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先见之明(1)

作者:约翰·诺贝尔·…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科学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8

  在一个晴朗的夏日,蜜蜂和蝴蝶把它们的头扎进园中盛开的鲜花里采蜜,这真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了。昆虫和鲜花如此默契地相互服务,科学家们竟一直以为是1亿2千5百万年前开花植物或被子植物的出现,带来了形形色色的昆虫蓬勃繁衍起来。

  这种想法被人们当成常识,也出现在生物学的教材里,可是新近一项综合性的昆虫化石研究对此提出了挑战。现在人们已经察觉到,昆虫的大量繁衍壮大实际上比被子植物的出现还要早1亿2千万年呢,而且很可能的是,当开花植物繁茂起来的时候,昆虫反倒发展得缓慢下来了。

  在研究中遇到的另一个惊奇是,今日的花样繁多的昆虫并不是新六脚物种的迅速产生带来的结果,而且像人们说的,它和英国遗传学家J·B·S·哈戴恩的挖苦讽刺也无关。当有人问他,地球上的生命证实了上帝哪些神圣之处时,他想到了30多万种甲虫的存在,便答道:“他一定对甲虫怀着错乱无序的喜好。”

  并非如此,研究显示,昆虫的大量繁衍和分化是极端缓慢的死亡速度积累起来的结果。虫子是耐活的。
 
  上述发现是由两位古生物学家做出的,他们对1263种昆虫进行系统的研究,以大量的化石遗迹为依据,所利用的资料包括了以前遭到西方社会忽视的俄文和中文文献。那些出自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和中国的化石填补了很多空白,这些昆虫化石有的早至3亿9千万年前,远比以前想象的要丰富。

  在华盛顿斯密森协会的公立自然史博物馆工作的昆虫化石专家康拉德·C·拉班德拉博士,与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小约安·塞珀考斯基博士一道,描述并分析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其观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也发表在采访过程中。

  科学家们在报告中总结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同某些概念是冲突的,如在昆虫化石中可以见出哪些微观进化的模式?现代昆虫的多样化应当怎样解释?”

  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家、《生命的多样化》一书的作者爱德华·O·威尔森博士把这一研究工作称作“一次出色的探索”,他说,虽然昆虫的早期进化事实已经为人所知,但“令人惊讶的是昆虫在开花植物出现以前,就已经独立发展并兴盛起来了。”

  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列奥·J·希凯博士说:“这些研究结果对我们的观念和偏见提出了严峻的质疑,过去我们都曾同意被子植物在昆虫分化中起过主要作用的观点。”

  希凯博士说,由于这些研究结果过于出乎意料,科学家们肯定要围绕这项工作和它的结论展开争论。在过去,芝加哥大学的塞珀考斯基博士和别的古生物学家们曾经论证过化石史上一些不为人知的模式,而且敢于在正统观念的头上动土,他们为此赢得过美誉。他自己起初也持怀疑态度,但现在他认为,他们的解释是有化石作为后盾的,特别是对昆虫化石的口器所作的详尽考察,使他们的结论很有说服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