文教区71.7%;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80.4%;工业集中区21.7%;交通干线道路两侧50.0%

       5、乡镇工业的污染日趋突出
        近年来,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给农村和城市近郊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问题。2000年乡镇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002万吨,占当年全国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的28.2%;乡镇工业烟尘排放量993万吨,占当年全国工业烟尘排放量的54.2%;乡镇工业粉尘排放量为1358万吨,占当年全国工业粉尘排放量的68.3%;乡镇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为670万吨,占当年全国工业废水中公学需氧量排放量的46.5%;乡镇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也是很惊人的,达到当年全国固体废物产生量的38.6%。造纸、印染、电镀、化工、制革等是乡镇企业的主要污染行业。
        环境污染事故给人民生活和经济生产带来了巨大损失。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布,2003年,全国发生工业污染事故11446起,其中废水污染事故4667起,废气污染事故3585起,固体废物污染事故938起,噪声污染事故839起。在上述污染事故中,特大事故42起,重大事故31起。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共发生753起渔业水域污染事件,有1490平方公里的养殖水面受到污染,损失水产品2.8万吨,造成渔业经济损失1.7亿元,其中淡水产品损失0.9亿元,海水产品损失0.8亿元。
        此外,环境因素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和导致居民死亡的四大因素之一。各种研究表明,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均与环境密切相关,在恶性肿瘤的死亡中,城市仍以肺癌的死亡率为最高,达35.59人/10万人,这与城市大气污染有直接关系;农村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逐年上升,占死亡总数的17.25%,成为农村地区居民第二位的死亡原因。农村地区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是呼吸系统疾病,占死亡总数的26.23%。
        如上所述,中国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十分严重,已经危及人民身体健康与国发经济持续发展,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本文摘自曲格平/于今主编《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04年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2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中国生态与环境动态监测网络
    生态文明:中国的机遇
    铅稳定同位素在环境污染示踪
    中国地区生态现代化进程
    中国生态现代化34年
    杨肖娥——环保研究专家
    骆永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