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气候变化终结者

Eedu.org.cn 作者:斯眉    资讯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9
科学家担心,向海洋倾倒铁粉可能导致赤潮和有毒鱼类随之而来。
科学家担心,向海洋倾倒铁粉可能导致赤潮和有毒鱼类随之而来。


  有人称他是“流氓地球工程师”、“生态恐怖分子”,但也有人认为他可能是地球的救星。今年夏季即将举行的一次沙龙聚会则把议题定为“罗斯·乔治应获得诺贝尔奖,还是该被判刑?”一切争论根源在于,乔治试图往大海中播撒铁屑,刺激浮游生物生长,用以吸收导致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事实上在一群村民的资助下,他已经往加拿大海域播撒了一批铁屑。

  2012年7月,“海洋珍珠号”商业渔船在北太平洋的寒冷水域航行。船上载有100吨铁屑和11名船员,领队是身材高大、体格强壮的美国人罗斯·乔治,现年62岁。船只驶过加拿大海域,到达众人皆知的海达漩涡区。在一处被选定为实验区的涡流海域,乔治及其船员把铁屑与海水混合,通过事先准备好的软管注入大海,海水变成红色。8月初“海洋珍珠号”返港,船员另外装上20吨铁屑。几周后,他们又一次将其倾注在海达漩涡区附近,使这一历史上最大胆、并在不久前臭名远扬的人为改变地球气候实验告一段落。

  探险队的目标远大,但资助方却名不见经传。乔治的远航经费来自一群村民,他们居住在偏远的夏洛特皇后群岛,距温哥华西北约500英里。乔治及其生意伙伴计划将铁屑倒入海洋,以刺激漂浮生物繁殖壮大,该项目获得了全镇的支持。浮游生物会喂饱饥饿的大马哈鱼,而大马哈鱼是岛上居民赖以生存的传统食物,此举同时能够除去空气中重达百万吨的CO 2。像所有植物一样,水藻类浮游生物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C O 2。这样做的目的是:将充足的鱼类和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碳信用额度”拿到国际市场上出售。

  2012年10月,伦敦《卫报》报道了乔治探险的新闻,称其“违反两项联合国公约”,擅自实施大规模海洋施肥试验。众多媒体以警告的口吻跟进报道,一些文章竟给乔治贴上“流氓地球工程师”或“生态恐怖分子”的标签。但一些人也表示了同情,或至少是困惑不解、举棋不定,今年夏季即将举行的一次沙龙聚会则把议题定为“罗斯·乔治应获得诺贝尔奖,还是该被判刑?”

  疯狂的小团体

  乔治的努力使其成为一个正在不断壮大的小群体的成员。这些人坚信,只要对我们星球的自然过程进行主动干预,就可阻止全球气候变暖,这个方法被称为地球工程学。地球工程师提出先从看似微小的事情上修修补补,例如把道路和屋顶涂成白色,以反射太阳辐射和外星物质;还有一位印度物理学家提议,使用核聚变将地球轨道延长一或二个百分点,从而减少太阳辐射强度。

  因为地球工程的方法既雄心勃勃又未经测试,它与报警动态紧密相连,互为因果。据国际能源机构测算,如果全球CO 2排放量继续增加,在未来一百年内,地球温度会上升3.6摄氏度,使该星球比1500万年前中新世更加温暖。出于这一原因,地球工程学的支持者认为风险是存在的,必须采取措施,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几家美国联邦机构已经联合起来,为国家科学院的一项研究提供基金,对提交上来的一系列地球工程技术进行调查。

  不过,“对地球气候进行主动干预”的理念本身就会引发焦虑。由于一个地方的气候变化很可能对世界其他地方产生影响,因此,怀疑者以不安的眼光注视着地球工程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后果。例如,2013年英国气象办公室研究发现,北半球的火山喷发与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干旱密切相关。许多科学家担心,地球工程在得失分配上难以实现公平。

  对于围绕地球工程学的辩论,乔治的贡献集中于“铁肥”的潜力上。这涉及到向海洋投放铁屑,以便刺激浮游植物的生长,而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链的第一环。原理很简单: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CO 2,当以它为食的生物排泄和死亡时,有机物资缓慢沉入海底,与此同时,带走数百万吨碳。随着时间的推移,星球会冷却下来。

  尽管这种理论非常简单明了,但许多海洋学家和气候科学家却不买账,并警告说,此举可能产生副作用—死亡带、赤潮区和有毒鱼类会随之而来。在过去二十年里,十几个探险研究机构进行过小规模施肥试验,结果喜忧参半。尽管科学家们渴望对这种想法进行进一步研究,但他们的共识是,必须进行更多研究之后,才能将更多铁物质撒入大海。乔治表示反对。2013年3月,他在自己的网站russgeorge.net上发表了《浮游生物宣言》,谴责“那些叫嚣着"不要地球工程"、"别碰海洋"和"注意预防原则"、阻止我们的补给和恢复活动的人”。乔治写道,这样做的原因是,“面对悲剧而无所作为,这样做本身就会导致严重的直接后果,从前人们已从奥斯威辛集中营、卢旺达,以及更近期的华尔街和欧元主权危机中领悟到这一点。”

  救世兼赚钱

  最重要的是,罗斯·乔治可能终其一生都要特立独行,正如他常说的,“拯救世界,顺便赚钱。”他居无定所、雄心勃勃,常常参与一些短期商业投资。乔治出世在波士顿郊区,父亲是一家原子能机构的化学家,一家人搬了好几次家。乔治在盐湖城上高中,就读于犹他大学,未获得学历便辍学了。1971年之前,乔治已深入过加拿大荒野之地,爬山、划船、航行到太平洋海岸。几年后,乔治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矿业部工作了很短时间,和来自多伦多的女孩麦琪·诺里斯相爱了。后来这对夫妇住在一起,结了婚,并定居在温哥华。1988年,乔治仅差一年就到不惑之年了,已有两个女儿,渴望成就一番事业。1989年3月他获悉,犹他大学的科学家们宣布已在室温下完成了持续性核反应实验,这一现象被称为“冷聚变”。不幸的是,后来的研究人员无法重现最初的结果,主流科学界对该报告的兴趣很快烟消云散。但罗斯·乔治相信,经过一些调整,冷聚变仍会发生。为此,他成立了“E探秘科学”,从事新型核能研究,投入了十多年的时间。进入新千年后,冷聚变已变成被主流放弃的研究领域,乔治终于意识到,如果想有所突破,必须转向其他领域。

  碳信用买卖

  1997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日本,签订了著名的《京都协议》,191个国家达成共识,为包括CO 2在内的几种温室气体设定了排放限制。该条约催生出一套复杂的国际交换系统,企业之间可以购买或出售“碳信用额度”,即获准排放的C O 2数量。每一个信用额度相当于一吨C O 2,买的额度越多,可排放的CO 2越多。实体企业也可以通过植树等工作消除大气中的C O 2,以获取C O 2信用额度。在美国和欧洲建立六家调节碳交易所(包括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作为碳信用额度的公开交易场所,专营经独立审计师认证的碳信用额度。

  同时,一个不受管制的自愿市场网络在互联网上相应出现,乔治开始涉足其中,尽管此时他还在继续追逐冷聚变梦想。他组建了一家名为Planktos的公司,并在其网站上出售碳信用。根据该网站的提示,花上10美元,你便可以买一本签名证书,该公司将保证从大气中吸收一吨CO 2。

  2002年6月,80英尺纵帆船“拉格兰号”起航前往夏威夷,三周后,抵达大岛以东约500英里的地方。甲板上摆着几个注满三氧化二铁溶液和海水的塑料桶,乔治和船员则在船只侧面,利用舱底泵把液体送入大海。此次探险让乔治登上了《自然》杂志,获得了赞誉。这是一次令人怀疑但又令人尊敬的航行。随着个人形象的高调曝光,乔治开始寻找投资者。

  屡屡受挫

  温哥华房地产大亨尼尔森·斯卡伯尼亚同意拿出400万美元,作为乔治的工作经费,这是他获得的第一笔大投资。乔治购买了一艘退役的110英尺研究船“天气鸟II号”,将Planktos公司总部从他的小船搬到了加州福斯特市。在那里,乔治开始组织下一个项目:航行到加拉帕戈斯群岛,向海洋投放45吨铁矿石粉,随后还有五次铁肥任务。

  乔治看到命运之星继续冉冉升起,他甚至在2002年9月出席了T ED沙龙聚会,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热科学:应对气候危机的激进想法”,由宝马和康泰纳仕公司联合赞助,他在会上公开了自己的计划。尽管如此,政府人员和环保人士中一些人却行动起来,制止他到加拉帕戈斯群岛探险,有人甚至威胁将对他实施人身攻击。2002年11月,当“天气鸟号”终于起航时,它干脆绕过了加拉帕戈斯群岛,驶向加那利群岛,船员希望在那里将一堆堆铁矿石粉运上船,在某处倾倒进大西洋。但当船只驶近港口时,遭到了西班牙海警的拦截。“天气鸟号”经过一段时间的漂流,终止了航行。

  斯卡伯尼亚没有因使命失败而责怪乔治,他还高度赞扬乔治,说“我失了所有的钱,但没有遗憾。”但他没有承诺继续投资。2008年2月,Planktos公司宣布无限期暂停运营。工作人员被遣散,办公室关门,“天气鸟号”被卖给了一家石油勘探公司。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