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1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林业在生态建设中位居首要。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精华,具有强大的涵养水源、释氧固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我国天然林主要分布在江河的源头和河流两岸、重点水利枢纽的周边以及生态区位重要的地方,是维护江河安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构筑国土生态体系的绿色屏障。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是林业工作和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旨在对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和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的天然林资源实行更为严格的保护。这是我国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林业发展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的历史性举措。

  通过工程一期的建设,我国长期过量消耗森林资源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工程区森林资源呈现恢复性增长、森林生态系统逐步稳定、生态状况逐步好转、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在充分评估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天然林刚刚进入恢复发展阶段,保护成果需要巩固,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任重道远,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的自然生态状况与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天然林资源储备与工业化城镇化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重点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落差。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仍然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

  为进一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适时作出了延长天保工程期限、实施工程二期建设的重要决策。工程二期从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间,总投入将超过2400亿元,工程区将新增森林面积7800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11亿立方米,森林碳汇增加4.16亿吨。

  与工程一期相比,工程二期建设取消了地方配套,中央财政对中央投资的项目实行全额补助;大幅度提高了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和社会保险补助标准,并将进行动态调整;将森林经营纳入天保工程,增加了中幼林抚育和森林改造培育补助政策;扩大了工程实施范围,增加了丹江口库区11个县。这些政策设计及其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和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关键环节,更加有效地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

  要大力开展森林经营,努力实现工程区森林资源从恢复性增长向提升质量转变;切实加强资源保护,努力实现工程区生态状况从逐步好转向明显改善转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工程区经济社会从全面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十年天保,百年功德。保护天然林就是保护生命线,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再接再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工程二期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天然林保护工作新局面,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神奇化石揭示地球演变 两亿年前重…
    白垩纪时期的昆虫化石 冉文/摄  昨日,第35个国际博物馆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