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作者:张晓昊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1
  发展循环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这几年,我们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二是技术支撑作用逐步增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特别是开发和推广了一批对行业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共性和关键链接技术,一批适用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一批成熟的农业循环经济技术在广大农村也逐步推广。三是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不同工艺流程的企业,在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四是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循环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一批循环经济理论研究成果。五是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六是循环经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近几年围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了循环经济理念、实践和先进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克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技术研发比较薄弱的问题,使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

  发展循环经济,能够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以最少的能源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开辟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新途径,使得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而且从资源消耗的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实现“零”排放,污染治理成本大大降低。循环经济把发展经济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效措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推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要通过各工艺之间的物料能量循环,减少物料能量的使用,达到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目标;大力推进生态设计,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投入;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对生产过程中各种副产物和废物进行回收利用;重点抓好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煤炭、化工、建材、轻工等重点行业和再生利用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积极推进这些行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支持建设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对污染严重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第二,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要合理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生态产业网络;工业园区要抓好项目布局和产业链接,集中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固体废物处理、热电联供等项目,形成集约利用的公用工程,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企业集中布局、污染集中处理和废弃物循环利用,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和废物排放,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农业园区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支持建设一批重点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户用沼气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一体化的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工程。

  第三,着力推进重点领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要积极推进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废旧机电产品、废弃包装物等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在废旧物资回收方面,通过规划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性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支持建设一批以再生原料为主的再生资源拆解加工基地。在再生资源利用方面,抓紧建设若干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再生铜铝铅锌示范企业,重点支持一批规模化再生利用示范项目。在机电产品再制造方面,选择一批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企业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铁道设备等再制造示范工程。在废弃电子电器回收拆解方面,重点支持建设拆解处理示范企业,探索建立回收拆解的相关政策机制。在包装物回收方面,要切实解决月饼、茶叶、保健品、化妆品等消费品过度包装问题,加快研究建立容器包装等回收利用体系。

  第四,着力构建社会循环经济体系。要建设生态文明,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在资源开采环节,要统筹规划矿产资源开发,推进尾矿、废石综合利用,提高采矿回采率、选矿和冶炼回收率。资源消耗环节,要加强重点行业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消耗管理,努力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废物产生环节,要强化污染预防和全过程控制,推动不同行业合理延长产业链,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以及城市垃圾、污泥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降低废物最终处置量。在再生资源产生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消费环节,要大力提倡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积极推进政府节能和绿色采购。在此基础上,各地要尽可能将区域内工业、农业,城市、农村,生产、消费等各环节产生的废物综合利用,努力实现全社会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建设生态文明奠定基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证实7.16亿年前地球赤道曾被…
    褐红色的冰河时代沉积物帮助证明这块加拿大火山岩曾在“雪球…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