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位 推动科学发展

作者:齐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最近,重庆市政府外事接待大厅收藏了一幅高3.6米、宽7.8米的油画《新重庆晨曦》,画作表现了直辖后热情激荡的新重庆风貌,是一幅充满浪漫色彩的城市图景。据说这幅作品给所有到过重庆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一种清新的城市品位。

  谈到城市品位,必然要讲政府。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它的产生需要一个有品位的政府,反过来讲,一个品位缺失的城市,势必会让人怀疑政府品位的高低。所以说要提升城市品位,首先要提升推动城市发展的管理者——政府本身的品位,其中包括决策者的科学素质、文化修养,以及打造法治环境的能力。如果一个城市政府品位不高,受制于眼前的或是经济上短期利益的影响,城市品位就很难得到提升。政府在实施城市管理中要注意保证利益中性,要制订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以法治化的管理抓好落实。在城市发展规划落实中要体现公平、正义,树立应有的权威性。要清醒地认识到,有规划得不到实施,有规划却不严格执行,是直接导致城市品位得不到提升的重要原因。

  一是政府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既要顺应时代的脉搏,又要延续历史的文脉。现代城市建设如果切断文脉,失去文化底蕴,就会缺乏特色与个性。要切记“新的建筑容易打造,历史遗产不可再生”。个性化、特色城市的形成发展是长期的历史过程,保护城市遗产是形成特色城市的个性基础,是打造魅力城市的关键所在。

  二是要充分体现改革创新能力。品位之所以被追求,体现在它的前卫性、先进性和时尚性。能够先行试验,引领潮流,创造时尚,不断推陈出新的城市,自然充满魅力与活力。如美国前卫建筑师盖利将一座风格独特的建筑——古根海姆美术馆献给西班牙的毕尔巴鄂之后,这座往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立即成为热爱艺术人士的新朝圣地,成为世界艺术建筑的先锋代表,被列入20世纪世界建筑经典。2000年在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艺术展中,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名列第二,毕城的城市品位和知名度也随之大大提升。

  三是注重小街道、小店铺等城市细节,激发城市活力。城市的品位是从许多城市细节中自然流淌出来的,威尼斯和苏州的魅力就在其一步一景、充满情调的城市细节之中。倘佯在街市中,尽管街面不宽,楼宇不大,甚至有点陈旧,但几乎每一建筑和店铺都值得驻足观赏,细细品味……相反,有的城市虽然街景宏大壮观,现代时髦,但因忽略了细节情调的营造,建筑装饰、临街铺面没有文化的沉积感和独特性,使人感到索然无趣,也就无品位可言。

  四是改变大马路主导的都市郊区化发展模式,让城市变得紧凑、节约,让街道恢复生机。城市在过去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曾经选择了“铺宽马路、建环线、大尺度单一功能开发”的造城模式,无个性,没特色,自然谈不上提升品位。即使短时间内经济效益显著,但投资回报率并非最高也不可持续。要清醒地意识到,“大马路+私家车”的发展模式,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而以小街道建设激活大城市,致力于完善公交体系,解决好低速、阻塞的城市交通问题,建立有效、顺畅的城市脉络,倒能够节约能耗、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与活力。

  五是要加大教育投入,加强人才储备,增强市民的参与能力与参与程度。追求科学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仅局限于提升政府品位是不够的。城市建设是政府推动的过程,也取决于普通市民的参与程度,可以说市民参与程度的高低,同样决定着城市品位的高低。高品位总是与高层次的人联系在一起的,政府部门要防止精英外流,保证人才储备。政治、商业,是文化人才的聚合,培育高品位城市的必要社会基础。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人才的城市,会产生高尚、高雅的城市品位。由于人才总是聚集在教育、科研、艺术机构,政府和品牌企业中,一个城市上述机构的多少和水平的高低,也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不能汇集人才的城市是难以提升城市品位的。

  六是城市建设与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方便人、服务人、发展人、塑造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城市发展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要充分认识到,既然人在提升城市品位过程中起决定作用,就需要坚持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打造优美宜人的生存环境。莫斯科早已是闻名遐迩的大都会,但它提出的2020年城市发展目标是“把莫斯科建设成便民城”,道出了建设“宜人的家园”才应该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宜人”应成为衡量城市品位的基本尺度,也就是说,对于城市品位而言,优美的、宜人的、独特的,远比庞大的、浮华的、趋时的更重要。

  当今,中国城市化在加速发展,城市品位的提高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各级政府需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把“提升城市品位”当作功在当代、利在后人的大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鱼类研究专家:曹文宣
    曹文宣在新疆科考时留影。  人物小传  曹文宣,1934年出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