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影响世界

作者:叶晓婷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5

“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国际论坛:

◎本刊记者 叶晓婷

 

4月11日,“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开幕。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携手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发表致辞后,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委会主席刘太格博士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传递了大量新颖、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查数据与信息分析。

 

 

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在“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国际论坛上介绍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之道。郭小天/摄

 

 

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之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经做过这样的判断: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将成为影响人们21世纪生活的两件大事。”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城镇化发展矛盾的高发期,如何在未来几十年里健康地城镇化,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介绍,此次论坛是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论坛系列的一个开端。该论坛系列是一个合作性项目,由新加坡管理大学和中国顶尖大学合作,提供高级别的对话平台,讨论中国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性挑战和新机遇,同时借此分享新加坡发展经济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经验。

他说,中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持续、大规模的城镇化,确定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在推动,并且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2014年3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来20年左右,中国社会还将有3亿多农村户籍人口向城市和城镇转移。新政策的实施将会带来住房、交通、社会融合、工作以及贫困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和机遇。

新加坡被全世界视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的成功典范。近500万人口居住在只有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个城市国家拥有全亚洲最高的人口密度和低于2%的失业率。梅雅诺教授介绍:“新加坡生活质量指数最佳、社会稳定和谐,但所面临的挑战也日趋明显,如重振经济、人口老龄化、新移民融入、依赖外来劳工等。中新两国都想建设更高质量、更美丽的环境,让人们工作、生活、娱乐更舒心,希望这次论坛能促进双方寻找创新方式,为两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激发出更多好的思路和可能的解决之道。”

同时,梅雅诺也强调,新加坡是比较小的岛国,比北京顺义区的面积还小,中国的人口规模、地理规模比新加坡大得多,硬件设施也不同,借鉴新加坡经验的同时,要注意本地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在介绍中国的城镇化现状    郭小天/摄

 

 

新加坡也曾脏乱差

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花园城市”和“居者有其屋”理念实践者的刘太格博士,做了题为《新加坡:城镇化实验室》的主题报告。刘博士是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委会主席,曾担任过新加坡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施规划评审委员会主席。

刘太格博士在报告中对比了中国城市与新加坡的异同。他说,中新两国的相同点是都有强势的政府,都强调小城镇计划、都有大的政策框架等;不同点是新加坡是单层政府,面积比中国小得多,而且都是城市地区,没有农村。同时,殖民时代留下了一些好的遗产可以利用。

刘太格说,我们当初做城市规划,是经历了长达4年的跨部门商讨,进行了大量调研才开始着手的。新加坡首要考虑的是保护,而后才是发展。我们的规划将新加坡分成各个“小城市块”,使国家成为多个小城市的集合体,而不是“摊大饼”。每个小城市都有自己的经济中心。他将各个城市的存在比喻成“城市银河”,每一座城市犹如银河里的一颗星星,它们独立却又相互依存。

“新加坡虽然是个年轻的国家,但非常重视历史,保留了潮州城等历史建筑;面积虽然很小,但依然能找到森林的踪影,海洋保护做得很好。”刘博士强调说,“每个城市都希望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想想看,其实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是完全相同的,本身就是唯一的。所以注意保护自然资源和历史,就是保留了城市特色。”

刘太格还谈到,过去的新加坡也是落后、贫穷、混乱的,有130万人口住在脏乱差的环境里。所以新加坡在公共住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减少抱怨,拆迁后注意给居民提供好的公共住房,如今,93%的新加坡人“居者有其屋”,可以说没有无家可归的人。刘太格说:“人们愿意在这里生活,这很重要。在做大规划时,一定要想到让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儿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清华大学中国城镇化调查研究"又发布新成果。根据调查报告,当前获得非农户口的方式仍主要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户籍转变办法,通过升学参军和家属随迁的渠道转成非农户籍的比例仍然占大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城镇化影响世界
    “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国际论坛:◎本刊记者 叶晓婷 4月11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