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作者:方齐云 郭啟辉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9
  当今社会,环境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具有生态价值、生产价值和消费价值3大功能。无论是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践来看,环境对于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映着人类文明和自然演化的相互作用及其结果,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依赖于自然,同时文明的进步也影响着自然的结构、功能和演化。人与自然关系要克服片面,走向全面;克服对立,走向和谐。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人类的一时发展。保护环境就是化解人与自然之间不和谐的因素,改善环境就是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平。生产要素的边际报酬递减规律也表明,在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下,经济增长率的空间相对狭小,难以持续。

  对我国来说,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要看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口继续增加,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弱已经成为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只有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才能有效破解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环境与发展密不可分。环境保护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保障、促进和优化作用,环境承载力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规模和发展空间的主要制约因素。将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传导到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上来,能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生活质量,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洁净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秉持环保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十一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从认识到实践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方面,环境保护的认识发生重大转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都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环境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环保新道路等理念和主题,加强环保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绿色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保的氛围更加浓郁,公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另一方面,环保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减排责任考核得到落实,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措施,严格考核问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污染减排工作模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空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新机制得以建立。三是坚持环保为民,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环境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环境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四是农村生态保护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生态保护深入开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结构调整、创新发展的时期,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一定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

  一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节能减排。在某种意义上说,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因此,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发挥我国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冶金和建材行业要立足国内需求,严格控制总量扩张,优化品种结构,在产品研发、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石化行业要积极探索原料多元化发展新途径,重点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加快化肥原料调整,推动油品质量升级。轻纺行业要强化环保和质量安全,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建筑业要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着力用先进建造、材料、信息技术优化结构和服务模式。要按照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综合考虑能源资源、环境容量、市场空间等因素,优化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

  节能减排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要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完善节能法规和标准,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和对企业的激励与约束;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形成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减排工作。要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种类;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加快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

  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要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在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清洁生产示范,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要加强共伴生矿产及尾矿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道路废弃物以及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要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规划、建设和改造各类产业园区,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要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构筑链接循环的产业体系。要健全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加快建设城市社区和乡村回收站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回收网络,推进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要加快完善再制造旧件回收体系,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完善分类回收、密闭运输、集中处理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等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要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制订循环经济技术和产品名录,建立再生产品标识制度,建立完善循环经济统计评价制度。要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

  与此同时,还要推广绿色消费模式。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节能省地型住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过度包装,抑制不合理消费;推行政府绿色采购,逐步提高节能节水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比重。

  三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要抓紧制定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健全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要进一步深化环评制度,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件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要注重运用市场手段,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改革资源税,健全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等环境保护科技和经济政策。要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影响全球小麦产量
    大多数地区显示作物减产与气温上升关联  一项研究表明过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