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示录:发展要与环境相协调

作者:杨学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7

杨学军

当代中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全面转型阶段。这一时期,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可持续发展堪忧。如何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协调,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立足本国国情与需求的基础上,借鉴先发国的经验与教训,可以少付代价,少走弯路。

▶ 树立协调环境发展的典范

二战后,日本选择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经济高速增长,上世纪60年代下半叶GDP超越联邦德国,成为西方第二大经济体。快速增长的副产品,产业污染严峻,自然破坏巨大。60年代末,日本各地爆发居民反公害运动,相关地方自治体政府积极响应,进而推动中央政府前所未有地谋求解决环境问题。

1970年,集中通过新设、修订的14部环境与自然保护法律,被称作“公害国会”。1971年,成立环境厅。从此,日本形成全社会合力解决环境的氛围与态势。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油价瞬间上涨4倍,这对于主要能源依赖进口的日本冲击巨大,日本的反应是制度节能、技术节能、组织节能,并大力开发核能开发,从而化被动为主动,促使日本节能技术快速发展,推进节能产品大量出口。

到了80年代,日本产业污染得到控制及有效治理。

90年代中叶以后,日本以文化大国、国际国家为目标,积极参与国际环境治理,向东亚及世界输出发展与环境治理的经验、技术、人才。

从上可得出,日本在20年间,相继成功解决产业污染、城市污染,成为国际社会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典范。其经验对各国,尤其对中国意义重大。这是由于中国实质是第三波现代化国家(继先发的英法美、继发的德日俄之后),原则上讲,借鉴与学习的对象应是继发国。更由于国情相似度——人多、地少、资源稀缺,还由于文化接近——东亚儒家文化圈、重家庭、重集体等。因此,转型中国(包括绿色转型),比较恰当的借鉴对象是日本。

▶ 日本模式究竟强在哪儿?

除应继续适度研究日本在各阶段环境治理的具体法律、政策、工具、技术以外,应更为关注支撑和保障上述法律、制度、政策有效实施的大背景。资源环境问题及其化解涉及到对社会基本关系、主要利益体发展机会、发展结果的规制与协调,主要包括对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城市与乡村,资本者与劳动者、生产者与消费者,以及大都市与中小城镇、创新行业与传统行业等多领域、多阶层、多地方关系与利益、权力与责任、机会与代价的分配与调整。具体应关注日本在以下重要方面的理论与实践:

首先是发展模式。针对各主体发展条件、发展机会的不均衡,特别是人口、产业的过疏过密问题,日本实施的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主要成分包括计划体系:在中央,有全国综合开发计划、中期经济计划;在地方,有地方综合开发计划、城市规划;主要特征是立法先行,多规合一,其中,严格规定企业、工业园区的选址,旨在将面源污染转化为点污染,降低治理难度与成本;担当计划的核心机构是经济企划厅—设计五年经济规划与年度经济计划,国土厅(现国土交通省)--设计十年综合开发规划。产业政策:主要做法是,对中央政府预测的主导产业实施行政指导与财政支持,推进产业合理化、创新与国际竞争力;核心机构是通产省(经济省)、大藏省(财政省)。财政政策:中央财权集权度高,重视国家财政支出、公共支出均等化,中央财政向落后地方倾斜,对土地、住房、财产重税,追求区域公平、城乡公平、代际公平。行业自治:以经团联等四大经济团体为代表,对供需价格与数量、产品标准与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行业内、行业间、生产与消费、企业与政府间的广泛协商,确保行业秩序、产品质量、中坚企业的利润。

司法独立:通过无障碍的环境诉讼,保障公民的健康权、财产权,引领环境政策,促进企业社会责任。

其次是组织体制。各省厅均设有审议会,成员来自所在省厅官僚、相关大企业经理、著名学者、媒体与居民代表,对省厅重大规划与政策进行协商。各省厅均设立副职的政务官,担当国会、部际、部内、相关行业和地方的政策说明、沟通、协商。设立事业团、基金会,担当中央对地方投资、实施的推进机构。独特的大企业集团制,集团各企业互相持股;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配套的二重企业结构,确保大企业国际竞争力,同时通过中小企业剧烈竞争,实现技术与产品创新。

再次是地方与社会。实行地方自治,确保地方政府对地方负责。实行社区自治,确保居民权利,提升居民责任。环境教育扎根于公民教育,从各级学校的公民教育、工厂参观与见学,到各地的公害纪念馆、乡土纪念馆、企业会馆,无缝隙开展环境教育。媒体开放,主要媒体市场化,全面的信息公开,广泛的舆论监督。

最后是重视技术以引领世界的节能技术、垃圾收集与处理技术、公交技术,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公共交通、低碳城市建设与发展。

综上,日本在处理环境与发展协调时,最为成功并值得中国重点关注和借鉴的有以下三个方面:一、人口、产业集中度高,容易集中治理。这与国土规划、产业政策的价值指引、政策帮助有关。二、政府协商、行业自治水准高。这使得决策过程较长、较复杂,但一旦达成,就易做到。政府审议会、行会、大企业集团带头示范、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集团配套是日本独特的组织与做法。三、财政支出公平、发展机会公平政策安排。地方与社区自治、信息公开、媒体开放、司法独立等制度安排下,以及快速现代化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使得公民环境意识强、民间组织相对发达与活跃,公共参与水平高,形成责权利匹配下全民多元共治的良治局面。

□ 经验与启示

如何做到真正的环境与发展相协调,日本经验给我国带来哪些启示?在此提出5个方面的构想和建议:

重视国土综合开发规划

以前者为前提,以人口、产业防止过疏过密为焦点,进行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地方规划。特别应以人口基数、资源条件、开发难易等为基础,对我已有的主体规划进行调整。

提高政府能力

加大部际、部内人员轮换,加大中央公务员的地方任职,提升公务员决策科学性、专业性及符合实际能力。

大力推进行会建设

建立真正的行会,由大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协力,担当其标准、产量、规模、价格相关工作,既保障赶超西方,又维护国内市场秩序。

培育地方自治

先真正实现社区、村自治,并争取在未来一二十年实现县以下自治,在更长的时间内实现市与地区以下自治。为此,一方面国家财政应以国民财政支出基数均等化原则,按人头给予支持;一方面短中期内应加强省以上中央财政集权。五是加大中央财政对落后地区、落后产业人口、产业调整、迁移的支持力度,从而减少、杜绝资源环境脆弱地区的开发冲动。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政研中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秋海棠神秘蓝叶子可采集更…
      科学家最新研究揭晓了秋海棠蓝色叶子形成之谜,表明蓝色…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