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 培植未来发展新理念

作者:李正信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30

  2008年6月,芝加哥市政府启动制定一项被命名为“走向2040”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方案,引导芝加哥未来30年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向。按计划,“走向2040”发展方案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随着启动期限的日益临近,芝加哥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芝加哥能否在美国未来可持续经济繁荣和发展中独领风骚,关键就看能否把环保型经济发展的战略,成功地贯穿到土地利用投资、交通、住房建设、人力资源服务等所有相关领域。

  芝加哥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从开始就基本确定围绕五大战略展开:一是在所有新老建筑中实施能源有效利用;二是加速推动再生清洁能源利用,使新能源及早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大支柱;三是改善城市交通内涵,尤其注重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利用;四是降低垃圾和工业污染产生总量,加大回收和再利用比例;五是提前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尽量降低气候变化对芝加哥可能形成的负面影响。

  如今,各类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措施已开始逐步到位并不断得以改善。初见成效的措施包括:鼓励市民采用环保节能灯,从政策层面为更换环保节能设备的个人或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或减免,投资贷款向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科研机构及企业倾斜等。举例来说,芝加哥市府从去年就设立了被称为“回收银行”的机制,推出家庭废品回收鼓励措施。参加该机制的家庭,可把自己回收的再利用废品折合成“回收银行”的点数。这些点数可像银行信用卡那样,用来在芝加哥乃至全美共1900多家超市、商店购物,还可被转换成礼卡赠送给亲朋好友,甚至捐给慈善机构。像可口可乐、Target等不少美国家喻户晓的大型企业及连锁店,都已陆续加入这一环保计划,进而大大激励了芝加哥人废品再利用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关注环保的自觉性。

  芝加哥市府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已对市民形成明显影响。家住芝加哥近郊的凯思·科克介绍说,他所在的社区民众,非常重视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教育儿童,因“走向2040”方案可否成功实施,首先要看相关理念能否在下一代人的心里扎根。为此,暑假来临前,社区已为小学生们制定出为期六周的“清凉盛夏体验”计划,旨在让他们从环保的角度体验大自然,从小树立环保意识,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是保护环境。

  设在华盛顿的经济战略研究所的资深专家海蒂·舍赫兹认为,芝加哥的“走向2040”方案,核心是要向世人展示新的发展理念,即未来的经济发展,GDP增速将不再是惟一标准,环保和可持续性因素将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优先要素。人和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才是生活质量提高的首要标志和财富的最高拥有形式。

  亲历者说:许多人来到芝加哥是为了来看设计风格多样的摩天大楼,但我更喜欢在这个北美五大湖地区最大的城市里,沿着绵延达数十公里长的密歇根湖畔与朋友一起自由自在地散步或歇息,有空时还可以去湖边的林肯公园、阿德勒天文馆、谢德水族馆、海军码头、格兰特公园和博物馆游览。午后的太阳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熠熠闪光,像是给清凌凌的水中撒下一把碎银子。走在密歇根湖畔,吹着风晒太阳,看着一群群小鸭子在水中追逐玩耍,人的心情也随之明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鸟类灭绝加速 专家称预示第六…
    德氏小鸊鷉已有25年未现踪影,科学家宣布这种湿地鸟类已灭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