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在生态文明指导下探索环保新道路

作者:周生贤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7

  至于探索新道路,30年来的发展,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探索有它的艰巨性、阶段性的特点,各个时期探索的道路不一样。我认为,当前要探索金融危机情况下怎么加强环保工作是一个非常必要的问题。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我们当前面临四个任务:

  第一,要努力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改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发展方式,主动选择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率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把经济开发控制在环境可承载范围之内。十七大的报告指出,当前社会生活当中存在的问题,很显然就是资源能源代价太大。对于这个问题,主要要靠建设生态文明来解决。

  第二,要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体制建设,健全和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补偿即严格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第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加大对环境产业的投入、开发和推广,减少污染,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四,要做好重点流域的水污染治理,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尊重自然,从人文关怀角度治水治污,唤起群众珍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的决心。

  当前,根据这样的要求,特别是要研究在金融危机条件下,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都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主要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与分工升级,这是必然的。

  我最近接触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的环境部长,他们在金融危机中提出了一系列克服金融危机,解决当前和长远问题,最终发挥作用的措施,很深刻的。比如,他们提出绿色新政、绿色投资、绿色增长等等。

  我们现在处于金融危机当中。我的理解是,一般情况下金融危机有三个阶段: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我们要防止金融危机引发社会危机。同时,还要注意在金融危机条件下容易忽视环境保护问题,我最担心的就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放松。在金融危机当中如果出现反弹那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最近剖析了20个城市,发现有反弹的迹象,发生了“两高一资”项目“一哄而上”或产能过剩项目的重复建设现象。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检查的时候开机欢迎,检查完了关机欢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警惕。

  在金融危机情况下,环保方面如何有所作为,我有几点想法提出来供大家商讨。

  第一,当前世界都在针对经济危机倡导绿色经济、绿色增长。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样需要将部分产能有序发展到绿色经济上去,使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更加友好。

  第二,实现扩大内需战略下重化工产业的发展,未来对于环境的压力仍然不乐观。

  第三,扩大内需的战略将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应该着力把环境问题消化在城市化进程中。

  第四,实现扩大内需战略,将推动消费体系升级,环境保护的转型也很重要。

  第五,实行扩大内需将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环境保护迫切需要加强。中国的污染主要是三个方面: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农村面源污染30多年来没有具体数字,最近我们用三年时间进行了全国污染源的普查。农村面源污染的总数相当于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的总数。所以,农村污染的问题现在如果不列入议事日程,代价会越来越大。

  总之,环境问题是一个发展道路的问题,发展方向的问题,经济结构的问题,消费模式的问题。所以,只有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环保工作的历史性转变,中国的环境保护才有希望。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部长。本文是作者6月16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双月学术报告会”上所作的报告,本刊根据录音整理,略有删节;发表时已经本人审阅)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以名人名字命名的新物种 奥巴马被…
        据国外媒体报道,平均每年科学家都会发现15000种生物新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