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的五条措施

作者:李新春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环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实施、依法行使环境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2009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坚持以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统领环境监测事业发展,把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作为根本任务,把实现“三个说得清”作为工作目标。

  长治市是山西省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结构性污染仍然存在,环境管理任务十分艰巨。然而长治市的环境监测事业发展却相对滞后,全市13个县(市、区)只有5个县区的监测站获得质量认证证书,能够开展常规性的环境监测工作,其余县区仅能开展空气质量日报监测,难以适应实现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战略要求。针对这种情况,长治市环保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测得准,说得清”作为学习实践的重要内容,下大气力,更新观念,措施创新,加大投入,从提升监测能力入手,加强了环境监测工作,为实现“三个说得清”打下坚实的基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2008年,长治市首次将县级监测站能力建设工作纳入县长任期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结合各县实际情况分类提出考核目标,明确了奖惩措施,落实了责任主体,要求具备基本监测能力的5个县区2009年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其余县区提出具体的分年度建设目标,确保到2010年全市县级监测站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郊区、长治县、平顺县、屯留县4个县区环境监测站从无到有,目前已通过省中心站的“三基”考核,具备计量认证评审条件。

  二是加大投入,奖惩兑现。近两年来,市县两级为加快监测能力建设,多方筹措资金,更新补充仪器设备,建设实验用房,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长治市环保局对能力建设进展较快的县区予以奖励性资金支持,为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提供了必备资金保障。

  三是科学监测,质量第一。监测数据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为保证测得出,测得准,说得清,长治市从建章立制入手,加强质量教育,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从而提升监测水平和监测质量。

  长治市环保局相继制定了《长治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管理办法》、《长治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对空气质量监测日报监测的数据传输上报、仪器校验、维护、点位设置、质控措施等做了详细规定,同时对不按规范操作等各种情况明确了惩处措施。长治市环保局加大了对县级监测站的质控督察力度,2008年对各县(区)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督察结果以长治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进行了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大的个别县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各县区承担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进行了质控检查,利用多种手段进行质量考核。

  四是强化龙头,形成网络。充分发挥市级站龙头作用,促进、带动、支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连续向长治市监测站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彻底改善,更新、补充了必备的仪器设备,投资220万元在市区安装了3个大型噪声自动监测显示屏。同时,加强人员的培训教育,使长治市监测站的监测能力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强化了长治市监测站的技术龙头地位,适应了当前监测系统转型发展的形势。组织长治市监测站对县级站进行义务培训技术指导,定期开展标准样品考核和比对分析,使县级站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长治市已形成对辖区内城市空气质量、地表水体质量、地下水体质量、城市声学环境质量进行全面系统监控的监测体系,对100多个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山西省环保局监控平台实现了联网。

  五是依靠监测,促进管理。环境监测的基础作用体现在环境管理的各环节,长治市在“测得准,说得清”的基础上,科学分析运用监测结果,指导促进环境管理。

  一要长年坚持定期召开环境监测数据分析会,紧紧盯住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的现状及变化趋势不放松,及时发现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源和污染因素,及时发现潜在的环境风险,以便及时应对,并有针对性地调整管理工作思路和重点。

  二要科学运用监测结果,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长治市开展“净空行动”,加快了集中供热、热电联供、燃气改造的进程,使市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区建成区全部建成为烟尘控制区,并且每年都对大气污染排放口进行监控监测。2007年,长治市环保局还对市区空气环境进行了源解析,监测和课题研究表明,市区空气质量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地面道路扬尘、尾气污染在污染因子中占的比重逐年加重。

  对此,长治市及时调整了“净空行动”主攻方向,出台了《长治市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长治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尾气污染和扬尘污染的监管,进一步推动了“净空行动”。

  三要依靠监测,服务环境管理。在新建项目环评、“三同时”管理、排污达标管理、总量控制、核定排污费、环境执法等方面都坚持监测在先,数据说话,有效地促进科学规范执法,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如在核定排污费工作当中,长治市坚持在对排污单位的产能产量、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全面监测的基础上,组织有监测站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审核会议进行汇审,杜绝了人情收费、协商收费现象发生,收到良好效果。

  几年来,长治市环保局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大力开展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创建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有效地提升了环境监管水平,推动了环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卫报科学图片展示卫星眼中的地球
    人造岛屿、火山爆发、沙尘暴,玩惯了Google Earth的我们是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