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绿色教育:培育更好的教育生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3




  •   让绿色成为办学思路的基色 让科技成为师生成长的本色 绿色教育:培育更好的教育生态 ——上海市宝山区通河新村第二小学走科技特色办学新路

      动感地带 学校有“科技校歌”

      每所学校都有校歌,也许并不稀罕。而通河二小不同凡响,却有自己的“科技校歌”。每天午餐时间,科技校歌《小鸟的梦》都会准时响起,都会伴随着校园的每一个人,自由自在快乐飞翔。

      “科技校歌”的诞生和传唱,反映了学校科技教育如歌如泣,声情并茂。学校每年都举办科技节,组织开展“我的小发明笔记”、“创新方案设计大赛”、“未来岛创意设计”、“我的发明故事秀”等活动,激发小学生的发明创造兴趣,人人争做“小问号”、“小发现”、“小能手”,引导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探究的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体会发明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在科技节活动中产生了大量的师生优秀作品,学校选拔了部分作品参加市、区级的各类发明创造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小发明作品相继入围26、27、28、29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并获等第奖。学校还辟出专区进行了探究活动区域——“创智工坊”的建设,是挖掘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益智场所,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了创造发明给生活、学习带来了便利,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成了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同时,每年的5月都要举行以学校冠名的宝山区“通河二小杯”青少年创造发明设计竞赛,吸引着宝山区大批青少年参与。

      一首“科技校歌”,唱出了学校科技教育的春天。

      上海市宝山区通河新村第二小学创办于1992年,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独特的环境布置处处体现浓浓的科技兴校、绿色育人的文化气息。

      学校坚持“绿色、科技、创新、质量”的办学思路;“关注绿色、体验快乐、学会学习、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学习需求,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精心育人,精致教学,精细管理,不断完善学校绿色文化建设,提升绿色文化效应。学校以“大气、争气、正气”为校训和培养目标,努力实现在和谐发展中建设有特色的学校,在合作发展中打造有特点的教师,在自主发展中培养有特长的学生。

      近几年来学校连续两次承担区级重点课题,通过课题引领、专家带教、岗位培养、组内合作、个案研究等,完成基于协商理念的生态型教学文化的构建研究,初步构建了生态型教学文化,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校牌让学生自己设计和书写,学校的绿色景遍布,如绿波池、绿叶风廊庭、绿色生态街、吉祥物“绿童”、绿叶风广播台、绿色梦想雕塑等,走廊、班级、教学楼墙面等,都结合学校的特色进行了精心规划设计,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堵墙都渗透着学校绿色环保和办学的理念。

      学校还通过生物环保、创造发明、少先队实践活动等科普活动来倡导学生人人动手动脑的良好习惯。以环保为主题的“科学实践活动”连续十年荣获上海市英特尔创新大赛一二三奖,连续三次荣获上海市壳牌美境方案及实施的一二三等奖。学校是宝山区发明与知识产权创新教育、无土栽培创新教育联合体成员学校、象棋联盟学校。2012年学校曾接待了台湾科普代表团。学校不定期组织老师开展“创新沙龙活动”,在活动中大家集思广益,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共享,开拓了老师们的创新思路。近两年学校共成功申请专利30多项。

      学校先后被命名为上海市绿色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PD)实验学校、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学校、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项目实验学校、上海市“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学校和宝山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以绿育人:融入绿色教育创造精彩

      学校在“关注绿色、体验快乐、学会学习、自主发展”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大气、争气、正气”为培养目标,努力实现在和谐发展中建设有特色的学校,在合作发展中打造有特点的教师,在自主发展中培养有特长的学生。

      绿色象征良好的生态环境,象征充满活力的生命体,象征可持续发展状态,即通过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诸要素的综合协同作用,着眼于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思想。创绿色环保教育特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学校的目标,它植根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中。

      近几年来,学校始终把绿色教育的理念融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学校工作走近绿色,校园文化融入绿色,学科教学渗透绿色,综合活动研究绿色,少先队活动体验绿色。

      创建绿色学院

      学校于2002年成立了通河二小少儿绿色学院,迄今已有12个年头。“绿色学院”的所有活动、组织培训、课题研究等由学生自主管理,科技老师监督指导。社团活动都是围绕学生身边的事,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来开展科技活动的。这些活动都是学生力所能及的,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满足学生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探索及对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追求。学校通过学生在“绿色学院”中感受环境,研究环境,通过社会调查、无土栽培、征集校歌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乐于参与、主动参与。通过宣传、行动、思考、探究等方式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体验到环保的乐趣和意义,并不断加强环保意识。学校的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年每个社团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这些精心安排的活动,都是从学生中征集来的,所以每个活动都得到社团成员们的热烈欢迎,学生的积极性高涨,很多学生都成为了“绿色学院”的忠实参与者,他们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体验到了快乐,并从中获得知识,得到锻炼。

      绿色统领办学

      秉承“天人合一”、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的绿色教育,富有特色。

      塑造绿色教师形象:2013年初,学校推出“播种精神”,党支部积极开展“传递绿色正能量,播撒绿色正形象”的主题活动。近年来以开展“蹲下身和学生说话、站起身做学生表率”的师德主题教育,形成了学校富有特色的精神文化,推进了学校播撒绿色的合力。

      追求绿色生态教学:区重点课题《基于协商理念的生态型教学文化建构的研究》,旨在形成良好的教学文化环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教师课堂效益的提高。各教研组积极开展生态型教学研究,2013年8月课题结题,10月7个子课题参与12届科研成果的评比。

      营造绿色校园文化:努力加强校园环境的硬软件设施的改造更新和完善,使校园环境美丽和谐有特色,更具人文情怀,学校充分利用教师、学生、家长的智慧和金点子,整体规划,挖掘内涵,彰显绿色。如,学校徽标、吉祥物“绿童”——心系绿色,播撒绿色;绿叶风廊亭、绿波池、绿色生态街——绿色环境,育人氛围;教学楼走道悬挂绿色环保节日介绍——小眼睛看世界;班级绿色铭牌——彰显班级特色,打造团队精神;绿色书屋、绿叶风广播台——畅游书海,道出心声。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