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宣言

——关于“森林在发展中的制衡作用”的讨论成果和战略行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

  前言

  我们——来自160个国家的7075名参会者——齐聚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讨论大会的主题“森林在发展中的制衡作用”,研究我们现在和将来面临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挑战。大会首次包括了专题论坛、商业会谈和交流活动。

  森林是人类的无价之宝,为几十亿人口提供生计,帮助实现环境可持续性,并为民众、社区和国家提供具有社会和精神价值服务。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通过可持续经营,森林能为消灭贫困、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并为当今和未来人口提供一系列商品和服务。

  尽管我们知道仅仅依靠森林可持续经营不足以应对众多挑战,但我们相信,森林可持续经营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间至关重要的平衡,这种平衡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我们认识到,现有的联合国进程以及其他国际公约,例如《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等,为行动提供了有利的制度框架。

  讨论成果一

  长久以来,林业问题的讨论一直局限在林业行业内部。尽管这些讨论已经为森林生产力、健康和多样性带来了可观的进步和提高,但当前需要采取更具包容性的行动来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今天,森林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林业行业之外,比如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环境和人口问题。这些变化带来了跨行业的影响,例如,人口增长和城市移民给森林和农田带来了环境压力。今天,这些变化比以往更加迅速,带来了全球经济变化和燃料供求等更多不确定性和波动。应对这些变化需要采取一种综合性景观方法,与林业部门之外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多部门参与的可持续活动。经济、社会和环境条件变化的速度和广度要求我们立即采取措施。此外,区域性组织和倡议作为国际和国内森林可持续经营行动的补充,也是非常重要的新兴手段。

  战略行动

  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上发起综合性、跨部门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生物能源、水、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消除贫困等主要问题,从而减轻对森林的不利影响。

  建立跨部门监测与报告机制,以为林业相关政策与行动提供依据。

  讨论成果二

  生活在全球各地的人们对森林及其价值(包括对个人、社区和国家的价值)的重要性有着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城市不断扩张,使城市居民越来越难以认识森林所提供的重要商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人口及人们对生活标准和质量的不断追求,为有限的土地、水和其他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以及依赖于森林的原住民和社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好地理解这种压力所带来的影响,将有利于改变人们的行为,减少对森林和社会的影响。

  战略行动

  建立创新机制,把当地和原住民知识作为有效的信息来源,丰富全球知识和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理解。

  加强林业知识和社会间的交流,特别是当地人口中的思想领袖,以影响政策制定者。

  讨论成果三

  当前,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并实现森林为社会提供的多种经济和环境价值与服务,比如清洁水、生物多样性和碳吸收。此次大会认识到,这些服务对城市和农村人口的价值对整个社会是至关重要的;建议实施经济机制来充分体现这些价值。这种经济机制一旦成功实施,将会为土地所有者和经营者提供经济激励,减少毁林压力以及非法和不可持续的行为。考虑到森林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发展并建立这种机制及其相应的全球融资机制是一项紧迫的、需要优先考虑的工作,将会对森林产生显著而迅速的影响。但同时需要特别注意,不可侵犯原住民社区的传统利用。

  战略行动

  在地方、区域、国家和全球层面促进这种机制的发展,为土地所有者和社区创造管理这些价值的经济激励机制,以实现森林新的经济价值。

  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机制作为优先领域予以立即关注,特别是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机制(REDD)。

  加紧制定森林和水资源有效管理的综合性政策和战略。

  讨论成果四

  随着全球人口和自然资源需求的日益增长,人工林将显得更加重要,并与城市、乡村、农田以及天然林共同形成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林能够利用有限的土地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恢复退化的土地,并产生其他环境效益。应可持续地发展、经营人工林,在认识到人工林效益的同时,应考虑到其潜在的风险,比如对其他土地利用方式的压力,以及对水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寻找各种土地利用方式间的合理平衡需要从环境、社会和经济角度更全面地考虑各种方式带来的服务功能和价值。

  战略行动

  认识到人工林在满足经济、社会和环境需求上的重要性。

  着重加强针对退化景观特别是退化林地的恢复工作。

  研究并实施新技术,保持并提高人工林的生产力以及在当地和景观层面上的积极作用。

  讨论成果五

  可持续发展要求可持续的能源供应,而森林是有关措施的重要部分。生物质能源包括两部分:家庭供暖和烹饪、商业化能源生产。经营良好的森林,包括天然林和人工林,都是家用生物质能源的重要可持续供应渠道。森林生物质也日益成为商业化能源生产中化石燃料的替代品。这是全球性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明显的威胁,比如毁林现象加剧,与其他林产品形成竞争,并且给粮食生产用地带来威胁。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使各利益方都能参与决策,在森林与农业和其他土地利用方式间实现合理平衡,特别是要考虑到森林服务地方、区域和国家的作用,更广泛地来讲,在景观中的作用。

  战略行动

  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发展能源林,最大限度地减小森林、农业和能源部门间不可预知的风险。

  实施可持续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有效政策。

  研究并改良技术,包括使用第二代技术,实现更有效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和多样化利用。

  讨论成果六

  目前,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在森林中显现,气候变化干扰方式发生了转移:更大规模的野火和病虫害暴发;更为广泛的风暴灾害;部分地区严重的旱灾;一些树种为适应气候变化而在分布方面发生了变化。气候变化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林业工作者可以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提高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利用森林吸收并储存大气中的碳。这些行动将积极影响全球碳平衡,降低对毁林和森林退化的压力,并支持全球经济发展。除森林之外,可持续性采伐的林产品和木质燃料作为中性或者低排放、可更新的原材料,能够替代高排放的材料,从而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

  应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提高减缓碳排放的能力,另一方面开展适应性经营,使森林生态系统和社区更具可持续性,更能适应今后的环境变化。

  部分大会与会者起草了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技术咨文,指出了森林、林业和气候变化之间的重要联系以及他们的建议。

  战略行动

  研究增加森林碳吸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经营新方法,并广泛实施这些方法。

  为气候变化谈判提供有依据的、经过科学论证的信息。

  简化清洁发展机制(CDM)下的造林再造林项目规则以及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与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机制(REDD+)的实施。

  在国际气候变化相关机制和政策中,提倡尊重并反映出目前森林已满足的地方需求。

  开展对气候变化适应性及其对生态系统、经济和社会影响的研究。

  讨论成果七

  包括干旱地区、小岛、湿地和山脉在内的脆弱生态系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庇护地方特有物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特有物种已特别适应了极端的生态条件。物种丰富性为人们的生计和安康提供了必需的商品和服务。然而,森林本质上的脆弱性也意味着森林对全球变化尤其敏感。由于持续的人类干扰,森林的丰富性在许多地方已经明显降低了。

  战略行动

  促进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提高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影响的恢复和适应能力,保持其重要的环境服务功能,包括为当地居民提供粮食安全和生计。

  通过相关林业活动,防治荒漠化。

  讨论成果八

  本届大会认识到,森林工业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它能够提供经济和社会效益,并且在清洁技术方面也有着巨大潜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必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增加对清洁技术和必要基础建设的投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保证对环境负责的高效的木材采伐和加工活动。虽然一些国家的森林工业在应对环境和社会问题上已经取得了进步,但大部分国家仍然缺乏明确的政策和机制来推动森林工业的繁荣发展。

  战略行动

  为森林工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框架。

  加强对新清洁技术和林产品的研发工作。

  讨论成果九

  与森林有关的政策需要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社会和经济变化对可持续发展和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都非常重要。林业行业内部和外部的有效政策对于改善森林依附型人口的生计、减少非法采伐、毁林和林地退化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还包括向使用和经营森林资源的社区和其他当地利益方提供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公共林业部门应发挥协调者的作用,而不是行使命令和指挥权力。创新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融资机制能够支持新兴的林业政策,增加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评估环境服务并降低风险。

  战略行动

  提高各级林业部门的施政能力,包括提高林业机构执行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能力,推动国有林和非国有林的可持续经营。

  建立更好的机制来承认并评价妇女在正式和非正式领域的作用。

  提高林业工作者的技能,改善工作环境,确保安全、高效的林业工作。

  推动土地使用权改革,向利用和经营森林资源的社区和其他当地利益方提供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

  在国家林业规划框架内开发融资战略,采纳创新的林业投资和市场开发手段。

  结束语

  我们相信,上述9项讨论成果和27条战略行动将有助于提高森林和发展间的重要平衡。我们希望,在6年之后召开下次大会的时候,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够明显看到为实现森林重要平衡所作出的努力和进步,人类能继续从森林中获得各种效益。

  与会各方感谢并认识到阿根廷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组委会和各合作机构付出的努力和热忱,为这些创新的、鼓舞人心并富有成效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发现猴子也敬老 老猴演说小猴…
         人们尊重长辈并非只是出于礼貌和修养。一项针对人类近亲…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