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土地整治模式探索与分析

作者:赵庆利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7

    近年来,中央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决策,中央和地方集中投入大量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建设,以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其中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正式写入2009年中央1号文件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土资源部2009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已对农村土地整治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随着我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不断开展和深入,当前许多地方的工作思路已经由单一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向“田、水、路、林、村、房”综合整治转变,进一步拓展了视野,丰富了内涵,在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村、镇为单元全面考虑,统筹规划,综合整治,有效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各地区之间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都不尽相同,在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过程中,应当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将一些行之有效、富有地方特色的土地整治模式在类似地区加以推广和应用。现根据我国不同地区土地整治目标的不同对其应采取的相应的农村土地整治模式加以探索和分析。

    (一)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土地整治模式

    就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而言,经济相对发达,土地整治资金比较充足,在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时,规划长远,标准较高,大部分地方已将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列为重点,主要是对宅基地布局混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的地区进行整治,最终引导村民居住向城镇或中心村集中、产业发展向园区集中,从而实现优化建设用地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农村建设用地整治过程中,主要有“迁村并点、整村搬迁、旧村改造、城镇社区”四种整治类型。

    (1)迁村并点型

    所谓迁村并点型农村土地整治就是通过土地整治使一些散户居民或村庄向具有一定规模或经济基础的中心村进行迁移,从而实现居民点集中安置,并对原来的居民点进行复垦。其主要特点为:一是中心村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能吸纳附近村庄的劳动力;二是附近的村庄农户少,但占地面积大且集体经济较发达,农民较富裕;三是农户旧房翻新、新建住宅和公建设施配套的要求强烈,群众新建住宅向中心村集聚的意见比较统一。   

    由于涉及到建新拆旧,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将建新占用耕地表土层剥离与拆旧复垦相结合,实行拆旧新增耕地与建新占用耕地等级挂钩评价,确保复垦耕地形成配套设施齐全、与周边农田成片连方、质量较好的农田,促进耕地保护。

    (2)整村搬迁型

    所谓整村搬迁型农村土地整治,顾名思义就是对一些地处不适合人类居住、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村庄通过土地整治实施整体搬迁,从而使原来的村民搬迁至便于生活和生产的地方。其主要特点为:一是地处特殊地区,如地质灾害隐患点或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条件很差,按照政策规定必须整体搬迁或逐年梯度搬迁;二是老村破旧不堪,布局分散,且大多数年轻人已居住新居民点,通过宅基地整理,可新增耕地的潜力较大;

    (3)旧村改造型

    所谓旧村改造型农村土地整治就是对村庄在原地基础上进行重新规划,并对空心村、危旧房、废弃地进行改造和整治,从而实现新村建设和土地盘活。其主要特点是旧村聚居面积较大,区位较好,但空心村现象突出、一户多宅多、旧房危房多、闲置废弃地多,通过农村土地整治新增村庄建设用地的潜力比较大。

    (4)城镇社区型

    所谓城镇社区型农村土地整治就是通过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现城乡结合部原有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土地整治前的农村变为城镇社区,居民能够就业并有社会保障。其主要特点为:一是主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为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居民点进行更新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现农村社区化管理。二是农民生活收入来源主要以非农就业为主,收入水平较高且基本稳定。

    (二)中部粮食主产区农村土地整治模式和方法

    中部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承担着坚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在这个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整治主要是以农田整治为主、村落整治为辅,当然个别经济发达地方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城乡一体化”的土地整治,比如成都市,现已成为我国土地整治的试点和亮点工程,大大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这里仅对以围绕农田整治为主展开的农村土地整治模式进行探索和分析。

    (1)良田改造型

    所谓良田改造型农村土地整治模式就是对耕地原来基础就非常好的农田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升级,使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农田基础设施更加配套,把原有农田建设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优质高效、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其主要特点是该良田区为基本农田整备区,耕作条件较好,耕地后备资源较为丰富,以改善耕作条件、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为主要内容,集中投入,成片推进,最终建设成高标准农田。

    (2)产业发展型

    所谓产业发展型农村土地整治模式就是把开展农村土地整治与发展当地现代农业相结合,通过农村土地整治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打造平台,最终为地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开展产业发展型土地整治,首先要了解地方现代农业产业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应按照农业生产的总体布局和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科学设计整治方案,形成一批上规模、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基地。

    (三)西部生态脆弱区农村土地整治模式

    我国西部地区生态较为脆弱,光照较为充足,这个地区的农村土地整治主要是以发展特色农业、保护生态为主。西部生态脆弱区农村土地整治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特色农业型

    所谓特色农业型就是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配套设施,打造基础平台的土地整治模式。我国西部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的客观条件,例如新疆有十分丰富的光热资源和相对稳定的灌溉条件,地表径流主要靠高山降水与冰雪融化来补偿,丰富的光热资源是新疆实施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保障因素。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土地整治搞好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保证当地特色作物的生长,并为作物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和土壤养分以及达到优质高产奠定耕地资源基础。

    2、生态保护型 

    所谓生态保护型就是以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生态脆弱区环境为主的土地整治模式。我国西部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土地极易沙漠化,植被一旦遭到破坏,极难恢复,沙化也相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是西部开展土地整治最大的隐患,所以在西部开展土地整治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脆弱的特点。 事先,要对地质环境脆弱区、矿山地质环境破坏区、沙漠绿洲地区和城市生态隔离带分别制定整治规划和方案,分类整治。对矿山废弃地、尾砂坝及时组织复垦、绿化,加强生态建设,提高生态保障努力。

    3、以水定地型 

    所谓以水定地型土地整治就是在充分考虑水资源平衡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地区域土地整治的目标、规模等进行定位和明确后所开展的土地整治活动。我国西部大部分地方属于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在干旱气候影响下,有水就有农业,就有绿洲。水资源决定土地整治规模,水资源分布决定土地整治的布局,影响着土地整治的安全。因此,土地整治必须以水为龙头,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为目的进行实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以名人名字命名的新物种 奥巴马被…
        据国外媒体报道,平均每年科学家都会发现15000种生物新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