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条件下长江水资源演变趋势与对策

作者:张洪刚 杨文发 …    文章来源:人民长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1

摘要:在总结气候变化对流域水资源影响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分别构建了长江流域水量平衡简化模型和汉江流域9 km×9 kmVIC 分布式水文模型,并利用GCMs 的输出驱动所建水文模型,预测了长江和汉江流域水资源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变化趋势。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长江和汉江流域,尽管未来气温序列预测值有所差异,但气温升高的趋势是一致的,未来降水的变化相对气温而言更复杂,趋势性不明显。基于气候模式预测信息估算的未来100 a流域水资源量变化情况基本为,前40 a左右呈逐渐减小,之后总体呈逐渐增大的趋势。

关键词:气候变化; 全球气候模式; 流域水文模型; 水资源演变; 长江流域; 汉江流域

中图法分类号: TV211 文献标志码: A

全球气候变化将改变水文循环的现状,从而引起水资源在时空上的重新分配,并对降水、蒸发、径流、土壤湿度等造成影响,直接或间接地改变水资源要素的质、量和时空分布。根据IPCC 的最新报告,20 世纪气候变化主要是由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造成的,并且未来在大气中CO2浓度倍增的情况下,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5℃~35,导致某些区域的降雨量出现± 20%的波动,尤其是中高纬度地区的高温和干旱事件可能更为突出。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水资源丰富,过去几十年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年降水量略有增加[1]。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研究长江流域水资源量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以及未来的演变趋势,对流域水资源规划设计、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均具有重要意义。

1 国内外研究进展

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的研究在20 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引起国际水文界的高度重视,水文科学工作者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陆地表面水文过程参数化、大尺度水文物理模型和陆、气模型耦合等方面,从而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发展。我国自20 世纪80 年代起开展了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的研究。国家在“七五”、“八五”、“九五”期间均安排有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的研究课题。进入21 世纪后,国内研究者就气候变化对我国水资源分布的影响作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些学者已着手研究长江流域水文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曾小凡等[2],张增信等[3]利用ECHAM5 模式研究预估了长江流域未来气候趋势和极端降水情况。郝振纯对IPCC-A4 中的多种气候模式对长江流域的气候模拟能力进行了评估[4]。曾小凡等利用MIUB_ECHO_G NCA_CCSM3 模拟结果在A2A1BB1 三种排放情景下的输出,分析了20112050 年长江流域降水和温度变化特征,结果表明,20112050 年长江流域降水变化趋势不明显[5]。金兴平等通过建立大尺度统计和概念水文模型,收集了IPCC 4 次评估报告中使用的24 个全球气候模式不同排放情景下长江流域的气温、降水输出值,预测了长江流域及其分区未来100 a的径流变化趋势,结果表明,长江流域地表径流在未来2030 a 间呈略微减小趋势,之后呈明显增大趋势[6]。高冰建立了长江流域陆面水文模型与大气模型耦合的模拟系统,模拟了未来气候情景下长江流域的径流变化,基于4 种气候模式模拟得到的平均结果表明,未来气候情景下各季节长江流域降水和径流均总体呈增加趋势[7]。郭靖研究了气候变化对流域水循环及水资源的影响,系统研究了ANNSSVMSDSMASD LAS-WG 5 种统计降尺度方法的适用性;应用ASD 降尺度方法降解全球气候模式HadCM3 的输出,得到长江流域未来降水情况: A2 B2 情景下,长江流域年降水总体呈上升趋势,降水增加显著的区域主要位于长江流域上游东部和中游中南部; 2050年后长江流域上、中、下游降水极值事件可能将有所增加[8]。

2 研究方法

目前,在全球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的研究中,通常以流域水文模型为基础,结合未来气候变化情景的What-if-Then 模式,即假定未来气候发生某种变化情景,将该情景下的气象要素作为流域水文模型的输入,研究流域水资源量的变化趋势。主要步骤包括: ①设定排放情景; 选择GCMs 的输出,将GCMs 输出的气象变量降解到流域气象站点; 建立流域水文模型; 将气候模式与流域水文模型耦合。可见,What-if-Then 模式主要涉及到气候变化情景生成技术、降尺度技术以及水文模型技术[8-9]。

目前,未来气候变化情景生成方法主要有任意情景设置法、时间序列分析法和基于全球环流的气候情景输出法。随着对气候系统认识的逐渐深入和气候模式研究的发展完善,GCMs 根据不同的排放情景以及全球平均气温变化等条件,输出的气候预测产品已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成为目前探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6]。

由于GCMs 的空间尺度与流域水文模型的空间尺度不匹配,因此,通过GCMs 和水文模型耦合来预测水资源变化趋势,首先要将GCMs 的输出降解到流域尺度上,然后利用流域水文模型计算区域内的水资源变化情况。降尺度方法主要有统计降尺度法和动力降尺度法。其中,统计降尺度法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该方法具有计算量小、模拟速度快,且适用于不同的GCMs模式的优点[10]。

水文模型是分析气候变化条件下水文要素变化特征的主要工具。根据不同的标准,流域水文模型可分为确定性和随机性、概念性和物理性、集总式和分布式等多种类型。选择流域水文模型时,应考虑模型的模拟精度、适用性以及与GCMs 的兼容性。

3 气候变化对长江流域水资源的影响

本文建立了长江流域水量平衡简化模型,以全球气候模式在不同排放情景下未来100 a长江流域的降水、气温预测值为输入,对未来100 a长江流域和长江上游流域的年径流量变化趋势进行预估。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