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联动发展研究

作者:孙冬英 沈中印 …    文章来源:改革与战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7

    三、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联动的条件分析

    (一)区位上的毗邻

    在区域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微观上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交通、旅游线路设计等都会以区位理论为指导;宏观上的联动,也会选择最有利于本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资源进行联动。其中,地缘优势是区域旅游联动发展的最大优势。纵观近年来国内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其参与方式都有紧密的地缘关系。

    庐山-鄱阳湖在区位上的毗邻,为其联动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两者的联动发展必将打破现有的旅游格局,成为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二)生态旅游资源的互补和互长

    庐山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而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候鸟王国”,两个旅游地具有不同的旅游地类型、资源特征等,其生态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品位极高(见表-1)。按照世界级、国家级对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分级划分和对比,可以看出庐山和鄱阳湖在生态旅游资源级别方面也相似(见表-2、表-3)。同时,对不同级别庐山和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的数量进行分析,也可以看出两者是有相似性的,表现在虽然它们的生态旅游资源数量总数大,但世界级资源均较少。这说明由于广告宣传以及其他各种原因使资源的知名度受到极大的影响,在游客心中的感知形象和视觉形象也不容乐观,为此庐山和鄱阳湖要联合起来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使二者有机地联动在一起,带动整个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综上可以看出,庐山-鄱阳湖的生态旅游资源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庐山是一座世界级的文化名山、地质名山,景色优美,文化深厚,别墅遗迹众多,同时还是避暑胜地;而鄱阳湖作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同时也是江西人民的母亲湖,它属于水体型资源,是中国最大的候鸟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二者在资源类型上起到了优势互补的作用。同时两者在生态旅游资源的级别和数量上也相当。这说明了庐山和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性,这为旅游联动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

    (三)旅游市场需求的趋势

    旅游市场需求对于旅游资源开发具有导向作用,因此必须对区域主要的客源市场进行分析,通过市场需求特征指导区域旅游发展方向。根据游客出游动机,结合市场问卷调查发现,旅游者更加趋向于将旅游资源完整、主题形象鲜明、能体验具有原生性的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地作为出游的目的地。这就要求我们要将庐山和鄱阳湖所具有的互补性的不同类型的生态旅游资源整合成一系列具有鲜明主题形象的旅游线路,让游客获得最大的满足,从而在旅游中得到完整的快乐体验。

    (四)便利的交通

    庐山-鄱阳湖区位于我国南部和北部、西部和东部地区的结合部,具有经济交流中转的战略地位。全国最重要的南北交通干线之一的京久铁路贯穿南北,浙赣铁路横贯东西,构成大“十字”架型的铁路运输大动脉。105、316、206、320国道,昌九、九景、梨温高速公路等为本地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航空服务则有南昌昌北机场、九江马回岭机场。赣江、鄱阳湖、长江水上旅游航运力都有所提高,已先后开通九江一武汉,九江一南京,南昌一吴城等水上旅游线路,南昌港、九江港码头设施得到改善,赣江和鄱阳湖航道得到整治。这些良好的交通条件,使庐山和鄱阳湖具有良好的空间进入性,方便游客的旅行生活,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联动发展研…
        摘 要:区域旅游一体化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的潮流,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