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推广节水措施保护涵养水资源

作者:哈建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4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对水需求量越来越大,形成了水资源日趋紧张的严峻局面。沧州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水资源的短缺已经严重制约和阻碍了沧州的经济发展,给沧州带来了地下水埋深逐年增加、地下水漏斗不断扩展、地面沉降、地裂缝发生频繁等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尤其是沧州的地下水漏斗已经全世界有名,沧州市已经成为全世界超采最严重、地下水漏斗和地面下沉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对于一个严重缺水的沧州来说,如何合理的优化、配置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可持续的利用,是水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  

  1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节水意识  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个层面充分认识到水是工业的命脉,农业的血脉,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水与人们生活、社会安定、城乡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保护好水资源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利在千秋的大事。要改变人们头脑中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旧观念,强化全民商品水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惜水、节水、保护水的良好氛围。  

  2  开源与节流并举,合理配置水资源 
 
  21世纪水资源问题更加严峻,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水资源安全问题的基本出路是开源、节流和加强管理。  

  沧州市属资源型缺水地区,水量、水质都存在着严重危机,随着用水量的增加,供需矛盾将日趋严重并将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因而“南水北调”是解决沧州市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出路。另外,雨洪资源的开发利用是解决水资源危机的另一途径。要充分利用临海优势,研发海水利用、海水淡化的高新技术,争取向大海获取更多的水资源。  

  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较高,但是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水资源浪费十分严重。城市生活用水大约有1/3到1/2潜力可挖。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53%,远低于发达国家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75%的水平, 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仅0.4左右,灌溉后农田水的利用效率也很低,每立方米水生产的粮食不到 1kg ,仅为发达国家的2/5。因此,必须掀起一场提高用水效率的革命,大幅度提高用水效率。为此,我们应该进行以提高用水效率为中心的技术革命,如提高水利产业中科技含量,农业大力推行节水灌溉技术,工业要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提高循环用水的次数,生活用水设施采用先进节水措施等。  

  3  加大污水治理力度,保护生态环境 
 
  水资源是量与质的高度统一,21世纪我国面临着水量的危机,同时水质危机更加严重。进入21世纪,虽然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水质恶化的势头有所控制,但从总体上看,水质恶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从空间上,将由大陆向海洋,从城市到农村扩展,甚至造成了二次污染,如果不采取切实措施,一些城市、地区或流域都将可能发生水质危机。  

  4  水资源管理一体化  建立高效有序的水资源管理机制  

  水资源不仅是自然资源,而且是对环境有相当制约的环境资源。目前,水资源存在着开发利用散乱和管理标准不一致等问题,很不利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利用、科学管理。将水资源作为整体,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开发和保护,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城市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以水定发展,量水调结构。提高水价是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最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提高水重复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5  大力涵养水源,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创造条件 
 
  在追求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的损耗和生态环境恶化带来的损失。因而,应本着生态建设先行的原则,坚持不懈的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研究劣质水、微咸水和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单位水量的生产能力;合理并充分运用天然水、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做到三水并用,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有效涵养好地下水资源,努力实现水资源循环使用、自我增值的可持续利用的良性运行体系,进而确保河北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zghbczr369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人类的摇篮——地球
       在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中,地球既是普通的一员,又是一颗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