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监测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监测应引入市场机制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监测应引入市场机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8

多年来,环境监测一直是作为政府环境污染源进行技术监督的重要手之一,因此,环境监测也是作为一项 府行为来对待的,无论在监测机构的备方式上,还是在监测工作的运作方上,以及监测工作的管理手段上,都有浓厚的行政色彩。社会主义市场经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使陈旧的环境监体制阻碍环境监测工作本身发展的端越来越突出。如何尽快引入市场机,改革现行的环境监测体制,建立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监测新体,使环境监测工作满足环境管理的需,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讨论。
   
    一、我国环境监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环境监测队伍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环保系统的各级环境监测站组成,主要承担着环境执法监测的任务,为各级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技术依据,这部分环境监测队伍是环境监测的主要力量;另一部分是隶属于各行业部门和企业的环境监测站,主要任务是为本行业或本企业的生产行为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进行自我监测。这两支环境监侧队伍相辅相承,互相补充,为我国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我国环保系统各级监测站约有2300多个,从事环境监测的人员有7万多人,除从事例行的环境污染源监测和环境质量监测外,还承担着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技术服务性监测工作。其他行业业和企业环境监测站约有2000多个,从业人员达数万人。总体上看,我国具有一支相当规模的环境监测队伍。
    受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我国环境监测队伍的监测技术设备比较落后,自动化程度极低,除了一些大中城市环境监测技术设备水平较高以外,全国绝大多数监测站的监测设备都比较落后和陈旧。因此,许多地方仍然是以人工现场采样、实验室仪器分析为主要手段进行环境污染源监测,这样使得监测频次氏、采样误差大、监测数据不准确,不能及时反映排污状况,既影响环境管理的科学决策和执法的严肃性,又易挫伤企业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另外,由于我国现行的环境监测体制带有浓厚的行政管理体制色彩,不适应环境监测本身发展的规律和需要,使环境监测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大的束缚。
   
    二、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的基本构想
    改革现行环境监测体制,推进环境监测由政府行政行为向社会服务业转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1、通过立法,营造环境监测需求市场
    国家通过立法,把现在由环境监测站对环境污染源监测向环保部门提供环境监测数据,转变成排污企业有责任定时向政府环保部门提供污染物排放数据,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使之成为企业一项必尽的责任和义务。排污企业自身有监测能力的,可以自己提供监测数据;自身没有监测能力的,应委托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帮助监测,向政府环保部门提供监测数据。这样,就可以将现行的环境监测由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承担转为由社会性的监测服务机构承担,从而营造一个环境监测服务的需求市场。
    2、通过资质认可,确认环境监测市场主体
    建立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可制度。凡是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向政府提供监测数据的环境监测服务机构,必须获得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可;凡是符合认可条件规定的现有环境监测站,无论是环保部门的,还是其他行业部门或企业的监测站,都一律平等对待,都可以获得监测资质认可,并从事环境监测服务工作。凡末获得监测机构资质认可的,无论是哪个行业部门和企业的一律不得从事环境监测工作,所监测的数据不能作为环保部门环境行政执法的依据。对获得资质认可的监测机构,如监测能力下降,或不按国家监测规定或规范提供监测数据,其至弄虚作假的,可以取消其监测资质,以保证环境监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这样的改革,一方面可以打破环保系统监测机构对环境监测市场的垄断,发挥其他行业部门和企业环境监测站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现行监测机构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造成人
    财物的浪费。同时也使环境监测机构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自负盈亏、自担责任、自我发展,摆脱行政干预,保证监测质量,监测机构由政府行政机构的附属物真正变成了市场的主人。
    3、通过政策、规范环境监测市场行为
    建立环境监测服务收费政策,使环境监测变成有偿的社会服务业。通过一系列政策,明确环境监测服务方被服务方的相关责任、义务和权利,从而规范各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对不按市场规则办事的,要制定出管理和处罚的措施,以保证环境监测市场的健康发展。
    4、通过经济杜杆,建立环境监制市场运行机制
    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机制,将过去政府对环境监测直接投资、直接管理的关系转变成间接的经济关系。比如,对全国各地环境质量状况的监测,政府可以指定一些获得资质认可的监测机构,作为国家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提供单位,对这些单位提供监测数据的频次、数量和质量提出相应的要求,符合要求的数据购买,不符合要求的数据不购买,甚至取消这些单位向国家提供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资格。这样就逐步把环境监测由政府行为转变成社会服务行为,与政府的关系也是建立在经济关系上的,政府获得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从而建立起环境监测市场符合经济规律的运行机制。
    5、通过区域试点,探索环境监测的企业化经营
    在上述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进行环境监测企业化经营的试点。即对—定区域内的污染源监测,环境监测服务的专业化企业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其监测权,有关监测自动化网络溯范的建设、监测数据的提供均由环境监测企业负责环保部门和该企业通过建立监测数据的供销合同或协议。来确认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保证双方的利益。这样使环境监测逐步实现由专业化监测企业从事的社会服务型的经济经营活动,变成一个实实在在规模化的产业活动。
    三、环境监测的迅速发展必须借助于环境监测体制改革
    通过上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必将为环境监测的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主要是:
    1、政府部门可以丢掉包袱,变被动为主动。2、避免了行政干预,保证环境监测的公正性和真实性。3、创造了竞争机制,形成自我发展的活力。
    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环境监测体制革势在必行。但是,由于环境监测体改革革涉及面较大,矛盾交织较多,政策性也较强,其改革的难度是很大的。本文所提出的构想,也仅仅是—种探索,是否正确,尚需时间和实践检验。我们坚信,尽管环境监测体制的改革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阻力,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不可能实现,但是经过社会的共同探索和努力,我们总会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的路子,环境监测这项社会服务业在我国必将蓬勃兴旺地发展起来。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万里冰封中的监测数据
    [原创]环境监测必须做到“四
    环境保护活动中的政府决策探
    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环境监测报告制度
    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服务的若
    分子生态毒理学指标在环境监
    江苏省环境监测工作调研报告
    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环境质量监
    环境监测的特点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