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的主要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31
  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技术的特征是污染排放量少,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更多地回收废物和产品,并以环境可接受的方式处置残余的废弃物。主要包括以下技术:
   替代技术。替代技术就是开发新资源、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替代原来所用的资源、材料、工艺和产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生产过程中环境压力的技术。
   减量化技术。减量化技术就是旨在用较少的物质和能源消耗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在源头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的技术。
   再利用技术。再利用技术就是延长原料或产品使用周期,通过反复使用来减少资源消耗的技术。
   资源化技术。资源化技术就是通过对重要元素的加工循环代谢分析,将在生产消费中产生的废弃物变为有用的资源或产品的技术。
   系统化技术。系统技术指主要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出发考虑,通过构建合理的产品组合、产业组合,实现物质、资金、技术的优化使用的技术,如产品联产和产业共生技术。
   能源利用技术。可分为常规能源利用技术和新能源利用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有太阳能、核能、地热能、氢能、风能利用新技术等,常规能源利用技术即开发节能新技术。
   水资源利用技术。循环经济下的水资源利用就是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纳入社会经济―水资源―生态环境复合系统之中加以综合考虑。
   绿色再制造技术。再制造通过对报废产品进行修复、改装、改进或改型,以及回收利用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使其保持、恢复可用状态或加以重新利用。
   节能建筑技术。控制建筑物的体型系数节能设计技术,采用各种高效保温的节能技术,设置“温度阻尼区”技术等。
   生物炼制技术。即用生物质来生产能源和各种化工产品与生物材料。生物质制氢技术,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生物质为原料利用热物理化学方法制取氢气,另一类是利用生物转化途径转换制氢的生物质能转换技术。生物质能源是一种可持续利用的清洁能源。
   绿色化学技术。绿色化学技术中最理想的是采用“原子经济”反应,即原料分子中的每一原子都转化成产品,不产生任何废物和副产物,实现废物的“零排放”。
   新材料技术。新材料技术被誉为“高技术的基础”,是介于基础科技与应用科技之间的应用性基础技术。
   生态农业技术。生态农业技术,指的是根据生态学、生物学和农学等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由生产实践经验发展的有关生态农业的各种方法与技能。
   绿色消费技术。绿色消费技术主要是指在生活消费领域中,对公众性资源进行综合循环利用的技术,对生活垃圾进行合理的分类、处置及再利用,尽可能不造成或减少环境污染的技术。
   生态恢复技术。生态恢复技术就是以生态系统演替为理论基础,借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控制待恢复生态系统的演替过程和发展方向,恢复或重建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并使系统达到自维持状态的技术。
   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面向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模式构建,可分为三个层次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
   评价技术。环境友好型社会评价体系是对区域产业、城市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社会消费四大体系协调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与研究的依据和标准。
   管理技术。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创新。面向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管理创新包括:战略规划设计与优化;政府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创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华跃进和他的“猪笼草”世界
    为了搞清楚隐藏在一棵小草背后的学问,华跃进从西北大都市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